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文学
诗歌:王勃唐代初年著名文学家,其文以《滕王阁序》最为著名(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之名句),诗有《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他的诗能突破宫体诗的束缚,开拓诗歌题材的新领域,《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被选入课本。在文坛与杨炯、卢照邻、骆宾王齐名,世称“初唐四杰” ,四人均能诗善文,对改变齐梁以来的浮靡诗风起了很大作用。
王之涣,唐代著名诗人。常与高适、王昌龄等唱和,皆以描写边塞风光著称。诗大多失传,仅存6首,但这6首绝句都是精品,奠定了王之涣在盛唐诗坛的地位。尤其是《凉州词》、《登鹳雀楼》2首,悲凉壮阔,沉雄无比。
孟浩然唐代著名诗人。他的一生大部分时间在故乡过着隐逸生活,或在吴、越、湘、闽等地漫游。他是唐代第一个大量创作山水诗的诗人,与王维齐名,都是唐代山水田园诗派的代表,并称“王孟”。他的诗主要反映隐居生活情趣,或摹写旅途的风光景物,风格清新淡雅。有《孟浩然集》。代表作《过故人庄》被选入课本。
山水田园诗派,唐开元、天宝年间形成的诗歌流派。诗作以寄情山水、歌咏田园生活为特征,代表作家有王维、盂浩然等。
王昌龄,唐代著名诗人。以边塞诗名世,长于七绝,被誉为“七言圣手”。名作《出塞》被选入课本。
边塞诗派,唐开元、天宝年间形成的诗歌流派,代表作家有高适、岑参、王昌龄、李颀等,因有边塞生活经历,故诗作多写边塞奇异风光和将士征戍生活,风格豪放,具有浪漫主义色彩。
王维,(700—761)字摩诘,蒲州(今山西永济)人。唐代著名诗人。曾任尚书右丞,故世称“王右丞”。王维是一个多才多艺的艺术家,在诗、画、音乐等方面均有很高成就。早年曾奉使出塞,诗歌多写边塞风光,后期则多咏田园隐居生活。苏轼称赞他“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有《王右丞集》。选人课本的有代表作《送元二使安西》。
李白,(701—762)字太白,号青莲居士,自称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东)。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少时即显露才华,博学广览,吟诗作赋,并好行侠。自20岁起便漫游各地。天宝初供奉翰林,因蔑视权贵而遭谗去职。后在洛阳相识杜甫,结成挚友。安史乱后曾为永王李磷幕僚,因磷败牵累流放夜郎,赦后飘泊,死于当涂。其诗雄奇豪迈,想象丰富,感情炽烈,音调高昂,有“诗仙”之称。有《李太白集》。《望天门山》、《秋浦歌》、《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梦游天姥吟留别》等被选人课本。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称少陵野老,世称杜少陵。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他和李白分别代表着唐诗的两座高峰。少时即有宏大抱负,刻苦读书,历经10年漫游,在洛阳相识李白,结为挚友。安史乱中,陷于长安,脱身赴行在风翔,任左拾遗,故世称“杜拾遗”。后流亡四川,曾挂名工部员外郎,人称“杜工部”。晚年携家出蜀,病死湘江舟中。他一生坎坷,故其诗广泛深刻地反映了当时社会现实,被称为“诗史”,杜甫也因此被尊称为“诗圣”,其诗风格多样,但以沉郁为主;众体兼备,而以古体、律诗见长;语言精练而具表现力。《兵车行》、《春望》、《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羌村》、“三吏”、“三别”等都是脍炙人口的名篇。有《杜工部集》《江南逢李龟年》、《石壕吏》、《春夜喜雨》、《春望》、《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被选入课本。与李白并称“李杜”
韩愈,(768—824)字退之,世称韩昌黎;谥文,又称韩文公。唐代著名文学家。自幼刻苦好学,尽通六经百家。政治上反对藩镇割据,维护中央集权,关心民生疾苦,反对官吏聚敛,思想上尊儒排佛,宣扬孔盂之道;文学上提出“文以载道”的观点,与柳宗元同是古文运动倡导者,被列于“唐宋八大家”之首。其文论证严密,气势磅礴。其诗力求新奇,摒弃陈言,对宋诗有很大影响。有《昌黎先生集》。《马说》、《师说》被选入课本。与孟郊的并称“韩孟”。韩擅散文,孟工五言古诗,时号“孟诗韩笔”;另外,两人诗风接近,是韩孟诗派的代表作家。
白居易,(772—846)字乐天,自号香山居士。是我国古代继杜甫之后又一杰出的现实主义诗人,是唐代新乐府运动的主要倡导者。少时聪慧,学习刻苦。步入仕途曾因越职言事被贬为江州司马,后多年担任地方官,对民生疾苦了解颇多,主张“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其诗语言通俗,形象鲜明,如《秦中吟》、《卖炭翁》、《赋得古原草送别》、《忆江南》、《长恨歌》等均为我国古典诗歌中的佳作。有《白氏长庆集》。《卖炭翁》、《钱塘湖春行》、《琵琶行》被选入课本。与唐代诗人元稹并称“元白”。两人同为中唐“新乐府运动”的倡导者。
柳宗元,(773—819)字子厚,河东(今山西永济西)人,世称柳河东,曾任柳州刺史,最后病逝于柳州,又称柳柳州。他是我国文学史上最杰出的散文家和诗人之一,与韩愈同是古文运动的倡导者,并称“韩柳”。他的诗风格清朗,他的散文以寓言散文、山水游记和记传散文最富特色,对后世散文影响深远。代表作有散文《黔之驴》、《小石潭记》、《童区寄传》和诗歌《江雪》、《渔翁》等。有《柳河东集》。《捕蛇者说》被选入课本。与韩愈并称“韩柳”,两人同为唐代古文运动的领袖和代表作家。
杜牧,(803—852)字牧之。唐代著名文学家,因晚年居住祖父杜佑所遗樊川别墅,故称“杜樊川”。杜牧博学多才,诗、赋、散文皆工,并擅长书法,以诗的成就为最高。诗风豪放疏朗,气势纵横,尤善七言绝句,与李商隐并称“小李杜”。《江南春》、《泊秦淮》、《山行》、《清明》、《过华清官绝句》均为传诵佳作,《江南春》被选入课本。其所作《阿房宫赋》为唐代小赋的杰作,亦被选入课本。
李商隐,(813—858)字义山,号玉器生,又号樊南生,怀州河内(今河南沁阳)人。唐代著名诗人。其诗情致婉曲,风格独特,艺术成就很高,《安定城楼》、《行次西郊作一百韵》为其咏物诗代表作;《瑶池》、《贾生》则是咏史名作,其爱情诗成就尤高;“身无彩风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均为描写爱情的千古绝唱。与李白、李贺并称“三李”。三人诗作皆以浪漫主义为特征。
李煜,(937—978)字重光,号钟隐,世称李后主,徐州(今江苏徐州)人。南唐后主,词人。国亡后为宋所俘,相传为宋太宗毒死。善诗文;音乐和书画,尤工词。前期作品风格柔靡,后期作品转为“故国之思”、“亡国之痛”,其中《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浪淘沙》(帘外雨潺潺)均为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