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说,看昨天的中韩足球大赛,简直就是在看一个励志大片,最后,一种精神从头顶升腾而起:国足都赢了,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时隔七年再次战胜韩国队,中国队诠释了“爱拼才会赢”的含义。这场胜利的最大意义是让中国队的世界杯梦想延续下去。
23日的十二强赛小组赛第六轮,在与韩国队的比赛前,几乎没有人相信国足能够创造奇迹。
然而,中国队用出人意料的表现,回击了外界的质疑。开场伊始国足就展开逼抢为进攻创造机会,这种压迫性打法在下半场一度让韩国队的防线疲于奔命;进攻时中国队敢于压上,尽管个人能力不及对手,但队员们意识积极,蒿俊闵、张稀哲、于大宝的进攻组合频频给韩国人制造麻烦;老将曾诚的回归,让国足多了一道“定海神针”,正是他的高接低挡,力保国足本场球门不失。
显然,这种改观在短时间内更多的来自于精神层面。“里皮让球队变得勇敢”,像队长郑智所描述的,在接手中国队帅位的五个月中,这位世界杯冠军教头让一度濒临小组出局的中国队重新找回状态,特别是心理层面的减压,终于帮助这支饱受心理问题困扰的队伍可以在比赛场上放手一搏。
面对实力高于自己的韩国队,里皮果断排出“4-3-3”的攻击阵型,一改双方首次交锋时的畏手畏脚,而这种决心直接传递给场上的国脚更多的必胜信念。在于大宝打破僵局后,里皮依然要求球队保持对韩国队的压力。即使是在最后的全面防守时刻,他还是坚决换上张玉宁和尹鸿博两名进攻队员,而没有一味被动防守,这与以往中国队比赛时的面貌有着本质区别。
在拿到十二强赛首胜后,国足目前与排名第三的乌兹别克斯坦的差距已经缩小到4分,在小组赛还剩四轮的情况下,出线希望重新燃起。更为重要的是,战胜过去34次交锋中国队仅有两场胜绩的“苦主”韩国队,中国队整体信心亦将得到极大提升,这对接下来的小组赛征程无疑是“重大利好”。
“接下来对阵伊朗的比赛更加重要,但我还想有个好结局。”正如锋线尖刀于大宝所说,成功缩小分差后,中国队势必会拥有更多“想法”。
除了为国脚精神解压,里皮的另外一大高明之处就在于“抠”细节,这帮助国足的攻防层次得到提升。据记者观察,每次中国队封闭集训期间,里皮在每个技术环节都会对国脚们进行极其细致的讲解,甚至还会专门让所有人围坐在一起“谈心”。以定位球训练为例,里皮会为球队专门制定一系列进攻套路。
不过,这场胜利虽然让国足通往俄罗斯世界杯的“道路”暂时拓宽了不少,可现实依旧严峻,想要出线还需要一连串的胜利。“我们要继续完成更多的比赛,才能完成梦想,”对于接下来的四场比赛,里皮仍然出言谨慎,队长郑智亦认为,“现在我们还在追分的阶段,希望一场一场比赛去踢,把我们的积分可以尽快往上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