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不偿失三国时期,东吴孙权占据江东六郡,他想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就召集群臣商议攻打夷州和琼崖有关事宜,大臣们均赞同出兵,只有右都护陆逊不赞同,他认为当前应该休养生息增强实力。孙权没采纳他的意见就出兵取胜,但整体上得不偿失。——题记
人生往往这样,因为欲望,有时,你想一味去追求你想要的东西,结果发现,在追求的过程中你推动的东西竟然比得到的东西更宝贵;而当你放低自己的欲望时,你却得到了意想不到的东西。于是有了得不偿失和乞浆得酒这两个词语。得不偿失是指所得的利益抵偿不了所受的损失。乞浆得酒本义是说讨杯浆水喝,却得到了酒,引申为得到的超过所要求的。出现这样的事情,很多人说是命运弄人。其实,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能控制自己命运的人当然是高人。高人之所以能控制自己的命运,是因为他们懂得节制欲望。
历史上,最能节制欲望的当数范蠡。
范蠡年轻时表面上狂放不羁,实际上是个具有大智慧的旷世奇才。越王勾践落难,他和文种忠心耿耿追随着他。他为越王勾践出谋划策,帮他反败为胜,扬眉吐气,成就霸业。范蠡被封为上将军,是越国的最高军事长官。此时,他却做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他要辞去所有官职去经商。范蠡要走,越王勾践想不通。他对范蠡说,你如果留下来,我分割国土,与你共享;你如果要走,我就杀死你的妻子和孩子。可是,范蠡不为所动,带着家人偷偷跑到了工商业发达的齐国,并在海边定居下来。范蠡面对巨大的诱惑,节制了欲望,他不希望“得酒”只乞求自己能有一杯“浆水”,结果,让他避免了兔死狗烹的下场,而意外地得到了人生的“第二杯酒”。文种不听范蠡劝告,后来不仅得不到人生“美酒”,还被越王赐死。
范蠡带着家人在海边定居后开始艰苦创业。《史记》记载,范蠡“耕于海畔,苦身戮力,父子治产,居无几何,治产数十万。”范蠡在短时间内白手起家,积聚大量财富,成为齐国首富,品尝到了人生的“第二杯酒”。齐国贵族认为他的生意做得非常成功,又齐家有方,治理国家也应是奇才,推举他做齐国的相国。按常人思维,他要么是继续发展,成为更大的富翁;要么做齐国的相国,光宗耀祖;要么是坐享其成,好好享受人生。常人无论如何选择,当然都会选择“美酒人生”了。然而,高人范蠡却再一次做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他把钱财散发给了一些贫穷的亲戚、朋友、邻居乡亲。自己带着妻子、女儿及小部分家产,又悄悄离开了齐国,来到一个叫陶的地方并再次改名换姓。因为他知道,在当时的动荡社会,名大必遭祸。
陶,位于现在山东省的定陶县境内,在春秋时是一个商业发达的都会。由于范蠡经营得法,他很快又发家致富了。《史记》记载:“言富者,皆称陶朱公。”《史记》还记载,范蠡在陶,“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再分散与贫交疏昆弟。”
由此可见,范蠡在荣华面前是很懂得节制的。因为他的节制,才有了富而好德,乐善好施的高尚品质。因为他的高尚品质,才让他一生保持着旺盛的创造力和不断进取的激情与活力,演绎出了令人赞叹的壮丽人生。
范蠡节欲是引导我们正确人生的一面镜子,很多位高权重者没照这面镜子,结果自酿苦果;常照范蠡节欲这面镜子,会让人的心里更加亮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