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2015年的9月3日更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走过了七十个年头,在庄严的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庆祝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这是对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伟大胜利的纪念;这是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坚定意志的彰显;这是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和不可动摇的原则立场的宣示!昔日积贫积弱的中国,向全世界展示伟大的成就!
上午10点,56门礼炮齐鸣70响,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70年光辉岁月,200名国旗护卫队员伴着雄壮的国歌,护卫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上天空。我们的目光注视着五星红旗,鲜艳的五星红旗像一束火焰在天空中燃烧。习近平主席肃立在敞篷检阅车的正中央驶过金水桥,向海陆空三军问好。“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习主席的问候如和煦春风,温暖军心。“首长好!为人民服务!”官兵们的回答似惊雷回荡,山呼海应。在斗志昂扬的《义勇军进行曲的》的伴随下,三军仪仗队护卫着军旗率先通过天安门广场,其余11个徒步方队依次接受检阅,他们的步伐铿锵有力,动作整齐划一,战士们一个个意气风发,精神抖擞。运载着现代化武器的军车、坦克缓缓通过,尤其是受阅飞机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时,释放出条条彩色的烟雾,犹如彩虹般五彩缤纷,令人惊叹,空中加油机的空中对接场面更是惊奇壮观。每一种武器展示的都是国防尖端科学技术,今日亮剑,怎能不让国人为之骄傲与自豪!
当抗战老兵坐在大车上经过天安门广场时,我的眼睛湿润了。我们似乎看到了历史,回到了那个烽火硝烟的时代,感受到了我们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电影《the longest day》里有一句让我时刻铭记的台词:“自由是需要代价的。”自由是每个人生命存在所需要的空气,一旦被粗暴剥夺,我们都会为自由去偿付比如生命那样高昂的代价而在所不惜。于是一个又一个充满热血的中国人站了起来,拿起手中的武器,为了自由战斗不已!
抗战胜利70周年,“刀光剑影”虽已黯淡,“鼓角争鸣”也已远去,70年后的今天,历史的警示仍在眼前。众所周知,日本还有人公然参拜靖国神社,还有人企图“国有化钓鱼岛”,还有人修改和平宪法,还有人为军国主义的亡灵招魂……阅兵式纪念,就是为了警告那些罔顾事实、篡改历史、否定战争性质的人,中国早已不是过去积贫积弱之民族;同时,也是为了提醒我们的同胞,勿忘国耻,警钟长鸣,铭记革命先烈们的牺牲,铭记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饱经沧桑、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更加热爱和平,更懂得珍惜和平。
70年前的今天,中华民族用鲜血和热泪的奔流,结束了苦难而悲壮的历史,8年艰苦卓绝的抗战斗争,中国人民深受战争之苦更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这段历史不能忘却,更不容篡改和抹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抗日战争的历史雄辩地证明,正是有了全国人民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才汇集起了夺取抗战胜利的磅礴力量。我们聚中国力量,捍卫人类尊严和历史正义,维护国家主权和世界和平,我们就一定能够开创崭新的未来,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