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有一次班会课,小学班主任杨老师说让我上讲台分享西藏见闻,为了这次班会课,我做了很多准备工作。首先整理出了在西藏拍的一些照片以及西藏途中记的一些笔记,再让妈妈公司的凯莉姐姐按我的要求做了PPT。
班会课终于来到了,上台前还有一些小小的紧张,不过看到PPT上我熟悉的场景,我就觉得放轻松了,想着自己肯定能讲好西藏,现在就开启我们的西藏之旅吧。
大家好!我是何宇攀,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了西藏的见闻,希望你们能喜欢。
首先来看看PPT,没有到西藏前,我对西藏的了解,就是知道西藏在我们中国的西面,古时候称为是“西域”。大家都知道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吧,还有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的故事就发生在这个地方,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地图。我们来找找浙江、北京、西藏各在什么地方;
说西藏前先给大家讲两个概念,一个是高原,高原是指高度一般在海拔1000米以上,面积广大,地形开阔,周边以明显的陡坡为界,比较完整的大面积隆起地区,就称为高原地区。另一个概念是说海拔,海拔是指地面某个地点高出海平面的垂直距离。我们现在所站立地方的海拔就不到100米,不过武义有浙江中部海拔最高的山——牛头山,它的海拔有1560米。
这次我去西藏是武义车子开到杭州萧山机场,从杭州飞云南的昆明,再飞西藏的拉萨,拉萨是西藏自治区的首府,就相当于杭州是我们浙江的省会,拉萨海拔3650米。到拉萨后,酒店里很多人产生了高原反应,知道高原反应吗?这是由于登上空气稀薄的高原地区而发生的反应。一般健康人在海拔四千米以上有头痛、头晕、恶心、呼吸困难、心跳加快等症状,也叫山晕,是缺氧的一种,缺乏内源氧。看看PPT上食物的高原反应,真空包装的食品是不是感觉膨胀得要炸开一样。
第二天我们去了布达拉宫,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建。后来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居所,以前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外围的女墙(古代也称这个为女儿墙),用一种深紫红色的灌木垒砌而成。
我们还看了由藏王松赞干布建造的大昭寺,以及适合发呆的色拉寺,那儿最有特色的是辩经,他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色拉寺的喇嘛也如我们学校般分年级。
这次去西藏的最高点是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很多人有了缺氧的反应,在那儿,如乌龟般走路,如狗般呼吸。
我们还去了林芝,林芝是西藏植被最好的地方,称为是西藏的氧吧。刚好赶上桃花盛开的季节,漫山遍野的桃花依偎在雪山脚下,争相斗艳,与内陆的桃花相比,这儿的桃花略带几分羞涩与安静。
雅鲁藏布江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在藏语中,“雅鲁”指的是从天上来,“藏布”的意思是江。如果亲眼看过这里,很难想象的到,这是一条枕着雪山、盖着白云的江,它是自然的馈赠,而我有幸坐在旁边,吹一吹这里的风……
看看藏民住的房子,以前藏民房子的屋顶是用木板的,每年都必须换一次,现在每家每户都换上了采光板,房子上都有祈福的经幡。
再给大家讲讲高原地区的植物和动物,我有拍很多照片,我们一起来看PPT上这些动植物的照片,冷杉、白刺、虫草、藏羚羊、藏獒、牦牛等。
藏民的信仰:在离天堂最近的这片土地,宗教和信仰可以说是藏民的氧气和水。信仰对于生命的意义,就像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青稞酒和酥油茶。而我们一路最常见的,就是朝拜和转经了。
藏民们的虔诚令人敬佩,他们口念六字真言,双手合十,高举过头,迈第三步时,双手与地面平行前伸,掌心朝下全身俯地,额头轻叩地面。我们在去往林芝的路上遇到几位朝拜的青年,问他们这样到布达拉宫要多久……回答说要4个月。
不论你到没到藏区,也一定从其他途径见到过类似“彩旗”一样的颜色很规律的这种布,这就是“经幡”。一块块红色、蓝色、白色、绿色、黄色的布印满经文串联起来,像一把大伞,支撑着人们的信仰,风一吹,仿佛就能听到有人在读经。
这儿也有献哈达的习俗,哈达是藏民任何阶层的人物,在来往时最通行的一种礼物。藏文的“哈”是“口”的意思,“达”是“马”的意思,“哈达”两个字直译出来:口上的一匹马,即是说这种礼物相当于一匹马的价值。因为一般人在会见的时候,不可能随时随地带着马匹来送人,但又不能只是用口说,就以这种丝织品的“哈达”来代替一匹马了。
在西藏的所见所闻有很多,这儿只是收集了一小部分,有机会再和大家说说其他的,如藏族的活佛、达赖喇嘛的地位权威、藏族的婚姻及丧葬习俗、那边出游都有警察护航等等。
我讲完后同学们还纷纷提问,有问那儿的小朋友上学吗?学些什么?你讲的虫草山上很多吗?那边的人吃什么?学校里有体育运动吗?等等问题,有些问题问得非常深奥,连我都难以回答,只好和同学们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希望同学们自己出去走走看看,了解各地的民俗风情,用心发现世界的美。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