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书笔记
西游记》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内容精彩无比,情节引人入胜。很小的时候,我就读过《西游记》的简化本,这个寒假里,我捧起这本名著的原文认真地读了一遍,再次为作者奇幻的想象和精彩的描写而叹服。读罢,这本书也给我很多的启发。
《西游记》讲的是一个五人团队历经千难万险、一路斩妖除魔前往佛教圣地“西天”取经的故事。这个团队组合非常有趣,队长唐僧,他心地善良,信念坚定,一心向佛,但是有时对好坏没有正确的认知。大师兄孙悟空,本领高超,会七十二般变化,是团队的武力担当,但是过于自信,不太注重与团队其他成员协作,一路上与他人产生了很多误会。二师兄猪八戒,心宽体胖,心直口快,本领不太强,但风趣幽默,是团队的搞笑担当。三师弟沙僧,任劳任怨,一路上默默无闻地挑着行李,没有惊天的贡献,但也不可或缺,是团队的生活部长。团队里还有一个成员白龙马,他是唐僧的坐骑,主要任务是驼着唐僧,也非常重要。
取经路上,到处是天险和妖怪,唐僧师徒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重磨难,终于到了西天。他们在困难面前,有过合作,也有很多分歧,好多次差点因为争吵导致团队散伙,导致取经工作半途而废。孙悟空作为团队最厉害的成员,在克服困难中表现出色,但是却不太注重与其他人的沟通协作,给取经过程造成了不利影响,多走了一些弯路。例如,在“三打白骨精”这一章里,孙悟空火眼金睛,先后识破了路上的女孩、老婆婆和老公公都是白骨精变的,一心想要除妖,不听唐僧的劝阻,直接把他们一个个打死,让唐僧非常生气,认为孙悟空没有慈悲之心,一怒之下把他赶回了花果山。
掩卷而思,如果孙悟空能够有多一点的团队精神,愿意多与他人沟通交流,在发现妖怪后能反复与唐僧解释,得到唐僧和师弟们的理解支持,或者等到妖怪露出马脚,再打死或抓住,效果岂不是更好?这既不会让师傅和师弟们对他产生误会,也能将妖怪制服,团队团结一致,这才是最好的结果。
生活中,我们要注重与他人的沟通协作,做愿意沟通、善于沟通的人。而我,在这方面也有一些教训。记得一次运动会上,我和几个同学组队参加跑步接力赛,在训练时,我一直在练习个人速度,其他同学练习交接棒时,我不以为然,认为这种小事不用练,只要速度快就行。没想到,后来正式比赛时,我跑步速度确实很快,但交接棒时,棒子没交稳掉在了地上,影响了好几秒的时间,最终我们队获得第二名,与第一只相差一秒。事后,我后悔不已。
个人的能力很重要,但很多事情需要发挥好团队的作用。据资料记载,最近三十年获得诺贝尔奖的人里,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获奖的占了百分之六十以上,这说明团队合作比个人获得成功的概率更高。让我们每个人都做一棵强壮的大树,同时与其他人多沟通协作,共同形成造福人类的一片树林吧!
#199775西游记读书笔记6 #199775 Journey to the West Reading 6
《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老少皆宜的作品。其中充满了离奇,精彩的神话故事,每每读起《西游记》,老是会情不自禁地溶入那精彩的情节之中。
师徒四人最忠厚的是沙僧,他忠厚老实,一心想取到真经。
猪八戒,大家都明白。他好色好吃好玩,一心贪婪,做不成事。他遇到困难时,只想着退缩。他取到真经时,还求佛祖让
己下凡来玩呢!别忘了,他就是这样被玉帝贬下凡来的。
孙悟空最大的特点是勇敢,他不怕困难,打走妖魔鬼怪。如果师父被抓了,他必须会想办法救出师父。他是我学习的好榜!
唐僧就是个啰嗦和善良闵诚的苦行僧,不辞劳苦,不畏艰险,但有昏庸顽固,是非不分。意志坚强,慈悲善良。是一个虔诚执著的佛教徒,在取经的过程中坚定,从不懈怠动摇,不为财色迷惑,不为死亡屈服,凭着坚韧不拔的精神,终成正果。另一方面,又性情和善,连凶残的敌人也可原谅,偏听偏信。
小白龙受观音点化后变为龙马,跟随唐僧西天取经。
我觉得每个人从出生到长大成家创业必须要经过很长的一段路。就像唐僧取经,一路走来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什么都有。而那种坚韧不拔,勇往直前不走邪魔歪道的精神十分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