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昆明的冬天
清冬的早晨,窗外阳光暖暖洒在脸上,沐浴着微微刺眼的晨光,身心偷闲片刻享受,让心驰神往的思绪徜徉。嫉妒的徐风随窗吹进,掩盖了温暖的阳光,一丝寒意侵过,才恍如梦醒,现在还是冬天,刚刚不过是春意短暂的拜访。春天来过?目光随窗外望去,努力搜寻着她们的踪迹……我看到了!原来她真的来过,绿的让人清新,艳得难以呼吸,醉了心,酥了意,滋润了每个人心中的那片春天。
春城无处不飞花,这是冬的季节,却属于春的世界,天蓝蓝,碧空如洗,叫人窒息的清纯,让冬的肆虐黯然,冬日的寒风,挡不住百花齐放的芬芳,公园的草地绿茵如毯,晨练的老人,在鸟语花香的伴随下展姿剑舞,鸟儿欢唱,争先恐后诉说着满园春色的荡漾,蝴蝶飞舞在花的海洋,时儿折服于郁金香的惊艳,时儿又追逐着梅花坚贞优雅的暗香,瞧那争风斗艳的孔雀,也不失时机地展开翅膀,骄傲的向冬天炫耀着自己的美丽。
历史的长河孕育了“春城”的神话,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三千年文明的积淀,让滇池俨如高原上镶嵌的一颗璀璨晶莹的明珠,一片波光浩渺的湖水上,成千上万飞翔的鸥鸟,在空中舞动着归思的惆怅,悠悠地鸣唱着那首冬季的恋歌。这些柔美可爱的小精灵,如同归乡的游子,每年冬天不惜万里,从西伯利亚的雪野来到“春城”,与其说是为了回家的温暖,不如说是来赴春天的一个约会,然而,能够延续候鸟归乡二十九年的情缘,却是来自一位老人执着的守候。
一位老人,退休后孤身一人,不愿回原籍与兄妹团聚,却甘愿心系翠湖,情定鸥鸟,视它们为自己的人生伴侣,几乎用尽300多元的退休工资,矢志不渝,风雨无阻,天天买食物来喂鸥。在与鸥相伴的每个冬季里,使他找回了幸福忘却孤独寂寞的寒冷。天长地久的鸥鸟情深,让每个冬天飞抵昆明的红嘴鸥,成为他心灵的唯一依靠和寄托。每当海鸥“驾临”昆明,老人便欣喜若狂,每天徒步十多公里进城给它们喂食,和它们嬉戏,一面喂鸥,一面亲切地呼唤着它们的名字(是他为鸥起的各种昵称),这些可爱的小精灵,有的就落在他的肩上、脚下、手上,有的在他四周盘旋……不少市民在得知老人的事迹后,都主动伸出援手,同时还亲切称呼他为“海鸥老人”。一画家闻睹此情景,感动之余给老人画了幅像。1998年初冬,当红嘴鸥又准时如约而至时,却再也找不到老人了的身影,因为,老人已经驾鹤西去!于是,画家就带来了海鸥老人的画像,把它放在一棵树下,面向湖面,让老人再看看他魂牵梦绕的精灵们,让他再一次呼唤它们的名字,以此来延续老人那份未了的情缘。而此时!海鸥仿佛真的有灵,看到老人画像后纷纷飞来,奇迹般地整齐排列成行,肃立于老人遗像前,良久之后才一阵悲鸣飞走……游人们目睹此情此景,莫不动情动容,纷纷落泪。也许!老人的灵魂此时此刻已化为一只鸥鸟,飞到遥远的西伯利亚,带着多少遗憾和牵挂,去寻找那一片与冬隔绝的天堂。
冬颜的眉头锁住温情的记忆,冻刻成了忧伤的容颜,她展开宽广的情怀,拥抱着暖春的问候,用一块洁白的画布,描绘了一幅春暖人间的画卷。爱的热情,融化了冰凉的无情,良善赶走了麻木的冷漠,道德和良知的融合,已经超越了季节变换的意义,只要心中有爱,每时每刻都是春天。谁讲冬季无情,谁说冬天寡意,昆明的冬天就处处杨溢着四季如春的温暖。
来自彩云之南的春天,在悄悄绽放,满城春意盎然,一点点唤醒着春的记忆。人流穿梭的街道姹紫嫣红,花香四溢,红得如少女的裳裙。昆明的冬天懂得如何怜香惜玉,她不会用厚重的棉衣,去掩盖她们的娇艳,更不忍让凛冽寒风吹乱她们的秀发。美女们在这里不用担心季节的变换,任意穿着时尚,裙带飞扬。阿娜多姿的身影,飘逸在昆明的大街小巷,尽情展示着自己的美丽,她们朝气蓬勃,用对生活的热爱来装点着青春的靓丽,她们坚韧不拔,把人生的态度印在春城的名片上,她们温柔善良,让昆明的冬天充满着生机勃勃。每个清冬早晨,她们都会迎着朝阳,用青春和自信的妩媚,去征服整每一个寒冷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