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假于物的智慧
深受国人喜爱的中国梦的系列漫画,凭借义乌的精美小商品走出国门;义乌精美的小商品借中国梦系列年画的“船”出海,销量倍增,还深受外国人的青睐。这说明具有中华文化象征符号的产品,倘若细致精美和有效搭载,就可迅速传播,让更多的世界人民接受。相互依托,相互凭借,两全齐美,乐而为之,这是一种善假于物的智慧。
凭借载体,才能迅速传播。任何事物都不是单一的存在,都是在一定的环境下存在的,那么就需要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相互依赖,相互依托,互为表里。纵观历史,中国的对外文化交流当从丝绸之路开始。当时的汉文化可以说是东亚地区最先进的文化了。它以其丰富的内涵——仁义礼智信,迅速得到周边的少数民族学习借鉴,并逐渐同化。一种文化被另一种文化的认同和接受,需要凭借本民族智慧这个有效搭载,才能迅速被接受。中原文化正是由于先进的防治技术和先进的冶炼技术,生产出的先进工具等得以推广,而产生的价值观念,形成了永恒意义的文化内核,才在周边获得少数民族和东亚中亚等民族的认同,得以迅速扩展,最终形成中华文化圈。由此可见,凭借载体是有效传播一种大智慧,古代的中华文化得以取胜扩大自身影响力的重要因素,这对于我们今天文化“走出去”,具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凭借载体,提高自身素质。若要自己的文化得到认同,必须提高自身的素质,创造出灿烂的文化。当代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国家间的竞争已由经济政治层面的竞争上升到文化上的竞争。让自己的文化更先进,必须提高自身的素质。韩国把中国的端午节申遗,美国在世界各地推广着其所谓的普世价值观,一些日本动漫让中国的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受日本民族主义,甚至军国主义思想的熏陶……各种各样大餐的一波又一波袭来,文化侵略也好,文化传播也罢,都是一种文化的渗透,自己落后,却责怪人家文化先进,怎样保护自身文化不受侵略?因此发挥中华文化传统的魅力,就要挖掘、承传古代优秀文化的精髓,丰富优秀文化的内涵,提高本民族文化的修养,即努力提高中华民族文化的质量,在激烈的文化竞争环境中才能立稳脚跟。看来,以质取胜是保卫我国文化安全的重要途径,也是文化传播的前提。
凭借载体,贵在文化创新。当一种文化止步不前时,就要穷则思变,在创新上下功夫。中华文化要想走出去,提高质量和效益,就必须通过文化创新来驱动。中国梦的小漫画,就是传承中华文化的载体,形式新颖,能客观反映民族审美情趣,内涵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这是传播手段的创新。由中国仿造,到中国制造,再到中国创造,这本身就是一种众多方面的创新,只有提高了文化产品的质量,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广受欢迎,推动了中华文化走出去,实现以质取胜,以新取胜。可见,创新才能在时代大潮中“弄潮儿涛头立,手握红旗旗不湿,”。
中华文化日益走向世界,我们作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需要载体,更需要彼此的凭借,要积极热情地向外弘扬中华文化,就是善假于物,这是我们民族的智慧。最终获得世界的赞美与认可,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使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议论文写作指导
议论文的三要素
(一)论点
古人云:“文以意为先,意犹帅也;无帅之兵,谓之乌合。”无论写什么文章都必须立论。立论就是针对客观事物或问题,直接提出自己的见解和主张,阐明其理由,表明自己的态度。
举例:1、如针对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商谈香港回归问题,有人提出香港可以暂时不驻军,邓小平则掷地有声说: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商量的问题!
2、“五四青年节”,各地都在举行庆祝活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主要领导悉数参加会议,足见领导对青年的重视。有媒体用这样观点做题目:关注青年就是关注祖国的未来。
(二)论据
论据,是支撑论点的材料,是作者用来证明论点的理由和根据。通俗说,就是文章中“摆事实、讲道理”,所以,论据主要有事实论据和理论论据。事实论据包括代表性事例(名人故事等),确凿的数据,可靠的史实等;理论论据主要是指文中使用的名言警句、谚语格言以及作者的说理分析等。
论据使用注意事项:
1、论据必须为论点服务,即观点和材料要统一,能证明论点。
2、论据要典型,不能用诸如“我同学就是一个这样的人”,同时论据更要丰富(多积累、勤积累才能做到)
3、论据要新颖。新颖方能吸引人。选择新鲜的别人尚未用过的论据是金子,别人已用的论据你能变换角度用是银子,别人经常用的而你又照搬照用的是石子。记住:写作文时,如果你能一下子想到的事例,别人也会一下子想到,所以就注定你的论据不够新颖了。
4、论据丰富时,事例排列的顺序应当这样:古今中外。
(三)论证
论证是运用论据来证明论点的过程和方法,是论点和论据之间的逻辑关系纽带。论点是解决“需要证明什么”,论据是解决“用什么来证明”,论证是解决“怎样证明”。
中学阶段常用的论证方法有:引用(引言)论证、事例(名人、时代人物)论证、正反对比论证、类比论证、因果论证以及比喻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