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阳春三月的开始,也是我们高三百日冲刺的开始。春天让人看到希望,100让人看到完满。看着100这个数字,让我们想到1000、10000。同学们,我先带你们一起穿越一下时空吧!首先,让我们一起回到1000天以前。1000天以前,我们在干什么呢?1000天以前,我们正为考入杭高而孜孜以求地奋斗着。
同学们一定还清晰地记得,你考入杭高时,亲朋好友的喜出望外,老师同学的热烈祝贺,心灵深处的踌躇满志;你一定还记得,你在心里暗暗下定的决心,二中的同学,1000天后,我再和你一决高下!同学们一定还记得,你在刚进杭高时的铮铮誓言:“今天我以杭高为荣,明天杭高以我为荣”。接下来,同学们,让我们再一起回到100天以前,100天以前,你们在成人仪式上发出了誓言:莫教冰鉴负初心。
从那天开始,你们终于意识到,你们成人了,你们必须懂得担当。你的成功,关系到所有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关系到你的家庭,你的家族,关心到你深深爱着的学校。下面,让我们再次来到100天以后,经过你的一百天奋斗,你终于成功了,爸妈悬着的心放下了,爸妈皱着的眉头舒展开了,你春风得意马蹄疾,衣锦还乡脚步轻,你把所有好消息告诉你的亲朋好友,你终于找到了最好的自己!
这是何等快乐的事啊!最后,让我们再来到一万天以后。一万天以后,那时,同学们带着对杭高的深深眷恋来到母校。那时,成功的你走在校园里,面对见证你成长的一草一木,你终于可以自豪地说,我没有辜负“杭高人”这个光荣称号,没有辜负杭高对我的殷切期待,没有辜负我在几十年前告诉自己的诤诤誓言。
好,穿越到此为止,现在让我们再回到现实,回到离高考还有一百天的今天。刚才所说的一切,都是何等美好!穿越到过去,我们感受到了激情,穿越到未来,我们感受到了动力。辛苦百日,幸福一生,这世界上还有比这回报更高的投资吗?
下面让我们一起想想,如果虚度了一百天,我们有可能会辜负什么。首先,我们会辜负自己的梦想。曾经,有个男孩,一直以来都梦想成为一名律师,但是,由于他在高考前没有全力以赴,梦想成为了虚幻。这个男孩就是我。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会一个人黯然神伤,曾经,有一次实现梦想的机会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如果上苍能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一定会卧薪尝胆,悬梁刺股;其次,我们还会辜负所有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
三年前的这个时候,记得有一次,我无意间看到一名高三学生的一篇文章,文中有这么一句话,惟将全力赴前程,报得双亲未展眉。是啊,我们怎么忍心让深深爱着我们的母亲一直愁眉不展呢?但是,如果我们不努力,我们就可能辜负这份感情;再次,我们还可能会辜负我们的豪情壮志。
曾经,有个孩子在刚进杭高的时候,对我说,老师,我要让杭高记住我的名字。我很感动。但遗憾的是,他由于学习不够用功,最终与理想中的大学失之交臂。上个星期,他给我发了一条短信,信里是这么说的,许老师,我很想你,很想念杭高,但我忍受着这种思念,在我没有做出成绩之前,我真得不敢跨进杭高。这是何等令人黯然神伤的事啊!
在我讲完这些后,我想,我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应该知道该怎么做了。在百日冲刺里,当你信心不足的时候,想想你昔日的辉煌,当你动力不足的时候,想想你明日的梦想;当你压力不足的时候,想想你会辜负什么。当你倍感疲惫的时候,想想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只要我们努力,成功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