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南昌1月8日电 (记者 刘占昆苏路程)1月8日下午,在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鼎湖镇一个院子里,当地种粮大户凌继河为90余位种粮农民颁发了308万元人民币“年终奖”。据了解,这已是凌继河连续6年为农民发放“年终奖”。
领奖现场,人声鼎沸,数十人围观这一场面。308万现金被分成数捆,整齐地放置在铺了红布的桌面上。被叫到名字的农民笑意盈盈地上前领奖,领完奖后还不忘互相道贺。
“一万、两万……”44岁的农民万小毛领到超过10万元,正在数钱的他告诉中新网记者,他19岁开始种田,以前全家人种田一年也赚不到5万元,“三年前来到这里就有年终奖了,但以前从来没想过种田也有年终奖,希望明年能发得更多。”
传统农业大省江西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供应基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间断输出商品粮的两个省份之一。
近些年来,江西从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变,鼓励流转土地,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新型职业农民。
2009年,在外从商的凌继河回到家乡安义县承包稻田。他采用管理工厂的方式管理稻田,将稻田分成数十个分区,采用全机械化作业,每个分区聘请农户管理。
如今,他已流转土地19000余亩,成为全国知名的种粮大户。为提高农民积极性,从2011年开始,他一直以这种特别的方式给农民发年终奖。
凌继河称,之所以会采取现金发放是尊重农民的习惯,“农民种了一辈子的田,都很朴实,他们看到现金才觉得实在、可靠。”
六年来,凌继河发放1000多万元年终奖。凌继河坦称,发年终奖主要是想激励农民,让他们对农业、对种田有信心。“我聘请的农户平均年龄超过50岁,希望能吸引年轻人加入种田,让他们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种粮高手。”
据江西省农业厅此前统计数据,2015年,江西全省流转农户承包土地1069万亩,流转率达33.7%,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全省农民合作社达4.17万家,家庭农场达2.59万家,新型职业农民达5.8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