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徐翠梅:留守少年的守护人”有感 “对孩子的关心永远不变,为教育献身的初衷至死不改”这是一位普通的乡村教师的铮铮誓言。为此,她十年如一日地关心着、爱护着学校里的留守儿童。她就是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紫庄中学留守少年的“代理家长”——徐翠梅老师。
2014年9月24日,《中国教师报》刊载了徐老师的事迹,也是从那一天起,我认识了这位爱心无垠的老师。11年里她担任过学校的语文老师,负责过留守儿童的主要工作,兼任了学校心理咨询师的工作,又充当过很多留守少年的“代理家长”,2014年被评为江苏“最美乡村教师”。
她用老师的情、“妈妈”的爱滋养着在家庭教育中“营养不良”的留守儿童,陪伴他们度过了孤独、叛逆的青春期,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深厚内涵,她是真正的“留守少年守护人”。在她的关爱和教育下,原本桀骜不驯、染上各种不良习气的小亚考上了技校,成为一个拥有一技之长的阳光男孩;在她的引领下,很多留守儿童看到了农民工炎炎烈日下挥汗如雨的劳动场景,深切体验到了爸爸妈妈的辛苦;在她的组织下,留守儿童们参加过“集体生日庆祝会”、“‘保护环境,爱
我母校’的义卖”等等多种多样的活动,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美化了他们的心灵。
因为她的默默付出,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曾深度报道了这位优秀的“代理家长”。为此,她曾在大街上遭到很多家长的“围堵”,希望能得到她的帮助。这些让徐老师油然而生一种快乐感、自豪感,让这位“代理家长”更加坚定了做留守儿童的守护人,为他们撑起一片晴空的决心,这是怎样的一种献身教育的精神啊!
徐老师还不断探索关爱留守儿童的方法和途经——她设立了心理咨询室,举办了家长学校,每学期还至少给学生做3场心理讲座,并定期召开家长会......在她的带领下,紫庄中学的很多老师都义务做起了留守少年的“代理家长”。
徐老师“献身教育,终生不悔”的精神不仅深深地影响了紫庄中学的老师们,也深深地印在我的心田上,让我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名二十一世纪的教师,首先要有献身教育,终生不悔的崇高境界。真正热爱教育事业的人,必然以教育为快乐。一个人只有从自身所从事的事业中感受到快乐,获得精神上的满足,才能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产生进步的原动力。教师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我,不断成长,就得有一种“千锤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的坚定的立场和崇高精神。
其次,要有热爱学生,诲人不倦的崇高思想。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最主要的东西”,
尤其是当我们面对的是一大群远离父母、孤独叛逆的留守儿童时,我们的爱心更显出其巨大的能量。徐翠梅老师也曾经说过“如果家庭亲情缺失,再得不到学校教育的弥补,那会耽误多少孩子的前途啊!” 做为留守儿童的教育者,我们不仅要关心孩子们的学习,更要关注他们的生活。因为只有充分关心孩子,才能让留守儿童融入到社会的大家庭中,学会生活,学会感恩,学会担当,真正成人成才。
另外,教育需要坚守。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徐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十年如一日,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实现为人师表、为社会做贡献的人生目标。面对留守儿童,我们需要更多的坚守,坚守“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坚守“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无私品格,坚守“献身教育,至死不悔”的铮铮誓言!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曾说过:“要有良好的社会,必先有良好的个人;要有良好的个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推而广之,我们可以说要有良好的教育,必先有优秀的教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良好的教育,良好的教育离不开像徐翠梅这样甘于奉献、孜孜不倦的优秀老师们。让我们也向这位平凡且伟大的徐翠梅老师学习吧,做一个“献身教育,终生不悔”的优秀教师,为伟大的“中国梦,教育梦”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