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根本
感恩父母孝敬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人的一生中,对自己恩情最深重的莫过于父母。是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是父母辛勤地养育着我们,我们的成长凝结着父母的心血。每一个人都是在父母的悉心关怀、百般呵护和辛苦抚育下慢慢长大的。父母的亲子之爱、舔犊之情只能用两个词来形容——无私、伟大。他们可以为子女付出一切,也甘心情愿付出一切。所以说,父母之爱位于人世间各种各样的爱之上。
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受恩不忘,知恩必报,这也是做人的基本道德,也即一个人的良心。一个人如果对给予了自己生命和辛勤哺育自己长大的、恩重如山的父母都不知报答,不知孝敬,那他就丧失了人生来就该有的良心,那是没有起码的做人道德可言的。试想一下,一个连生他养他的父母都不爱的人,怎么能指望他去爱别人呢?可见,人世间一切的爱都需要从爱父母开始。
用心做一件事来孝敬父母,是每一个人必须做的一件事,也是很容易做到的一件事。
比如,尊重父母的教导。父母所积累的人生经验是极其宝贵的,往往是我们在课堂上、书本里学不到的,他们对我们这些经验的传授是不计回报、真心实意的,所以我们应该认真听取,虚心接受,否则就会失却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那样会是可叹可息的。
比如,接受父母的监护。父母是子女的监护人,子女要自觉接受父母的监护。例如,离家时要告诉父母,到家时要先见过父母,告诉父母自己已经回家了,使父母放心。平时要定期向父母汇报学习、生活情况,并时时问候父母,以免父母牵挂于心。
比如,不辜负父母的期望。父母对子女的最大期望,先是成人,再是成才,最终成家立业,有所成就。哪个父母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作为有孝心的子女要学会学习,学会工作,学会生活,学会处世,学会做人,努力进取,认真学习或工作,不再抱怨生活,不负父母的愿望,实现父母的期望,这是最重要的孝行。
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根本,不只是在心里想着,口里念着,更重要的是要付诸于行动,不要以工作忙碌为借口,而忽视了父母的存在,而冷落了父母的情感。在闲下来的时候,多多陪伴在父母的身边,拉拉家常,让他们享受到天伦之乐的亲情体验也是难能可贵的。
许多时候,我们总觉得父母有他们自己的生活圈子,自己会照顾自己,我们尽可能地不去打扰他们,给他们点钱就可以了,就算是尽到孝心了。其实,父母更需要的是子女们的关爱和理解。一个问候的电话,一次家庭聚会,哪怕是请子女们来吃一餐他们自己亲手做的饭菜,他们都会觉得十分满足的。有一首歌叫《常回家看看》,它之所以流传久远,倍感亲切,不仅仅是因为它的旋律优美,而更重要的是它道出了人间真谛,——常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老人不图儿女为家作出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 ...
有时候,父母就像一个孩子,为他们做一点小事情,就好似对他们的特别宠爱一般,就会像个孩子般似的开心满足地笑着,正如老子所言的“复归于婴儿”。从小到老,我们一直是父母眼里的孩子,但年迈的父母,又何尝不是我们心灵上的“孩子”?在他们论分记秒所过的日子里,我们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才能不会留下更多的遗憾呢?
其实,只要想想还有什么是我们能够做到的,坐在父母身边旁,给他们捶捶背,然后像哄小孩子一样教他们改掉一些多年来形成的、有害健康的不良习惯,叮嘱他们多吃点儿有营养的食品,少操心,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老年集体活动之类的交流。
有位哲人曾经说过:“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过于孝敬父母。”步入老龄化的父母,在生活上、精神上越来越需要子女孝顺,而且这种孝敬主要应该表现在亲情上,而绝非全都可以用金钱或雇佣个保姆来替代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子女孝敬父母的机会逐渐减少,商机错过还会再来,而失去父母健在的孝敬机会,那就会时不再来,会遗憾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