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爸爸妈妈带罗罗伊去了他想往已久的地方——自然博物馆。一进博物馆的大门,罗罗伊就被一副大大的恐龙骨架吸引住了,抬着小脑袋看了很久。大恐龙像一只由很多块积木搭起来的大怪兽,有着大大的身体,长长的脖子,站在那里足足有4层楼那么高。
罗罗伊有点小害怕,慢慢躲到了爸爸的身后。爸爸笑着说:小傻瓜,这是恐龙的化石,不是真的怪兽啦!可是爸爸,它会活过来吗?罗罗伊问道。世界上最后一只恐龙已经在6500万年前就死掉啦,当然不会活过来。爸爸说。为什么世界上最后一只恐龙在那么早以前就死掉了呢?罗罗伊问道。呃……关于恐龙灭绝的原因,科学家们一直争论不休呢。我觉得吧……你看,这恐龙的脑袋与身体相比,是不是特别小啊,说明它们脑子比较笨,所以就灭绝了。那我脑袋是不是特别小?我会不会也灭绝了?罗罗伊紧张地追问起来。哈哈哈哈,罗罗伊,你的脑袋和你的身体比起来,可是非常大的,所以你不会灭绝的啦!爸爸笑得合不拢嘴了。
罗罗伊和爸爸妈妈在自然博物馆里游玩了整整一个下午,回家吃完饭洗完澡,罗罗伊很早就进入了梦乡……在梦里,他又去了自然博物馆。
一进博物馆的大门,罗罗伊看见那副巨大的恐龙化石像白天一样站在那里,他抬起小脑袋望着大恐龙化石。恐龙化石你好,我叫罗罗伊,爸爸说你已经灭绝了,是真的吗?罗罗伊静静望着它,突然,恐龙化石扭动了一下脖子,低下脑袋看了一眼在它脚下小小的罗罗伊。如果我能和你说话,你会害怕吗,罗罗伊?恐龙化石发出了低沉的声音。不会!我是勇敢的小孩呀。而且爸爸已经说了,你不是怪兽,你只是一只大恐龙。罗罗伊大声回答道。嗯,回答正确!如果我还活着,应该已经有6500万岁啦,哎,应该老得也只剩下这把骨头了!恐龙化石边说边活动起了手脚,可是因为它太大了,动一动尾巴,就撞到了后面的墙壁;挪一挪后腿,就踢翻了用来围住它的围栏;扭一扭脖子,就撞到了天花板上的吊灯。
那我叫你恐龙爷爷好吗?罗罗伊慢慢走近恐龙爷爷的身边,伸出小手摸了摸它腿上的骨头。恐龙爷爷,你怎么没有肉啊?你太瘦了,你要多吃点!哈哈哈哈,罗罗伊,你可真会开玩笑!恐龙爷爷笑得满嘴的牙齿都咯咯响个不停。恐龙爷爷,在你生活的时代,有我们人类小孩吗?罗罗伊坐在了恐龙爷爷大大的身体边上,恐龙爷爷也坐了下来,弯下了长长的脖子,温柔地靠近小小的罗罗伊。我们恐龙家族生活在非常非常遥远的时代。那时候,我们像现在的人类一样,是地球的主人,到处都有我们恐龙的身影。可惜的是,在有我们的2.4亿年里,我们没有碰到任何一个人类小孩。恐龙爷爷缓缓地说道,可是当我一觉醒来,变成化石之后,我就在这个博物馆里碰到了很多人类小孩,你们像我们的当年的小恐龙一样,弱小、聪明、勇敢。可是爸爸说,你们头小,脑子笨,所以才灭绝了呀!罗罗伊说道。哎……你们人类有时候就是有个坏毛病,叫作自大。恐龙爷爷显得有点生气了。
可是我不想有这个坏毛病。罗罗伊认真起来。那你就要去学习很多知识,去想很多问题,去钻研很多难题,这样才能变成一个不骄傲的人!恐龙爷爷举起和它的身体比起来显得非常小的前爪,摸了摸罗罗伊的脑袋,只有知道了越多,你才会变得越谦逊。恐龙爷爷,想到你们恐龙灭绝了,我就觉得很难过。罗罗伊沮丧了起来,如果你们还活着,那该多好玩!就算我们活着,你也是要去动物园才能看到我们的呀,对吗?恐龙爷爷说,你知道吗,罗罗伊,虽然我们大部分都灭绝了,再也见不到了,但是我们还有一小部分活了下来。什么?在哪里?我能看到它们么?罗罗伊眼中闪烁出了亮光。我们恐龙家族中的一小部分演化出了翅膀,变成了鸟类,熬过了地球上环境的巨变,进入了天空,开辟了一个新的生存空间,成为了现在鸟儿们的祖先。恐龙爷爷充满骄傲地回答道,所以每当你看到天上的小鸟在飞翔,它们的身上,都有着我们恐龙的影子呢!哇!原来小鸟是恐龙爷爷您的后代啊!我以后再也不欺负小鸟了!罗罗伊坦白道,我以前看到停在路边的小鸟就要赶它们走,都是我的错!哈哈哈,罗罗伊,作为一个调皮与聪明的人类小孩,我很高兴成为你的朋友呢!恐龙爷爷又笑了起来,牙齿又发出了咯咯咯的响声。罗罗伊也开心地咯咯咯地笑出了声。
罗罗伊,你做了什么美梦了?妈妈在床边摇醒了罗罗伊,天亮啦,起床啦,要去幼儿园啦!妈妈,我梦见了恐龙爷爷。恐龙爷爷说,恐龙没有灭绝呢,它们变成了小鸟,一直生活在地球上呢。
罗罗伊翻身起床,拉开了窗帘,望向窗外的蓝天,寻找着天空中翱翔着的小鸟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