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美食文
自古以来,有很多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文人骚客都盛赞家乡的山、家乡的水,好象每每思念起家乡,必然是想念家乡的山水,或者是家乡的人。而我却固执地认为,想念家乡,实实在在地是想念家乡的美食
难道不是吗?想念亲人朋友的时候,可以打个电话、发个短信、或是发个电子邮件,可是想念家乡的美食呢,却无论如何也无法排解。我来深圳已有些年了,每每让我对家乡留恋最多的,竟然是那永远魂牵梦萦的家乡的美食。
莜面
莜面,是莜麦子实磨成面后做成的一种食品。
印象中只有内蒙古才种莜麦,所以也只有内蒙古人才懂得怎样吃莜面。
现在的年轻人会做莜面的已经不多了。听老人们说,和莜面要一半莜面、一半水,要刚刚煮开的滚烫的水,立即冲入莜面中,这样活成的面才够软够筋道。莜面活好后,可以任意搓成各种形状,有窝窝、鱼鱼、顿顿、等,还可以和上土豆泥,做成山药鱼、金棍,也可以包上馅,做成莜面饺饺。这时就可以上笼屉蒸了,一般最多蒸十分钟就熟了。当然还要调好拌莜面的各种汤料。汤料有凉汤和热汤之分,凉汤用黄瓜、水萝卜、豆芽菜、熟土豆条、尖椒、香菜加各种调味料调制而成,热汤是用羊肉、蘑菇、土豆煮成,如果爱吃辣味的,还可以炝些辣椒油,拌在面里。
其实我在离开内蒙古以前是不大爱吃莜面的。可能是离开了家乡,便有了思念家乡的情节,感觉到天下美味都不如莜面好吃,便让家里人寄来了速食莜面,象方便面一样,用开水一泡就可以吃,可是味道实在是太差了,没吃几次,就把它丢在那里,再也不去吃它了。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问我:你从家里带些莜面过来自己做不就可以了吗?那我再告诉你一个知识,生长在内蒙古的莜面只有用内蒙古的水和面才可以蒸得熟。不信,你可以看看深圳的大街小巷,全国各地哪里的特色小吃没有,却独独缺了内蒙古的莜面。
稍麦
每每与广东朋友一起喝早茶,品尝着广式稍麦,我必自豪地说,你们这叫什么稍麦呀,等你们去了呼和浩特,尝过了我们那里的稍麦,便会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稍麦了。
是啊,来过呼和浩特的人都会对这里特有的早餐——稍麦留下深刻的印象。
每天清早,天刚蒙蒙亮,大街小巷的餐厅便都忙碌起来。要选红白相间的上好羊肉和新鲜大葱,用机器搅碎,加油、盐、味精、香料等拌匀,最重要的一道工序就是加焖子了。焖子要用生土豆粉加一定量的清水,在火上熬制而成,熬好的焖子是透明的冻状,这时加进拌好的羊肉馅,拌馅这道工序就做完了。稍麦皮一般是头天就擀好了的,用上好的雪花粉和面,擀成饺子皮一样的形状,然后把擀好的皮夹生淀粉一层层落摞起来,最后用特制的木棰把边擀开,这样做成的稍麦才会像盛开的花朵一样。包好馅就可以上锅蒸了。蒸稍麦也有讲究,不能用金属笼屉,只能用竹子或木头、草编的笼屉,这样蒸出的稍麦才不会塌底。
食客们往往早早地就来了,要一壶酽酽的砖茶,边喝边等着稍麦上桌了。刚出锅的稍麦个个鲜嫩饱满、晶莹剔透,看着都让人馋涎欲滴了。家乡的美食作文 夹起一个在小碟里沾点醋送入口中,鲜咸适口,香嫩滑爽,再喝一杯茶水,这样油腻也能随之化解掉,真是色、香、味俱全的一道人间美食呀。老人们的享受还不只在吃,他们把那里当做了社交场所,谈论新闻趣事,互唠家长里短,增长了知识,促进了友谊。茶喝淡了再添新茶,商家们也大度的不予计较,形成了呼和浩特独有的一种早餐文化。
涮羊肉
看到这个标题,你也许会问,涮羊肉怎么会是内蒙古的美食呢,全国各地哪里不吃涮羊肉?我说的当然不是目前在全国遍地开花的小肥羊、小尾羊等不沾小料吃的涮羊肉,而是经典的传统火锅式涮羊肉,那才能真正吃出涮的味道来。
我曾经在包头工作过一段时间,东河区有一家老字号的清真饭店叫同和轩,那里的涮羊肉堪称一绝。他们有一种特制的仅供一人用的小铜火锅,火锅虽小,却和传统的大火锅构造完全相同,中间也有冲天的通风口,火苗从顶部喷薄而出,使得锅内的汤无论加再多的料进去总能保持沸腾。羊肉端上来了,肉质细嫩,色泽鲜艳,刀工精美,薄厚均匀,那真是薄如纸,软如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一涮就熟,久涮不老。再要上几盘各式蔬菜,蘸着喷香扑鼻的麻酱小料,就着酸甜适口、开胃解腻的糖蒜,真是百吃不厌的人间美味呀。而且,据权威人士公布,吃涮羊肉是最符合荤素互补、酸碱中和、营养搭配的健康饮食要求了。
其实涮羊肉的起源也在蒙古。传说七百多年前,元世祖忽必烈统帅大军南下远征,经过多次战斗,人困马乏,饥肠辘辘。忽必烈猛地想起家乡的莱肴——清炖羊肉。于是吩咐部下杀羊烧火。正当火夫宰羊割肉时,探马突然气喘吁吁地飞奔进帐禀告敌军大队人马追赶而来,离此仅有十里路。但饥饿难忍的忽必烈一心等着吃羊肉,他一面下令部队开拔,一面喊着:“羊肉!羊肉!”清炖羊肉当然是等不及了,可生羊肉又不能端上来让主帅吃,怎么办呢?这时只见主帅大步向火灶走来,厨师知道他性情暴躁,于是急中生智,飞快地切了十多片薄肉,放在沸水里搅拌了几下,待肉色一变,马上捞入碗中,撤上细盐、葱花和姜末,双手捧给刚来到灶旁的大帅。忽必烈抓起肉片送进口中,接连几碗之后,他挥手掷碗,翻身上马,英勇地率军迎敌,结果旗开得胜,生擒敌将。
在筹办庆功酒宴时,忽必烈特别点了战前吃的那道羊肉片。这回厨师精选了优质绵羊腿部的嫩肉,切成均匀的薄片,再配上麻酱、腐乳、辣椒、韭菜花等多种佐料,涮后鲜嫩可口,将帅们吃后赞不绝口,忽必烈更是喜笑颜开。厨师忙上前说道:“此莱尚无名称,请帅爷赐名。”忽必烈一边涮着羊肉片,一边笑着答道:“我看就叫涮羊肉吧!众位将军以为如何?”从此,涮羊肉成了宫廷佳肴。
直到清朝光绪年间,涮羊肉才逐渐走向民间。成了我们寻常百姓家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