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站在2020年农历春节的门槛上,请每一位同学静静地、认真地、理性地思考这样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2021年的春节,你将怎样度过?
你是刚从理想的一流大学放假回家,在忙着参加高中同学聚会,在非常体面地穿梭于亲朋好友之间,在拿着属于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恣意地上网浏览?还是刚从二类大学放假回家,哀声叹气于自己的大学无论是从办学条件还是到学生整体素质都很低劣?亦或在是拿着高四的假期作业发呆?
同学们,鉴于我们中国现在的高考制度,你们都知道这个残酷的事实:你们想要将来什么样的生活,几乎完全取决于你们现在自己的努力程度。因此,明天的命运掌握在今天自己的手中,尤其是这为期20天的2014年寒假是否再努力中渡过!
冬日凝春,朔风孕暖,这都饱含着同学们顽强拼搏的泪水,渗透着我们老师的辛勤耕耘的血汗。一个严冬即将过去,高三第一学期已宣告结束。来不及回味,更没有时间感叹,因为我们都清楚:更艰苦卓绝的砺炼还在后面。
那么我们将如何度过高中最后一个寒假呢?是通过一个寒假的努力,乘势而止,永攀高峰,进一步提高自己呢?还是得过且过,维持现有学习水平甚至开学后自己的学习水平已经远远落后于整体大部队?首先,我们得认清这个寒假对于我们任何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同学们,你们在这个假期的学习效果如何,对于你们的高中学习成果而言,真的是生死攸关,甚至是决定存亡呀。对于你们每一个高三学生来说,这个20天,不仅是高考大战前休整的驿站,更是调整心态、补充弹药,养精蓄锐,蓄势待发,为走万里路,打大战役作准备的加油站和补给站!
同学们,“高三无假期”。在家学习是一种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激烈竞争。日常在学校学习是一场公开的有老师和同学们加油助威的竞争,我们大都有一种水涨船高的斗志,而放假在家则是暗地里的较量。从某种意义上讲,后一种较量更关键,更重要。在不受约束的情况下,能不能抓住时间,全身心高效备战高考,既关系到我们能否把学习水平再推新高度,更能体现一个人是否具有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成大事的精神和意志。分析高考状元和重点大学录取者的成功之路,一个很惊人的相似之处就是他们都能克制自己的惰性;面对目标始终坚定不移,没实现目标之前从没有丝毫的松懈、总能全力以赴、一口气坚持到底。我校2008届优秀毕业生、当年的全省文科第二名丁芳同学在谈到她的奋斗经历时,曾讲过自己过春节的一个片断:“大年三十晚上把家中的电话线拔掉,整个假期将自己封闭在一间小屋里,从而保证了自己不被打扰,没有打乱和延缓自己的学习节奏。”同学们,我们现在的每个高三学子都需要这种精神。
同学们,20天虽然短,但却是难得的自由支配学习时间。利用这个寒假,你可以查漏补缺,将某些知识点强化、细化、条理化,可恶补弱势学科,全面提升综合实力、整体水平;你可以集中精力解决自己亟待解决的问题;可静下心来,理理纷繁的思绪,总结过去的得失;可以瞻望将来前程,制订周密的计划。同学们,请牢记:别人都在努力。你的勤奋不会阻止别人进步,但会使自己更加出色。把握好寒假,你会有质的飞跃;把握不好,你就可能掉队,被别的同学远远抛在后面。这个寒假还是高考决战前和父母亲人在一起的最长的一段时间。好好表现自己,给自己加油,更是宽慰亲人们紧张焦虑的心情。在人生学业生涯最关键的时期,充分体验父母亲人的理解、支持、帮助,你将会有无穷的动力,这将保证你满怀心的投入到高三仅剩的三个半月的学习中。
同学们,开学距高考只有110天了,时间何其少!因此,这个寒假是多么重要,多么宝贵。为了渡过这段紧张、充实的时光。提醒同学们这20天里注意以下几点:
1、要制定假期学习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增强学习的计划性。首先要每天生活在计划中,计划是取胜的前提,要在放假前制定好切实、可行、高效的计划,并一定付诸实施。2、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动,时刻提醒自己:牢记现在的责任和目标,认真完成假期作业。3、严格按照在校的作息时间活动,不要熬夜,以免打乱良性的“生物钟”。每天睡觉前要总结当天的得失,以利于更好地再战。4、不从事危险性的娱乐活动,如放炮、溜冰等,防止意外受伤。5、严格自律,不做有损学校形象的事。
著名作家柳青曾讲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却往往只有几步,走好了,会影响你的一生。”女排姑娘们曾喊着:“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的心声,连夺世界冠军。同学们,人的一生,值得拼搏的机会并不太多,“拼”会改变命运,“搏”就会创造奇迹。
“学到深处勤作径,山登绝顶我为峰”。
同学们,这20天是一个新的开始,是你自主学习的新天地。谁真正利用好了这个假期,谁就会拥有轻松美好的未来。为了2015年春节的欢愉,为了给12年寒窗苦读画上一个完美的休止符,请你们把这个20天的寒假过得充实、高效、问心无愧!给你们加油呐喊助威!
最后,2011级全体高三级部老师祝同学们和你们可敬、辛劳的父母春节愉快,健康平安!
热切期望寒假后看到的是一群充满生机活力,为梦想而又奋斗了20天的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