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考生都知道,写议论文要从不同角度“引入”不同的论据论证中心,这样才能丰富文章思想,突出中心论点。但不少同学可能还不了解,有了丰富的论据后,“如何引入”到文章中还颇有讲究。在多年的高考评卷过程中,我们发现不少考生在引用材料时多采用“直接嵌入”式,即考生只是一味将论据简单直接地“摆”在文章里。由于引入论据的方式单一呆板,文章因而缺乏灵动之气而难于进入更高的评分档次,令人不胜遗憾。
为了让大家能更具体地理解关于“引入方式”的意义,我们借助下面这篇广州市2010届高三调研测试的考场作文,着重分析一下该考生是如何注意运用不同的“引用”方式“引入”论据而使文章形式活泼,并富有说理力度的。
善假者成大事
田径场上,运动员借助长竿一跃而上,在半空中尽力舒展,全力跃过心中的目标高度……这普通的一幕却给我以启示,很多事何尝不是如此!善于借助外物或外力,加上自己的努力,而获得惊人的成功,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诸葛孔明巧借东风,武则天借乱世登基,拿破仑借地势大败欧洲联军,苏联红军借严寒突出纳粹重围……目标有时是人力所不及的,但善假于物的人却能最终达成目标。奥巴马当选前,他的对手是久居政坛、老谋深算的麦凯恩,年轻的奥巴马无论是种族出身,还是年龄与资历,无疑都处于劣势。然而奥巴马借助当时民众对金融危机的恐慌,提出了许多独到的刺激经济方案,得到了不少民众的支持;又借中美关系僵持之势,提出了改善中美关系的建议,赢得了多数华人的好感。最终他凭借众多支持者的选票力压对手。同样,希拉里巧妙借助了丈夫贵为前总统的背景,升任国务卿。他们都是由于擅长借力,而得以打破传统,登上高位。
有时,当人力能达到目标,善假于物又能使他们的成功锦上添花。郎朗在成为著名的演奏家后,凭借一首“中国风”在国外广受赞誉。由此观之,善假于物者能让他们拥有更多的机会、更强的实力,甚至变劣势为优势,尽管“借力”能带给人以便捷、成功,然而,物极必反,我们又不可过于依赖外物。
曾经的日本经济极其依赖世界市场,虽然在一段时间内繁华无限,然而索罗斯掀起的一场金融风暴就将东京股市摧残得面目全非,原因就是日本经济对外界的过度依赖。
老人常说“信谁都不如信自己”。外物固然可以凭借,但谁也说不清支撑你的拐杖什么时候会折断,你所站的平台什么时候会倒塌。在此种情况下,主要凭借主观努力,适当辅以外界帮助,才是正道。
同时,我们也应充分考虑自身情况,选准借力,就像选择最合适的撑竿一样。公安局在网络上发布搜寻被拐卖儿童的启事,却回应极少。究其原因是拐卖儿童多数被卖到山区,而山区恰恰是网络普及率最低的地区,网络这个最便捷的工具反而不能发挥作用;反之,李连杰巧妙借用参加各种大型公开活动的时机宣传“壹基金”,明星身份加上活动的吸引力,让大部分人都知道了这个基金的存在。可见,只有全面考虑,选择了恰当的借力,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物体总需外力才能改变运动状态,人也一样,巧借力,适当借力,恰如其分地借力,才能登上最高的阶梯,愿我们都能成为真正的善假于物者。
读完全文,我们发现,短短的900字左右的文章引用了11个论据材料。如果将如此多的材料简单地运用“直接嵌入”的方式将它们放进文章中,其表达效果是可想而知的。我们对该文引入论据的方式作进一步具体分析就可以看到,因文章引入材料的方式多样化而收获了内容丰富而不显臃赘、说理充分而摇曳生姿的表达效果。
同类排比法。在文章第一段中,我们看到作者用结构相似的概括性句子一连组织了诸葛孔明、武则天、拿破仑、苏联红军等四个“巧借外物”的成功事例,论证“善于借助外物或外力,加上自己的努力,而获得惊人的成功”。这种围绕论点将同类性质的材料概括列举形成排比句式的“引入”方法,既体现材料的“丰富性”又能形成排比句式增强语势,大大增强论证力度。这不失为考生易于掌握的一种引入材料论证观点的方法。
但是,一篇文章若只是运用“同类排比”一种方法显然是不成的。由于这种高度概括性的“引入”缺乏对材料的具体分析,在一篇文章里用得过多,会使文章在内容上显得空洞无力,同时容易蹈入“套作”的覆辙。本文作者是深谙此理的,在下一个文段的论据引用中,他立即换用了更显深度的引入论据的“层进分析”法。
层进分析法。这种方法是先将论据所蕴含的意义从递进一层的角度作出抽象概括,然后引述论据材料。文章第三段引入“在国外广受赞誉”一例就是这样。作者在引入论据前首先分析说:“有时,当人力能达到目标,善假于物又能使他们的成功锦上添花。”这样的“引入”是在上文对“善假者”“获得成功”的分析论证后“推进一层”到分析论证“善假者”更“锦上添花”,结构上承上启下,又在内容上于引述前揭示出引入论据材料的特点和作用,同时它使行文收到“未见其材,先得其意”的表达效果,将材料蕴含“国际声誉”的意义与“锦上添花”的分析紧密联系并加以突出。真可谓“一语三用,一箭三雕”!
相反相成法。在引入论据时,从正方相对的角度用转折意义的关联词或短语引出论据分析和举出对比性的材料,表达相反相成的思想。文章在论述了“善假于物”易于成功的道理之后说:“尽管‘借力’能带给人以便捷、成功,然而物极必反,我们又不可过于依赖外物。”作者用“物极必反”引出下面的“日本经济极其依赖世界市场,虽然在一段时间内繁华无限”,终被金融风暴“摧残得面目全非”的事例,揭示“凭借外物”和“依赖外物”的区别,从相互对比的角度引入分析,体现了论述的思辨性和严谨性,无疑增强了文章论证的力度和思想的深度。
综合上述分析,思维敏捷的读者可能已经认识到,议论文材料“引入方式”不仅仅是一个方法或者技巧问题,它是一条将论据与论点结合更加紧密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使文章论述更加严谨、思想更加深刻的依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