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来自省内外的灯谜高手朋友们:
大家20xx年的元宵节快乐!
鱼龙竞舞,鞭炮齐鸣;灯笼展猜,万民同乐。
伴着新年的钟声,春天的脚步,全国人民迎来了具有历史意义的2012的龙年。过大年,唱大戏,闹元宵,舞龙灯,一年一度的新春系列文化活动已经在花炮名城浏阳展开。今年的元宵佳节,我们与中国移动浏阳分公司及市文联、市文化体育局携手合作,举办“浏阳移动杯”首届湖南灯谜节,并邀请全国灯谜高手前来献技,希望能为名河两岸增添节日的喜气,给父老乡亲带来参与的快乐。在此,我代表湖南的灯谜爱好者向浏阳人民问好,向关心和支持这次活动的各级领导、文化部门以及浏阳移动通信公司和其他赞助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远道而来的嘉宾和谜手们表示诚挚而热烈的欢迎。
猜灯谜是一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传统文化活动,元宵节赏灯猜谜更是我国的传统习俗。灯谜活动又是一项以汉字音、形、义变化为基础,集猜、制、论、评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民间艺术,具有增知、益智、怡情及审美作用。有华人的地方就汉字,有汉字的地方就有灯谜。经过广大灯谜爱好者的不懈努力,当今中华灯谜事业兴旺,社团蜂起,人才辈出,全国已涌现多个“灯谜之乡”。隶属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中华灯谜学会成立已有十四年,并成为联系海内外华人,促进文化交流的纽带和桥梁。我们湖南的灯谜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从20世纪80年代省会长沙成立的“枫林”谜苑到90年代的“楚湘”谜苑,二十多年来活动不断,创作丰富,成绩喜人,已成为颇有影响的“迷你的文化品牌”。去年年底,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全省灯谜爱好者成立了省灯谜学会,开启了新的一页。
今天,x届湖南灯谜节在浏阳举行,我们安排了多项活动。有的面向群众,意在宣传和普及,如灯谜展猜一条街、中华灯谜进校园等,有的请来名家,旨在学习与提高,如全国灯谜邀请赛。我希望,大家能够踊跃参与,畅游谜宫,探骊得珠,乐在其中。同时发扬奥运精神,不畏强手,勇于拼搏,得奖捧杯。
正月十五闹元宵,赏圆月,吃汤圆,庆团圆。最后,再一次向家乡人民致以真诚的祝福。并预祝“浏阳移动杯”x届湖南灯谜节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