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春寒料峭。广东东莞市塘厦镇莲湖中心市场口,9岁的小女孩毛毛放学后来到这里,像往日一样摆摊卖菜。她身旁一块红色的牌子格外引人关注:“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回想2008年我病重时,深夜你们偷偷将我丢放在一位老人的家门口,现在我病好了,盼接我回家。”
毛毛的父母名字不详,大家叫他俩“阿牛”“阿娟”。2008年5月4日凌晨,两人回汶川老家看望老人,将刚出生不久且体弱多病的毛毛放在黄奶奶家门口。汶川地震前两天,毛毛的父母还打电话来询问孩子的情况,此后音信全无。黄奶奶因手机被人抢走也失去他们的联系方式。
从此,黄奶奶与毛毛相依为命,老人家相信孩子的父母有朝一日会来接孩子。这一等,便是9年。天黑了,黄孟益老人家生火做饭,为了省钱,她们只是在户外搭建了一个简陋的灶台,每次做饭都会燃起浓烟,邻居有时也会投诉熏黑了他们家的墙壁。
从此,黄奶奶与毛毛相依为命,老人家相信孩子的父母有朝一日会来接孩子。这一等,便是9年。
在小菜地采摘番薯叶,空地很小而且很分散。
晚饭两个菜,一个番薯叶,一个萝卜干,为了省钱,她们很少吃肉。毛毛懂事地给奶奶夹菜。
如果有好心人送来钱或物,老人家都会把他们的名字电话记在一本旧日历上,老人家说等毛毛长大了,要让她记住谁曾经帮助过她,要懂得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