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兔子快跳绳
月亮在轻轻摇晃吧
天在转了吧
歌声渐渐变大,变得有力起来了。三位妈妈异口同声地连续唱了下去。
就这样,也不知唱了多久,一只兔子突然醒了过来。它腾地直起身,静静地听着歌唱。接着,它就在原地“扑蹬扑蹬”地跳开了。妈妈们的歌声更响亮了,绳子也挥得更起劲了。
来吧,跳吧。来呀,跳吧。
绳子在兔子的眼前一次次掠过.
就在这时,第二只兔子睁开了眼睛随后,第三只和第四只兔子也醒了过来。
快点快点来吧,妈妈们嚷道,快点来跳绳吧。快点变成我们的孩子吧……
最大的、似乎是美代子的那只兔子终于钻到圆环中开始跳起绳来。
兔子兔子
睁开眼吧
快跳绳吧
妈妈们用心地唱着。
在那个慢慢转动的圆环中,小兔子在想些什么哪?小兔子美代子那天真烂漫的眼睛一直望着遥远的星空。它正好跳完了一支歌。歌声一落,它就跳出了绳外:
“啊,我累了。”它叫道。
这时小兔子已经变成了人的模样,成了一个小女孩。
“美代子!”
终于有一个孩子获救了。
妈妈们来了干劲,又接着摇起绳来。
一遍一遍摇绳,唱着同样的歌。
美代子之后,依次钻进绳环里的是武志、纪代子和太郎。
太郎只有四岁,妈妈们一直担心它跳不好,但因为它是一只小兔子,反而比那些大孩子们跳得好些。只有太郎的妈妈一个人紧张地不得了。她闭上眼,祈祷似地唱起来。唱完睁眼一看,只见太郎坐在草地上——毫无疑问,一个人类的孩子正坐在地上看着星空。
就这样,四个孩子从艾蒿原野上兔子的咒语中解脱出来了。三个大人和四个孩子排成一队,默默无语地回家去了。
“妈妈,艾蒿原野上的兔子真了不起。”
第二天,美代子嘟哝了一句。妹妹从边上插嘴说:“可不是嘛,真了不起。歌也唱得好,舞也跳得好,菜也做得好。”
“菜?”妈妈吃了一惊。
美代子点点头,把昨天的事情讲了里遍。
昨天,四个孩子排成一队朝艾蒿原野走去。风不大,是个大好天。
“艾蒿原野的艾蒿在叫哪。”
走在最前头的美代子说。
走在最后的纪代子学着说:艾蒿在叫哪。
“能听到那种声音吗?”
武志站住了,竖起了耳朵。嘿,真的听到了沙沙声。西风中,真的有一个声音在喊:
风吹过艾蒿原野
是吃艾蒿的时候了~~
是看莲花的时候呢~~~
“真的。”
武志点点头。但是不对啊。
这歌声比艾蒿原野近得多,而且声音很怪,象是汽车的破喇叭发出的声音。声音一点点变大了。当它们从樱树林的小道上露出来的时候,孩子们简直吃了一惊。
什么?兔子?
两只兔子脖子上系着绿领巾,站在那里。
它们象是在做电车游戏,捏着两根绳子,一个是驾驶员,一个是车长。它们的歌声停止了,冲着四个孩子问:“你们到什么地方去啊?”
孩子们一时慌了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美代子好不容易挤出一句话:“到艾蒿原野去采艾蒿。“
后面那只兔子说:“跟我们一样啊。”它又说:“坐电车吗?”
电车的绳子是草藤结的,上面露出点点莲花。
“坐电车快吗?”最小的太郎问。
“当然快了,是特急电车呢,一眨眼就到艾蒿原野。”
这么一说,四个人一个接一个跳进了绿色的绳子里。
“出发。”兔子车长说。
“请大家抓好绳子。
四个人急忙抓好绳子。电车开动了。兔子载着孩子们跑起来,像是在空中飞。电车外面是一片绿色。浓绿,淡绿,点缀这白花的春天的绿……一片片绿色被甩在后面,电车飞奔着。
就这样,一瞬间,孩子们到了艾蒿原野。
艾蒿原野正刮着西风。
风吹过,艾蒿的叶背露出鲜亮的白色,看上去,平原宛如起伏的波浪。
原野上兔子成群,各个脖子上都系着绿色的领巾。
“为什么脖子上系着那玩意儿?”美代子好奇地问。
“因为是艾蒿原野的兔子嘛!”刚才那位兔子驾驶员答道。
孩子们点点头:艾蒿原野上的兔子是特别的兔子啊。
的确如此。它们歌唱得好,舞跳得好,还用预备好的艾蒿做了艾蒿丸子给孩子们吃。
艾蒿丸子的制作方法,美代子和纪代子是知道的。首先把米粉蒸了,再把剁碎煮好的艾蒿拌进去,搓成一个小小的圆球。但兔子们的丸子不同。它们解开各自的绿领巾,铺在原野上,对着上面呼呼的吹气。接下来,绿领巾就会长出一个一个白色的丸子。吹多少口气,长多少口丸子。再用事先准备好的艾蒿叶一包,就成了。真是奇迹。
四个孩子在艾蒿原野的正中,围坐成一个圆圈,吃起兔子的艾蒿丸子拉。没用豆沙和砂糖,却还是甜得不得了。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香味。原来真正的艾蒿丸子是这样的,一边吃,美代子一边想。
等大伙吃饱了,兔子们齐声说:“慢待了。”
然后一起收好领巾,系到脖子上了。
兔子们吃饱了,开始在原野上玩起来。有的捉迷藏,有的围成一圈跳起舞,,看着它们欢乐的样子就让人激动。正看着,从四个孩子的背后传来招呼声:
"一起来跳绳吧。”
回头一看,是那个驾驶员。还有那个车长。它们手里拿着那个当电车的绳子。
“跳绳?”美代子的眼睛一亮。它最喜欢跳绳了。在这么一个开阔的地方,和兔子一起跳绳,该有多快乐啊。
美代子像个姐姐似的对大伙说:“大家都来跳绳吧,好这里来就玩个痛快好了!”
两只兔子已经摇起了绳子。
绿色的绳子转成了一个大圈儿。
“跳。”
美代子这么一说,连从来也没跳过绳的太郎都想跳了。
第一个跳起来的是美代子。
想起当时的情景,美代子这样说道:
妈妈,真是奇怪。一进到绳里,眼睛就一闪一闪的发亮,四周是一片白。天是白的,树是白的,连艾蒿的叶子也是白的。我还以为是下雪了。这时我才发现,连我的身体也在变白。上衣白了,裤子变白了,手和脚也变白了……这时我的耳朵开始发痒。我听到了一个从来没听到的声音,嘿、嘿、嘿,是打拍的声音,是艾蒿叶子的声音,还是太阳哈哈大笑的声音……太吵了,太吵了,我用双手捂住了耳朵。够了。但我却没觉得累,难道是吃了艾蒿丸子的缘故?
这时,树啊,风啊,太阳啊都开始唱歌:
——美代子变成了兔子
艾蒿原野的兔子……
这样一说,我才发现耳朵变长了,吓了一跳,朝绳子对面跳去。原野是绿的,天是蓝的,是有身体是白的。身上全是毛,真的变成了一只兔子。那时候,我的眼睛肯定是红的。
我的手和脚开始发软,困得不得了。我肯定是睡着了,小兔子似的睡着了。一直到晚上妈妈把我叫醒之前都没发觉。所以,妈妈,艾蒿原野的兔子真了不起,会施魔法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