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作文:艾蒿原野的风
艾蒿原野,是茜草山半山腰的一片半开阔地。象它的名字所说的一样,春天长满了艾蒿。
风一吹,那些艾蒿就摇曳起来,白色的叶背格外亮眼,还唱起了这样的歌:
一听到这歌声,山兔就再也呆不住了,还有那些特别喜欢艾蒿丸子的大山里的孩子们。
搞上满满一篮子艾蒿的嫩芽,带回家,家家都会做艾蒿的丸子给他们吃。吃艾蒿丸子时,再蘸点甜豆沙,身子里会有一种春天来临的感觉。
这天,一共有四个孩子,拎着篮子,往艾蒿原野走去。
按照年龄的大小,依次是:
八岁的旅馆老板的女儿美代子。
她七岁的妹妹纪代子。
纪代子的伙伴、也是七岁的山顶土特产店老板的儿子的武志。
最小的,是茶店老板的儿子太郎,四岁。
四个孩子互相招呼着,一起向艾蒿原野出发了。
因为事先打了招呼,爸爸妈妈们也就格外放心。再说,年龄最大的美代子,是一个非常能干的孩子,她不仅个子高,脑子也聪明。
和美代子一起,没事!他们的爸爸妈妈放心地出门工作去了。直到傍晚,他们才发现孩子们一个也没有回来。
最先叫起来的,是最小的太郎的妈妈。茶店的老板娘跑到土特产店门口问道:
“武志回来了吗?”
啊?正在忙碌的土特产店的老板娘一愣,往屋里的挂钟上瞅了一眼。“怪了。”
她说。已经五点了。
“中午就走了啊……”
怎么这么晚还没有回来,武志的妈妈一边说,一边奔出店外。“旅馆那边……”两人想起了了旅馆的小姐妹两。
“去问问吧。”
太郎的妈妈跑了起来。武志的妈妈在后面紧追。
这是春天的一个略带暖意的黄昏。因为放心不下,两位妈妈有一句没一句地说着,急急忙忙地沿着山路朝下跑。跑到小旅馆时,它门口都已经点上灯了。
武志的妈妈大声招呼道:
“孩子们回来了吗?”
说完,武志妈妈嘀咕了一句,好象还没有回来。说是旅馆,其实不过是一个很小很小的房子。要是两个孩子回来了,早就听到她们的声音了。
果然,从里头传来了声音:
“还没回来。”
旅馆的老板娘在围裙上擦擦手,出来了。
“那么,四个人都还……”
太郎的妈妈与武志的妈妈互相看了一眼,点点头。这才稍微放了点心。
“孩子们凑到一起,就玩疯了。”
“是呀是呀,一大帮人在艾蒿原野上玩得忘了时间。”
“马上就回来了,在这儿等一会儿吧。”
旅馆的老板娘劝道。太郎的妈妈和武志的妈妈在门口坐下了。三个人闲聊起来
。等到再往外面一瞅,圆圆的月亮都出来了,是一轮鲜黄的月亮。
“不对头啊。”
茶店的老板娘站了起来。
“再怎么疯,也不会玩到这么晚啊……”
另外两个人也点头称是。然后,她们就站了起来,排成一列,匆匆地向艾蒿原野走去。
月光照亮了山路。夜晚的山野气息迎面而来,那是睡着了的花的气味,是屏住气息的嫩叶气味,还有一股淡淡的烟味,像是谁忘记把篝火熄灭了。三个人什么都顾不上说了,脚步声显得格外响亮。
肯定遇上什么了。
三人不再怀疑。
“要是碰上熊就糟了。”
走在最前头的武志的妈妈自言自语地说。
“别说这种不吉利的话。”
旅馆的老板娘生气似的说。太郎的妈妈有一句话也不说。三个人开始小跑起来。
山道不陡,弯弯曲曲的。开满樱花的枝头在风中抖动着。一边跑,太郎的妈妈一边在心里喊着,太郎、太郎。想想看,太郎才四岁啊,不该和那些大孩子跑那么远啊……要是在平常,这是正在关了店门的家中,一边笑,一边在灯下吃着晚饭哪……
鼻子一酸,太郎妈妈的眼泪落了下来。
三位妈妈沿着窄窄的山道,一直往下跑。
艾蒿原野近了,她们反而不安起来。要是孩子们还在那里,这时应该听到他们的声音了。哭也好,笑也好,总该有个声音证明他们还活着吧……可是,没有一点声音。
奇怪啊,旅馆的老板娘咕哝了一句。
就这样,三个人终于来到了艾蒿原野。
“武志!”
突然,武志的妈妈发出了笛子一样的声音,冲着原野喊道。接着,另外两位妈妈也喊起自己孩子的名字来,但艾蒿原野上连个孩子的影子也没有。
艾蒿原野上洒满了清冷的月光。她们止住呼吸,朝四下望去。
一个人突然喊道:
“那边……”
朝她指的方向看去,原野的正中,有几个小东西闪闪发光。
“那不是篮子吗?”
是篮子。孩子们的篮子扔在地上。对面还有四个白色的小东西在静静地晃动。
“是她们吗?”
旅馆老板娘嘟哝着。但谁也没有理她,不管怎么说,孩子们也不会变得那么小啊。过去看看再说。三个人又跑了起来。她们三个人的心都快要碎了,痛得根本无法形容。这时候,连明亮的月光都觉得令人不快,吹到脸上的风都令人觉得讨厌。
三个人一起跑到艾蒿原野的中央。
不约而同地呆住了。
然后惊叫起来:
“兔子!”
趴在装满艾蒿的篮子对面的小东西,竟是四肢一动不动的小兔子。四只小兔子崽儿,睡着了。它们睡觉的地方与篮子之间,笔直地躺着一根长绳子。
绿色的绳子。
一看到那根绿色的用草藤边的绳子,旅馆的老板娘就叫了起来:
“我明白了!这下我可明白了!”
山里土生土长的人,没有不知道艾蒿原野的这个传说的。
“对了,过去听老奶奶说过,刮西风的日子,到艾蒿原野的孩子就会上兔子的当。一上当,孩子们就会变成了兔子。但我没想到这竟是真的!”
旅馆老板娘向兔子跑去。
“美代子!美代子!”
她叫道。
随后,三位妈妈就叫四只兔子快醒来。有的摸背,有的摇晃,还对着他们的耳朵一遍又一遍喊着名字,但兔子们就是不醒,连耳朵也不动一下。
“这下可糟了。“
武志的妈妈叹了口气。
“就把这些兔子抱回家去吗?”
太郎妈妈自言自语地说。
旅馆老板娘摇摇头:
“不行不行,肯定有什么办法。”
她一直在琢磨那条绳子。呼呼大睡地兔子边上,笔直地放着一条绳子是什么意思呢?这是一个谜。似乎是这根绿绳子把孩子们变成兔子的。孩子们要重新变成人的孩子,似乎也要靠这根上呢工资。她捡起那根缀着莲花的绳子,想呀想,突然想起来了。
“是用它来跳绳的吧……”
是啊,美代子和纪代子最喜欢跳绳了。两个女孩子说玩跳绳,“跳着,跳着,就变成了兔子……”
一听这话,另外两位妈妈连连点头。沐浴着月光,站在艾蒿原野上,却怎么也不肯相信这竟是真的。
“孩子们从这边向那边跳,变成了兔子。这次如果从那边往这边跳,不就变成了人了吗?”
两个人想到了一个好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