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要去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我心中一阵激动。来武汉这么久,一直都没有机会参观这个历史名著。于是我放弃接种疫苗,随国防生营一起来到这向往已久的革命圣地。
博物馆的主体建筑称为红楼,原为清咨议局,辛亥革命胜利后改为鄂军都督府。大门入口处,有一尊孙中山的雕塑,高大威武。孙中山先生领导辛亥革命并取得胜利,推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中华民国。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在腐败清政府的统治之下一步一步地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外国列强的凌辱,清廷的对外乞和、对内压榨,使得五千年的文明古国遭受到从未有过的摧残!自此,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为解放国人拯救中华而不懈奋斗!
当时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就是一场资产阶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所进行的一场武装革命。它的意义无疑是巨大的:从此帝制被推翻,清廷走狗被赶下台。
革命先烈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让人崇敬,但是在革命斗争中我们看到资产阶级的局限性、软弱性。资产阶级未能充分发动群众,以致革命不够彻底;又是因为他们的软弱性,将革命的胜利果实拱手让人,最后失去执掌政权的机会。这些都让人扼腕不已。
当然从历史发展的高度来看,任何一个国家的革命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从英国的光荣革命到法国大革命,哪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没有经历漫长曲折的道路?没有流血牺牲,革命怎么会胜利?没有曲折斗争,革命又怎会彻底?
资产阶级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虽然被贼人窃取,但它一定程度上催生了无产阶级的革命。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让无产阶级作为一个全新的阶级登上中国的历史舞台。无产阶级掌握着先进的生产力,是最富有革命性、先进性、组织性的阶级。他们饱受压迫与剥削,这使他们斗志高昂,越战越勇。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他们压抑已久,终于在此刻爆发了!
1921年7月,一个中国历史上最具革命性、先进性和最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了。这是中华大地上的一声惊雷,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的革命焕然一新。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广大的无产阶级进行了不折不挠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在崇高的革命理想的引导下,他们最终推翻了压在国人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一个全新的新民主主义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充分发动群众,是一场人民的革命,这相对于辛亥革命而言是空前彻底的。
此次参观是对我们情操的一次陶冶,是对我们人生的一次洗礼。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作为一名国防生,我又深感身上所肩负使命的沉重。历史已经证明: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立足于世界,在世界事务中拥有话语权,就必须拥有强盛的国力和强大的国防。立志献身国防的广大国防生,更应深感责任重大。
“弄潮儿向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要靠我们去继承并发扬光大,未来的奋斗目标要靠我们去实现。我们只有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中去,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开拓创新的精神,把今天的理想变成明天的现实,切实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才能无愧于殷切期望我们的革命先辈,无愧于养育我们的伟大祖国和人民,无愧于我们所生活的伟大时代,无愧于国防生这个光荣的称号!
振兴中华就靠我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