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0月13日,是中国少先队建队日。中国少先队迎来了她62周岁的生日,我们长春街小学举行了隆重的活动
(孩子已经领会,开门见山。中国少先队迎来了她62周岁的生日这句话是我提醒他加上去的。因为他十月份也要过生日,所以他就采用了个拟人的说法,还特地使用“她”他说把中国少先队比作妈妈,只不过是个老妈妈。呵呵)
老队员唱队歌。他们穿着统一的服装,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大队委哥哥握着旗杆,高举队旗,英姿飒爽走上主席台。
他们右手五指并拢,高举头上,带着庄严的微笑。一个大队委姐姐拿着话筒庄严地宣布:“全体起立,唱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嘹亮的歌声在队伍地上空回荡。
(第一个自然段是孩子和我一起整理的,当时就是他说我打字,孩子写字的速度较慢,为节省时间,我们约定他怎么说,我就怎么打字。他当时告诉我活动就二项内容,老队员唱对歌,新队员入队。我们就从老队员入队开始写的,当时孩子就说首先他们穿着整齐的服装,在一个大哥哥的带领下走向主席台,然后在一个大姐姐的带领下,开始唱队歌。后来我就引导他,这篇文章的心脏是“中国少先队建队日”我们写的一切都要为少先队建队服务。叙述没有问题,但是过于单薄,这个身子就好像批了块布似的,不生动。可以裁剪修饰一下。既然是中国少先队,必然少不了……,孩子马上说红领巾,就有了“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我说大哥哥带领上主席台,难道就空着手?少先队怎么会没有队徽?就有了“大队委哥哥握着旗杆,高举队旗,英姿飒爽走上主席台。”关于“英姿飒爽”孩子当时说的是使用“神气的”,因为他一直想进大队委带上二道杠,所以用了神气,为了引导他使用,我还特地从网上找来国庆60周年的观礼视频,查阅了成语词典英姿飒爽的意思。孩子确认使用英姿飒爽比神气更合理些。最后一句是我提醒他使用:“意法”嘹亮的歌声在队伍地上空回荡就出炉了
新队员入队。一年级各班全面优秀的小同学,他们穿着整齐的服装,双手拿着大红花,神采飞扬向主席台走来。他们排成三排,由大哥哥大姐姐给他们带上期待已久的红领巾。鲜艳的红领巾映着他们红红的笑脸。他们在队徽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响亮的宣誓声有力地飘荡。108名刚入队的小少先队员,仿佛就是水浒传中的108条好汉。
(呵呵,这个自然段我基本引导不多,第一个自然段修改以后,我引导他使用对称的方法来些新同学入队,人家对照老队员唱对歌的内容,就有了新队员入队的内容。最后一句是很偶然加上去的,我打完随意问了一句,有多少个新同学入队呀,他说108个,我重复了一句108个好巧的数字,正好这段时间我们接触水浒传,刚刚了解了108位好汉,就有了“108名刚入队的小少先队员,仿佛就是水浒传中的108条好汉。”
这是个多么难忘的建队纪念日啊!让我又一次重温了我入队时的宣言。
(这个脚就是原话,我当时引导他,难忘在哪里,就没有些感慨?比如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历史使命?人家说,我当时就感觉到好像自己又回到了一年级,又宣誓了一次。因为一年级入队宣言他背了好多遍,就对着宣言印象深!所以就没动他的原脚)
妈妈感言:我是24群的武汉轩妈。这是孩子二年级写的第一篇文章。我自己当时也只是别人的介绍稍稍了解到非常作文。只是接触一点点概念,就硬着头皮来辅导孩子了。孩子的接受能力好像比我强的多,很快就领会了!所以我把这篇文章晒出来!我是学理工的,对作文一直是敬而远之。我是看了基础篇里的KK妈引导KK写口香糖的启发,从而完成孩子二年级的第一篇周记。要知道当时升入二年级的时候,我家孩子写我爱我家的课堂作业就是我爱我家就像老鼠爱大米、小猫爱小鱼、小狗爱骨头。我爱我家。就完了。我当时急死了,有幸接触了非常作文,一步步走来,虽然艰难,但是还是坚持了下来。孩子一点点在改变、一点点在进步。我也进步、转变!告诉各位妈妈:老师说得对,每个孩子都有慧根,只要家长不轻子要亲子,孩子一定会给我们一个惊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