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何时起,年少的心绪迫使我开始喜欢黑夜,只因融入黑暗,我便是我。
不知从何时,最喜欢的事便是独坐窗台,观望莽莽天穹中,绚烂的烟火升腾后殆尽。
我最爱过年。
不是因为红火中满溢的热闹劲,也不是因为可以拿到鼓囊囊的大红包,而是因为烟火。除夕之夜,常常出差的父母总会风尘仆仆地归家。大家欢聚一堂,觥筹交错,总结旧年中的得失,对新的一年寄予希冀。吃完年夜饭,总是要放烟火的。
爸爸费劲地将家中一箱箱烟花搬进庭院,在隐约映有红光的黑夜中,划燃一根小小的火柴,靠近箱底的那根细长的导火索。我屏息凝神,伫立静待。“呯!”还未回过神的我只听一声爆响,忽见少许白烟裹挟着某种硫化物直上云霄,随即,烟火在暗黑的夜幕中展现出最美的姿态。那一刻,无数金光划过天际,以绽放的形式四散升去。如墨汁般黏稠的夜空似是受到了惊扰,骨子里的黑暗也因烟火的光耀弱了几分。烟火欢乐地吐露无尽的若华流光,像是要把积攒在暗箱中的所有隐忍尽情释放。在人们溢满喜与羡叹的明亮双眸中,我看见,渐渐地,光的碎屑逐一消逝,坠落到世间不知名的角落。我的视野终又归于黑暗。烟火带给我的最初几秒,若梦的浮生。
我默默坐回窗台,倚靠在木栏上,半晌无言。烟火的生命仅有一瞬,可在这转瞬即逝中,它用尽毕生的力量,迸发出再美不过的光和彩,尽管它的生命短暂得令人来不及对它的绚丽多加赞赏。
我沉思,或许我们正经历着的青春亦是如此。韶华易逝,每个人都会走进青春不复的境地。既然如此,难道我们要任由时光匆匆流去,独留青春将我们狠心抛弃,让我们在尽头兀自徘徊?
不,在烟火的余辉中,我得到了答案。对于有限的青春,我们能做的是无限的。少年的我们不应一味地感伤与慨叹,而应在蓬勃的时代里,以满心的倔强与勇气,开拓出自己的天地。青春在漫漫的生命长河中只是一截断章,但也是最美的断章。我们弹指般的青春,应如烟火那般,极尽绚烂,这才不负青春的真谛。
一刹花火,半世迷离。
我的烟火,我烟火般的青春,已在我的心中悄然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