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有感
记得上次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时候还在上小学,记忆里只剩下纪念馆是大大的石雕日历,及里面的已进不清面容的蜡像。 2010年5月18日(中雨)随着学生团日活动的开展, 我与学生一同走进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一同学习历史,走进了那段中国的屈辱与抗争史。(其实风雨交加也不能阻止当代90后大学生的爱国热情,赞!)
现在的九一八纪念馆已经在石雕日历的后面了,很宏伟,其的设计别有一番意义:从九一八事变的第一枪,到东北的沦陷,再到日本禽兽对中国人的屠杀和细菌试验,整个展道呈下坡设计,越走越阴暗;然后从东北抗联抗日,直至日本战犯被审判,展道呈上坡设计,越走越明亮。在馆内,我们见到了许多珍贵的图片资料及文物,还有一些场景的重现。一张张让人触目惊心的图片及一幕幕重现场景穿越时光隧道追溯历史,让人深思。
给我印象很深的有高科技仿制的沈阳城墙,巨大的城墙上两道裂缝十分醒目,象征着当时的中国大地已经动荡撕裂,面临像墙体一样“倒塌”的危险。城门中的“老虎凳”也是给中国百姓用的刑拘,向我们展示着当时日本帝国主义的残暴。城墙下是一组名为“流亡恨”的雕塑,雕塑中的老人、青年,用他们的表情和肢体语言默默地讲诉着流亡的凄惨和对当时社会的怨恨!
接下来比较震憾的是从抚顺万人坑运过来的一片二三十米见方的万人坑土壤,里面有几十具尸骨,运用高科技手法,描绘出当时的情景,抓捕、监禁、酷刑,建立山寨、断绝联系,为了维护其野蛮的统治,日本帝国主义建立了一整套军警宪特机构,制造出一起又一起血案,白色恐怖笼罩了这片黑土地。经济搜刮、奴化教育,甚至是赤裸裸的屠杀---1932年9月16日,日伪以“通匪”罪名,对抚顺平顶山村400多户、3000多居民进行大屠杀!累累尸骨作证,刽子手的罪行罄竹难书。其中有两具头骨被小日本的枪支打的枪眼历历在目,隐隐感觉到当时屠杀现场的悲壮和凄惨。还有一对尸骨,是一个女子紧紧抱着她的孩子,被日本鬼子残忍地活埋了,他们身上带的手铐脚缭、怀表虽然已经锈迹斑斑,但到现在,仍然带在他们身上,向我们诉说日本帝国主义的惨无人道……
再往前走,我们看到的是革命同志的鲜血唤起的不是消沉而是越发坚定的斗争。“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白桦林海里,莽莽雪原中,东北人民革命军的战士们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马占山、赵一曼,这些英雄而传奇的名字,代表了用鲜血写成的中国抗战史上最为悲壮的一页。
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结尾,是关于原抚顺战犯管理所的展示。在原抚顺战犯管理所,本着人道主义的精神,中国人民将战争魔鬼改造成人,还看到了溥仪曾穿过的囚服。只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才能组织囚犯参观东北制药厂、游西湖探风。我也深深为中国共产党的仁慈所折服!
给我最深印象的是一座由日本1450名战争遗孤自发捐建的铜质雕塑。雕塑的碑座上写着“感谢中国养父母碑”, 雕塑中一对中国农民夫妇,领着一个日本男孩,母亲慈爱地俯视着孩子,孩子依恋地仰望着母亲。这是一幅流淌着中日两国血液的三口之家的真实写照---战争中的日本遗孤,受到了善良的中国农民的照料,后来大都成为两国友好的使者。回国后自发赠送了这塑雕像。
走出展厅,抬头仰望“九一八历史纪念馆”感想颇深,雨还在下,天还在阴。我为生在和平年代感到幸福,为能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感到骄傲。中国选择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需要,是时代的召唤。
灾难和耻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从灾难和耻辱中获取教训。我们绝不能忘记当年国土沦陷的惨痛历史,绝不能忘记国家落后分裂和对侵略者妥协退让的沉痛教训。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九一八事变已经过去79年了,但那段血的历史不容忘却。九一八事变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那就是“落后就要挨打”。今天我们纪念那场事变,就是要不忘国耻,奋发图强,坚定意志,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警惕日本帝国主义思想再次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