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负凌云万丈志,一生襟抱未曾开”这样看似高远,底子却虚弱的话来形容自己敬仰的人是不合适的,可又无可奈何。
作为女子对容若我是爱慕的,爱慕他惊人的才华,与过人的见识。虽知这样的爱慕毫无结果。作为读者对容若我是敬慕的,夜晚,在心底里默默的品味着他诗中的意蕴。
“身心两疲惫”容若这样的下场是悲哀还是无奈。对人放不开,对事也放不开,作茧自缚的黯黯委屈,心思蜷曲,容若就这样独自委屈了半辈子。容若对康熙的忠贞,是无可非议;只是忠尽,情难却。
容若的爱情众说纷纭,真正的结果知与不知,以不那么重要了。
爱情是他创作的源泉,那些惆怅?悲凉的诗句,脍炙人口。无不是在诉说着自己无奈无终的爱情。他的忧,在我看来是过于的,但他那样的品性,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无奈自己只能在容若离世多年后来追忆他的过去,在他的回忆里摸索前行,找不到路,走不到头。
容若的过去,我不得而知,那些记载容若的文献,我无缘目睹。
结果很单调,无趣。
其实事情的过程胜过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