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能来参加此次演讲活动,感到十分荣幸。我演讲的题目是《红岩精神,永放光芒》,希望大家喜欢。
红岩精神是什么?红岩精神是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风雨如磐的斗争岁月中形成的“爱国、奋斗、团结、奉献”的革命精神。
叶挺将军在1941年“皖南事变”被捕后。蒋介石曾派心腹陈诚前来劝降,许诺说只要答应他们的条件,就立刻给他“自由”,并许以有高官厚禄。叶挺将军挥笔写下《囚歌》答复他们道: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
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
爬出来吧,给你自由!
我渴望自由,
但也深知
人的躯体哪能从狗的洞子爬出!
我只能期待那一天
地下的火冲腾,
把这活棺材和我一起烧掉,
我将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
这首诗,后来被关在歌乐山集中营的同志谱成《叶挺囚歌》,广为传唱,鼓舞了人们的斗志。
江竹筠同志,这位不管老人还是孩子都尊称为江姐的革命先烈。被特务秘密杀害时才29岁。
在亿万中国人民的心中,江姐是革命意志坚强的代表。她的许多名言曾激动了无数人的心——“上级的姓名、住址,我知道,下级的姓名、住址,我也知道,但这都是我们党的秘密,绝不能告诉你们!”“严刑拷打算不了什么,竹签子是竹子做的,而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的。”
江姐,一位柔弱的女性,却有那样坚强的表现,依靠的是什么力量?是一种精神,一种坚贞不屈、追求自由的斗争精神;是一种信仰,一种坚信共产主义必胜的信仰——是我们现在学习的红岩精神。
当新中国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冉冉升起时,她和渣滓洞的革命战士虽然不知道国旗的图案,仍以憧憬的心情绣了一面代表解放的旗帜——尽管她们知道自己已经看不到胜利那一天了。
还有许云峰英勇斗敌,舍己为人;刘思扬出身豪门却投身革命;渣滓洞难友团结奋斗,敌人丧胆;白公馆志士奋勇突围,迎来黎明……当所有一切展现在我们眼前,激动、崇敬、悲愤、感叹……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民族的希望,感受到共产党人作为中国脊梁的人格魅力,感受到一种崇高的精神——红岩精神!
任何社会、任何时代都需要精神力量鼓舞人们前进。红岩精神是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当“非典”病魔肆虐的时候,当氯气蔓延的时候,当洪水横行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人们昂扬的斗志,它让“红岩”迸发出新的精神力量,它让“红岩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起来,用我们的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这是时代的强音,是12亿中国人民发出的铮铮誓言。“前进,前进,前进!”一个民族再次发出呐喊。这是响彻中华大地的强劲旋律。
“红岩精神”,让我学会了做人:真正的人、中国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共产党员:一个决不向任何困难低头,“压不扁,折不弯,顶得住,吓不倒”的新时期的共产党人。
鲁迅先生说过:“青年应当有朝气,敢做为”。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新世纪的共产党人,我们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把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宏扬红岩精神结合起来,接过革命先辈手中的旗帜,让红岩精神,世世代代,永放光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