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国旗下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 :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学雷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今天是2月28日,明天就是3月1日,每年的3月是学雷锋月。 一提起学雷锋,同学们就会想到是不是又要去扫大街,是不是拾到东西要交公就是学雷锋?雷锋,对于我们十几岁的学生,名字肯定知道,到底雷锋是个什么样的人,不一定人人都知道。下面我给你介绍一下雷锋同志。
雷锋同志, 1940年12月18日,他出生在湖南省望城县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里。他的一家被万恶的旧社会弄得家破人亡,在短短的四年多的时间里,他的爷爷、爸爸、妈妈、哥哥、弟弟五位亲人被逼迫相继死去,雷锋不满七岁就成了孤儿。
1949年解放后。小雷锋得到了党和人民政府的亲切关怀, 才苦尽甜来。雷锋深知:是共产党,毛主席给了他幸福的生活,送他上学,培养他成长。因此,他怀着对共产党、毛主席的无限深情,党指向哪里他就战斗到哪里。斗地主、闹土改、搞合作化,他都奋勇当先。在学校里,雷锋一直是大家称赞的好学生。1956年,雷锋高小毕业,先后在乡政府当通信员,在县委当公务员,在团山湖农场开拖拉机。1957年,他加入共青团。1958年,他来到鞍钢参加工业建设,当一名推土机手,又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红旗手和标兵。1960年1月8日,雷锋应征入伍,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驻营口市某部运输连任战士。参军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团营嘉奖多次,被评为节约标兵,沈阳部队工程兵领导机关授予他“模范共青团员”称号。1960年4月7日,雷锋随部队前往抚顺执行施工任务。11月,雷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秋末冬初,返回营口参加冬训。1961年春节过后,再次前往抚顺执行施工任务。6月,当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1962年8月15日,雷锋同志在辽宁省抚顺市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年仅22岁。
这位普通的士兵,在他短暂的二十二年的人生岁月中,以平凡朴实的言行,展现出一种令人震撼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人们常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几十年来,雷锋形象在人们的心目中扎下了根,雷锋精神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但雷锋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什么是“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是一种毫不利已、专门利人的精神,是一种默默奉献、大公无私的精神,是一种兢兢业业、爱岗敬业的精神,是一种热爱人民、热爱集体的精神...其核心是公而忘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
同学们,让我们来反思一下,在学习中你是否一遇到困难就回避,作业是否独立完成,考试是否做到诚信,生活中你是否主动关心过身边有困难的同学,是否自觉地拾起地上的果皮纸屑,是否积极地爱护校园的公共设施呢?不要以为只有走到街头、深入社区才叫学雷锋,身边的点滴小事同样能反映出你的闪光心灵。
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应该向雷锋同志学习,并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你就是一个爱清洁的环保小卫士;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你就是一个有爱心的好朋友;珍惜每一分钟,勤奋学习,你就是一个爱学习的小标兵;见到师长、父母问一声好,你就是一个懂礼貌的的好孩子...所有的这些都是学雷锋的具体表现。
雷锋的日记里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让我们牢记雷锋的名言,将雷锋精神时刻铭记在心,从点滴小事做起,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自觉实践雷锋精神,做一个新时代的“小雷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