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孝敬父母的故事
2012年9月,随着电视剧《北京青年》在浙江、东方等五大卫视热播,剧中男主角何东的扮演者李晨,再度以出色演技征服无数观众。鲜为人知的是,这位先后出演过《士兵突击》《唐山大地震》《北京爱情故事》等影视剧的当红小生,不仅是实力派好演员,更是一个好儿子。父母早年离异并各自组建了新家,李晨不仅给予他们满满的爱,还将孝心延至继父继母,并因此获得了“演艺圈孝子奖”。他与家人有着怎样的感人故事?
走过叛逆期,撮合离婚父母做朋友
1978年,李晨出生在北京一个军人家庭。11岁那年,李晨偶然被挑中出演电影《赖宁》和《焦作风景》,得到了1000多元的片酬。这顶他爸爸好几个月的工资了!李晨把这些钱交到老爸手里,老爸转身就去了王府井,给儿子买了台价格不菲的游戏机。
结果李晨却发现,常常是他在做作业,爸爸却拿着游戏机玩得欢!每逢此时,他就会跑到厨房让妈妈“评理”:“爸爸先是不给我买,等我用我自己的钱买了,他却比我玩得还疯,太不公平啦!”话音刚落,家里顿时笑声一片。
然而,这份充满欢声笑语的幸福并没能维持太久。因为种种原因,父母在一年后离婚了,李晨被判给妈妈抚养。成为单亲家庭的孩子之后,李晨心里的落差相当大,加上青春期到来,他变得顽劣不堪,甚至开始和小混混在一起打群架。
妈妈因此非常自责,每当李晨打架被老师痛批一顿之后,她就会握着儿子的手自责:“都是妈妈不好,没有给你一个完整、幸福的家。”妈妈愧疚的泪水和被风骤然吹起的凌乱头发,让李晨的心一直往下沉,对妈妈的疼惜与对爸爸的愤恨也像野草般疯长起来。
因为疼惜妈妈,李晨与爸爸渐行渐远,尤其是爸爸不久后便再婚,更加重了他心中的那份不满。一次,他和一群街头混混打群架,因为寡不敌众,被对方逼进了死胡同,眼看着就要大难临头,不远处突然冲出一个人,断喝一声:“警察来了!”一群人顿时作鸟兽散,而李晨却被来人抓了个正着,还“啪”地挨了一巴掌。
李晨睁大眼一看,眼前站着的正是爸爸。那一刻他来气了,梗着脖子喊道:“我又没判给你,你凭什么管我?”结果,爸爸又打他一巴掌:“你是我儿子,我活着一天,就能揍你一天!”父子俩扭打成一团,突然,爸爸“扑哧”一下笑了:“好小子,长大了,有能耐了,我治不了你了。”爸爸突然的大笑让李晨愣了,刚刚升起来的反感与抗拒顿时也消失得无影无踪。最后,父子俩到一家小饭馆大吃了一顿,还击掌相约:“如果以后皮痒了,就见面,与其其被外人揍,不如便宜自家人。”
当读懂爸爸对自己的爱,并与他冰释前嫌后,李晨开始考虑如何面对妈妈。这时他希望父母能重新做回朋友,但任凭李晨怎么试探,妈妈始终不松口:“我和他没什么可说的。”尽管如此,他却不愿放弃努力。
15岁时,李晨爱上了极限运动,不仅学会了开摩托,还经常到北京摩托车队进行专业训练。一次,因为飙车,他把腿摔成了骨折,但受伤后依然不老实,打着石膏还在院子里溜车。妈妈看见,急得直想哭:“儿子,这项目太危险了,咱不玩了行不?”妈妈着急的表情让李晨有些不忍,但就在这时,一个主意闪现出来,他固执地摇摇头说:“不,我还想着当赛车手呢,除非你们能给我找出更好的选择。”
李晨的执拗让妈妈心惊肉跳,无奈之际,她最终找到了前夫:“晨儿现在满脑子都是飙车,周末你来我这里,咱得好好商量个对策。”
家庭会的结果是,父母让李晨放弃了赛车梦,去演员吕丽萍创办的艺校学表演,而妈妈也从心底放下了那份包袱:“虽然我和你爸爸分手了,但我们都没有放弃你,以后我们也会是你最亲的亲人。”听着妈妈艰难说出的话,李晨红了眼圈,又笑了。
母爱和恩师,帮他走出人生低谷
在李晨的鼓动下,妈妈渐渐走出离异的阴影,随后也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接下来的日子,李晨以读书为主,并隔三岔五地演一些配角。直到19岁那年,他才在《十七岁不哭》里第一次饰演男主角。那个单手插口袋、走路一颤一颤的单车少年简宁,瞬间成了当时全国年轻人的偶像,年少的李晨因此尝到了走红的滋味——家里的观众来信,多到信箱根本塞不下的地步。
李晨开始觉得自己是个“腕儿”了,有点摸不清自己的方向。可他那个年龄,能演的就是班长、儿子、弟弟……当这些角色都演完了,他就无戏可演了。
面对这种“青黄不接”的事业低潮期,李晨非常苦闷,为了排解抑郁,他干脆将心思又扑在玩摩托车上。越野摩托车带给他的速度和刺激,让他忘却了事业带来的烦恼。
1999年10月的一个清晨,李晨骑着摩托车飞奔在北京三环路上,突然,迎面驶来一辆大汽车,李晨避让不及撞了上去!结果造成他全身多处骨折,被送到了医院。在最疼痛难熬的时候,妈妈握着他的手,哭得泣不成声。
“鬼门关”里闯过一遭,让李晨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为了不再让妈妈为自己操心、流泪,他停止飙车,尝试着做生意。李晨先和朋友开了一家酒吧,可没撑多久倒闭了;后来,又开时装店,可半年后,时装店连同商场整体歇业……四处撞墙,血本无归的李晨无处可去,只能听从妈妈的劝说,乖乖呆在家里。
一事无成的尴尬使李晨郁闷不堪。他将自己关在家里,不说话,不干事,只是在笔记本上胡写乱画。时间一长,抑郁的症状越来越明显。
起初,妈妈还由着李晨,当情况越来越严重时,妈妈再也坐不住,为了帮助李晨早日走出阴霾,妈妈提前退休当起了全职保姆和心理辅导师。李晨不愿意见外人,她便让李晨不时给吕老师打打电话;李晨不愿意想事情,她便买了几只狗,让李晨天天训练“狗儿子”;李晨喜欢极限运动,她便将他的摩托车一辆一辆擦洗干净,鼓励他经常出去“兜兜风”。
2002年春节前夕,妈妈还将一把车钥匙交到李晨手中——一辆比赛专用的摩托车!
渐渐地,妈妈的体贴和耐心,让李晨一步步走出心理困境。沉寂五年后,李晨终于赢来了再次当主演的机会——在《十三格格》中出演男一号。挂断导演电话那一刻,李晨笑了,妈妈却背转身,流下了热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