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叫曾睿,现在就读于龙门县龙城一中初三(6)班,他是这个班级的一份子,他也是这个班的劳动委员。从小妈妈就这么教导他:“劳动是光荣的,劳动是幸福的,劳动能创造财富。勤劳会使你绷直腰杆,挺起胸膛,抬起头颅,勇敢积极地面对生活。”上学了老师更是这样教育他,因此从小他就养成了一种习惯,不管是在家里,在学校,还是在外面都会热爱劳动,身体力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多干一些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从10岁起,他就养成了这样的好习惯,不论什么地方的垃圾只要他看到了就马上随手捡起放到垃圾桶中。在生活小区中只要他看到楼道里有垃圾都会主动捡起,保持楼道里的卫生,让小区卫生保持清洁。从去年寒假开始他还利用节假日和同学或家人一起到龙门塔山风景区捡拾了几次垃圾。尤其是去年的一个周末,山上的垃圾遍野,当他和朋友们把山道上的垃圾捡完,已经2个多小时过去了,虽然已经很累了,但是在老师的鼓励下他们去了一处很陡峭的山崖,在山崖的树上挂满了垃圾袋,他们用木棍,甚至爬到树上清理垃圾。他在树上用力的勾垃圾,可垃圾好像和他作对似的,怎么拉也拉不下来,这让他很沮丧,但是经过一点一点的撕拉,垃圾袋也松了了很多,经过老师和朋友们的协助下,它们好像是一个听话的孩子,乖乖的下来了,这让他十分开心,拿着三大包的垃圾走向下山的路虽然很沉,但是心里别提多开心了!身后的青山在风中摇曳向他们说谢谢,他的脚步变得跟轻快了。去年他还参加了由学校团委组织的五四活动到县城东郊广场搞卫生。
劳动让他感受到了快乐,感受到了奉献的愉悦,更净化了他的心灵。今年暑假他受到医院告示墙上医院招义工的启示吸引,2014的暑假他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义工。每天他最高兴的就是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和他的小伙伴一起去医院当义工的通知。每天仅有的两小时义工时间,他尽量帮到每一个有需要的病人,维持排队缴费的队伍顺序,捡起病人不小心掉到地上的垃圾。工作时虽然很辛苦,但也让他乐在其中,每当干完了2个小时的活,就可以休息一会,他就坐到椅子上打量他的劳动成果,细细的品味劳动的艰辛和快乐,再喝口水,然后又接着帮助别人,每当离开义工场所,深吸一口气,就感觉又学到了一些人生的真谛,真是受益匪浅啊。
在学校他是班里的劳动委员,事事更是亲力亲为。每天一早来到学校带领小组成员打扫环境区的卫生,监督同学们在班里的值日情况,课间提醒值日生擦干净黑板,把教师讲台用清水抹一遍,让下一位上课的老师有一个更整洁的环境。对同学们不小心扔到地上的垃圾他都会亲手拾起放到垃圾箩里,同时不忘提醒他们要注意保持课室整洁的重要性。对劳动比较消极的同学他也会私下和他们交流。在班里他得到里更多的锻炼机会,和同学们的相处更是融洽。
在家中他是勤快的孩子,家里只要他能做的家务他都会尽力去做,现在他和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需要他劳动的地方也很多,晾晒和折叠衣服、下米做饭、收拾家居、买东西,拖地。节假日还回到农村的外公家帮忙收摘农副产品。他每次都能乐在其中,一点都不觉得累。能帮到家人给了他莫大的幸福感。
劳动在他看来是最质朴的词语,是最实际的行动,好多同学问他,学习这么紧张,哪有时间劳动呢?记得书中有句话这样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他觉的这句话说的很有道理,不光时间是这样,劳动也是这样的,只要你愿意,什么时候都可以帮助别人的,他们需要干的事情永远也干不完,但是只要你努力了,他流下的汗珠充实了自己,帮助了别人,再苦再累也值得。
今后他不但要继续做环保小卫士多去清理塔山的垃圾,继续做小义工,还要在生活的每时每刻每分每秒用自己的双手用自己的真心做好更多的事,帮助任何需要帮助的人,也要坚信那句话,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