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春节是从腊月二十四至正月初三,春节那天我们可以吃团年饭、放鞭炮、穿新衣,春节还有一句俗语叫:"大人望种田,小孩盼过年。"呢!
腊月二十四我家就开始了扫尘。一大清早家人们都在打扫房子,妈妈擦玻璃,我扫地,外爷外婆擦灰。打扫完屋子大人们就出去办年货了。新年的第一天就在忙碌中度过了。
转眼间就到了三十。三十一早,妈妈在挂灯笼,贴对联。妈妈把"福"字倒着贴,我问妈妈为什么,妈妈 让我再仔细观察观察,哦原来是福到家了!妈妈又把年画贴在了门上,画上有两个小孩,各抱着一条红色的大鲤鱼,代表着年年有鱼(余)。盼啊盼啊,终于盼到了晚上,亲人们围成一桌有吃有说,大家都在笑。吃完饭我和妈妈出去放鞭炮,噼里啪啦热闹极了。我和妈妈点燃了一颗烟花,烟花在空中炸开了花,那一瞬间,烟花像无数明亮而又璀璨的流星。我们回来的时候,春节晚会开始了,看着精彩的电视节目,我和妈妈又是唱又是跳,开心极了 !
正月初一,我穿上新衣服,感觉自己就像一个漂亮的小公主,美极了!赶快跑到大街上去好好臭美一番。回到家妈妈给我们包饺子吃,我给外爷外婆拜年,外爷不仅给了我很多压岁钱 ,还给我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从前有一只怪兽叫岁,岁每到正月初一就来抓小朋友。后来又一个家长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他给他的儿子说:"如果有人问你口袋里是什么,你就说是压岁钱。"小孩出去时果然遇到了岁,岁问他口袋里是什么,他说是压岁钱,岁听我撒腿就跑了。其它家长知道了这个方法也给小孩发压岁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