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加强同学们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政治理论的全面深刻理解,践行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引领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毛概》实践课老师于2013年11月9日带领我们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及国防教育基地——福州马尾船政文化遗址群。
谈及福州,就不得不提福州十大名片之一的福建船政。福建船政创办于1866年,是清末洋务运动时期,由左宗棠、沈葆桢等清廷重臣于福建福州尾创办的当时中国乃至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造船基地——福建船政。福建船政不仅仅是福州的历史名片,同时也是我们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它对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起到不可忽视的的促进作用,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实现以人为本的高等教育、推动了高职教育的发展、大胆引进外籍人才及重视留学教育。船政教育是历史上第一次对传统的封建教育实行改革,开创了近代高等教育的先河,不仅推动了近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而且促成了近代高等教育的飞跃。
此次马尾之行说来不易,前一周因为校车安排问题推迟到这一周。9日下午13时30分,头顶着炎炎烈日,同学们的热情也跟这火辣的太阳一般高涨。经过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马尾区昭忠路马限山东麓——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所在地。路途中,我注意到了马尾沿江的绿化带绿意不减,到处洋溢着现代化的气息,雕塑、建筑、健身器材、广场、座椅一应俱全。现如今国家和人民都富裕起来了,生活条件都有了很大的改善,这全都是在党的领导下,经过社会主义改革和对外开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所带来的福音。 刚下校车,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雄壮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它是依山而建的五层建筑,正面造型是两艘乘风破浪的战舰,气势滂沱,颇具现代建筑风格,也衬托出了它船政文化的主题。进入馆内,首先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浮雕和圆雕组合,它展示了船政总体概况。左侧是一门海战时期的大炮,气势滂沱,似乎在述说着百年船政的历史。右侧是致远舰模型,述说着邓世昌和舰上烈士的悲壮的爱国情怀。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写下了屈辱的一页,清政府才渐渐意识到自己不能坐以待毙,一些有识之士纷纷奋起图强。闽浙总督左宗棠决心实践“师夷长技以制夷”。在提交给皇上的奏折中左宗棠提出了设局造船,培养人才的请示,很快得到了批准。于是,中国第一所近代海军学校以及相应的造船厂、舰队在船政大臣沈葆祯的主持下于1866年在福州设立。这是中国近代船政的开端,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之一。
进入船政博物馆第二层,一眼就能见到庄严的船政衙门。往里面走几步,便能看到左宗棠与沈葆桢的青铜雕塑,上面介绍了左宗棠与沈葆桢生平以及他们与船政之联系。馆内还有多幅以洋务运动兴起为背景的展板。洋务运动是近代中国第一次大规模模仿、实施西式工业化的运动,是一场维护封建皇权前提下由上到下的改良运动。它引进了大量西方18世纪以后的科学技术成果和大量各类西方著作文献,培养了第一批留学童生,打开了西学之门。学习近现代公司体制兴建了一大批工业及化学企业,开启了日后中国的工业发展和现代化之路。在甲午中日海战中,北洋舰队全军覆没,洋务运动也随之破产。洋务运动没有使中国走上富强之路,但它引进了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创办了一批近代企业,培养了一批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客观刺激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对西方列强的侵略起了一定的抵制作用。它给我们的启示是我们不能照搬西方国家的一切,西方的社会制度的优越,而洋务运动维护封建统治,并不是把中国引向资本主义。它没使中国富强起来,可见封建统治的必然失败性。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半个小时过去了,我们辗转到了船政博物馆的第三层。博物馆的第三层以“船政教育”为主题,介绍了“船政学堂”和培养出的无数船政精英。在这里,涌现出魏翰、刘步蟾、邓世昌、严复、詹天佑、萨镇冰等许多历史名人。他们直面强敌,谈判桌上据理力争,疆场上浴血奋战,慷慨捐躯,第一次让世界了解了福州人的骨气、智慧和力量。现今我们生活在这幸福的和平年代,我们更应该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发愤图强,为祖国的繁荣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
博物馆第四层向我们展现的是当时发达的船政工业与科技。其中,不仅有许许多多著名战舰的船模,还有船政轮机车间景观造型,并着重介绍了船政造船技术的发展过程及科技成果。这些战舰模型做工精美细致,仿佛把我们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让我们有着身临其境的感觉。船政轮机车间景观造型让我们直观地看到当时的造船工艺,呈现了近代中国不断进步与发展的造船业。中国造船的历史虽然悠久,但16世纪以后,航海和造船技术已渐渐落后于法国、英国等一些西方国家。直到后来,清政府才相继创办江南制造总局和福州船政局,建造了“保民”“建威”“平海”等军舰。新中国成立后,船舶工业有了很大发展,50年代建成一批沿海客货船、货船和油船。60年代以后,中国的造船能力提高得很快,陆续建成多型海洋运输船舶、长江运输船舶、海洋石油开发船舶、海洋调查船舶和军用舰艇,大型海洋船舶的吨位已达30万以上载重吨。除少数特殊船舶外,中国已能设计制造各种军用舰艇和民用船舶。看着中国的造船业不断发展与进步,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有着“海军根基”之称的船政博物馆第五层,着重突出了近代海军的形成、船政十三厂造舰船的规模数量、地位,船政学堂培养的海军将领。孙中山说过“船政足为海军根基”,可见马尾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造船厂,更是近代海军的摇篮。虽然甲午中日海战与中法马江海战均以失败告终,但却成就了中国海军的雏形,船政培养的海军人才代代相传,像榕树一样成长壮大。如今,中国海军拥有各类舰艇600多艘,其中100余艘为潜艇、驱逐舰、护卫舰等主力舰艇,总吨位达130万吨。中国现在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 中国“辽宁舰”舰长310米,飞行甲板宽75米,满载排水量约6.7万吨。为常规动力航母。“辽宁舰”编制等级为正师级,编制员额1000余人。“辽宁舰”可搭载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固定翼舰载机采用的是滑跃式起飞方式。由此可见,中国越来越重视自己的海洋权益,在未来海洋局势的发展中,中国海军必将取得有利地位,为保护祖国疆土与领海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巨大贡献。
结束了一下午中国船政博物馆的参观,有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既增长了我们的见识,又让我们对船政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一方面,我们为船政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自豪,另一方面,也为中法马江海战中方的软弱而感到惋惜与心痛。历史是残酷与现实的,只有我们不断地学习、进步、博取众长、勇于创新才能把我们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的国家。大学生作为新一代的主力军,更应肩负起新时期“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使中国走向更加繁荣富强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