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生活
理想生活比较简单,只能心里能够获得一种简单的幸福就好了。人往往在社会生活中被浮华的功名与利禄所累,而渐渐地变得复杂起来。其实不是自己不想要简单地幸福,只是在青春的路上被那些个欲望把心里填塞得满满的,而忘记了自己原本需要的生活。
欲望有时候很容易就让人变得不单纯,我们姑且抛开欲望这个词汇的褒义与贬义之分,有人说人没有欲望活着是行尸走肉,就失去了人前进的动力,或许这也是一种活法。但欲望多了未必就是一种好事,心里象一个容器,装得太多了,就再也盛不下一份简单的幸福。俗话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人若能象大海那样容纳无数江河水一样的胸襟宽广,以容纳和融合来形成超常大气。一个人如果没有什么欲望的话,他就什么都不怕,什么都不必怕了。有如此的境界,他还有可能活着而不幸福么?
时下的生活,离不开房子,而现在的房价太离谱,在一线大城市动辄过万,那怕是中小城市也要数千,甚至那些什么别墅之类,造价更是昂贵。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讲,家里没有什么积蓄,从他一毕业到工作,自然而然就面对着生存的压力,而房子成了首当其冲的基石。没有房子,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对象,很难在飘泊的城市里寻找到一种安稳感。于是,我们从工作开始起就背着房债,开始了房奴的生涯。算上两个人不懈的努力,也得花上二十年的时光,才能拥有一套只是属于自己有使用仅的房子。
而我想,房子有时候不必太奢华,那就只是在乡下,有一个土木结构的砖房,有一个大大的院子。房子要有一个恰好的客厅,什么古玩字画未必全要,如果恰好身边的朋友中有写字画画的,那么受赠的几幅可以挂在厅堂,或者是书房。必须要有一间自己的书房,书籍不少,而都是自己喜欢读的书目,中国外国的都有,古代近代的也都有,闲暇的时候可以随手翻阅,顺便泡上一杯茶。自然,对于茶的要求也可以不要太讲究,就是乡间生产的那种绿茶即可,天然的绿色的,喝着能感受到一种舒适便好了。在每一个黄昏或者清晨,都可以在自己的屋子里悠闲地看着书。
在乡下可以不用手机,家里装一部电话就行了,以备不时这需。必须要买一台够用的电脑,而且要连上网线,以备查查资料,即时掌握一下国家的大事,顺便看看新闻,了解各个时间段内的动向。家里不需要摆麻将桌,也就可以不要用电视,可以不用空调,不用暖气,不要保险柜,乡下不用空调与暖气已经很正常了,而不要保险柜是说没有什么值钱的家当。简单地生活,不能把自己看得太重要,没有谁会时时刻刻都要想着找你,我们都没有那么重要。而真心想找你的人,可以来乡下的屋里,找你聊聊天,说说家常,见个面,吃个简单的饭,有新鲜的蔬菜,有刚从鱼塘里捞出来的鱼,能自己种出来的大米,就好了。
院子可以很大,种一些小树,这些树都不要名贵的树种,是那种种下去就可以自然生长的,不用去管也能茂盛生长的那种。院子里要有很大的一块平地,其它的角落可以有一些花花草草,自然,这些花花草草都是很好伺候的。院子里也不需要养鸟,养宠物什么的,甚至连狗和猫都不要。如果一定要听听乡下的自然之音,那么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听着乡间的虫鸣,或者狗吠,未必不是一件坏事。
在乡间能有几亩地,一些用来种水稻,一些用来种蔬菜,在每一个需要劳作的时候,也能够体会到劳作的快乐,如陶渊明诗里的那样,带月荷锄归,相见语依依,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不一定非得要劳作的非常辛苦,一切都按照自己的兴趣和取舍来做,并不是一味地追求产量,只是体会那种劳作的快乐之时,还能够顺便在地里有一点收获。
理想的生活里要有一些朋友,这些朋友不一定要什么学历毕业,但至少有一定的学识和经历,甚至还有一些是自己不知道的领域,能够给我一定精神营养的人。最好都要比我年纪大一些,年纪更大说明阅历更多,给我讲一些故事的时候,就比较真实,而且大部分是他们所经历,或者是看到的真实。乡野村夫未必就不一定见多识广,人生是一种经历,而知识里边本身就包涵了经历,不一定全部都非得是书本上学来的东西。
如果有可能,要选择一个乡下的中学附件安家,中学里边可以借一些自己没有能力购买的书籍,偶尔的时候可以到学校去客串,讲讲课,与老师们交流一些心得体会之类,那怕有时候只是单纯地听他们讲讲上课的趣事。而客串上课的时候,只是为了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眼睛,那些眼神是纯净而无邪的,荡涤一下自己蒙了尘的心灵,如同在每一场雨来临的时候,都在雨的问候下静静地聆听,只是为了心里的一种安宁。
生活,离不开人。家里人不需要很多,有一妻一儿一女是最为合适不过的事情。先生可以做做简单的家务,偶尔的做做饭也可以,打扫一下庭院,花一些时间教育一下小孩子,教育也不只是教书本的知识,而是教一些做人立命的东西,象种树一样,从小就要让他有基础茁壮成长。太太做做饭,带带孩子,小孩子偶尔的淘气,但不能太淘气。一家人偶尔地可以吵吵架,但都无关原则性的问题,大多的时候是平和而幸福的。然后太太在书房可以边做针线活,边听先生朗诵一些诗词,或者散文,而且还有一种幸福的表情写在脸上。或者也可以太太给先生读读诗词,那怕是关于爱情的很煽情的诗,也没有关系,眼神对视的一刹那间,俩俩相望,会心地一笑。
这一家子人,因为比较简单,一天到晚不会觉得没有事做,也不会觉得无聊,心情比较放松,身体结实而不会出什么毛病,省去病理的痛苦。男人可以长得不帅,但一定要有男人的魅力,举手投足间给人一种稳重大气的感觉。女人也可以长得不漂亮,也一定要有女人美丽的气质,举手投足间,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小孩子偶尔说的童语,带着天真烂漫的味道。
如果有空暇,可以一家人在周未的时候去爬爬山,半年或者一个季度一次较远的旅行,全部寻了那些自然风光,或者是风俗人情,历史文化也可以。在旅行中体会到那种只有旅行才有的欢乐。旅行的工具最好是坐火车,不要自己开车,自己开车太危险。
这样的生活最好在城郊结合的乡下,即远离城市的喧闹,又有乡村独特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