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光阴似箭,岁月如歌。转眼间,我们即将近挥别难忘而辉煌的XX年,迈进更加令我们期待和憧憬的XX年。 在新的一年将近要开始之际,我们每个人心里充满的是激情,是自豪,是刻骨铭心的记忆和留恋。
每年的1月1日为元旦,是新年的开始。“元旦”,按单个字来讲,“元”是第一或开始的意思,“旦”字的原意是天亮或早晨。我国在发掘大汶口文化遗物中,发现一幅太阳从山颠升起,中间云烟缭绕的图画。经考证,这是我国最古老的“旦”字写法。后来,在殷商的青铜器铸铭上,又出现了被简化的“旦”字。“旦”字是以圆圆的太阳来表示的。“日”下面的“一”字表示地平线,意为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但是,我国古人说的元旦,却并不是公历的1月1日,而是正月初一,又称元日。中国只是到了中华民国以后才逐渐改用公元纪年。因此,中国农历的正月初一既春节比公历的元旦更有节日气氛。
为了迎接新年的到来,人们通过各种方式方法来表示。为了表达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愿望,憧景、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各地人们都会举行不同的庆祝活动。各个国家由于其历史、文化、宗教信仰、民族习惯不同,也都有自己不同的庆祝元旦的习俗。
阿根廷有些人认为水是最圣洁的。每年元旦,各家老少成群结队地到江河洗“新年浴”,并以鲜花揉搓全身,以示洗去污秽和霉气,换来吉祥和幸福。
元旦这一天,有些巴基斯坦人携带红粉出门,见到亲友便互相把红粉涂在额上,以示幸运吉祥。
一些德国人元旦有个习惯——爬高,选又直又高的树,小伙子顺着树干比赛爬高,以示步步高升。
意大利的一些地方元旦前夜午夜时,人们要把屋里的一些破旧不堪的瓶、罐、缸、盆等扔出门外砸碎,以示除旧迎新。
保加利亚一些人相信:元旦用餐时,谁打喷嚏谁就会给全家人带来幸福,家长将把第一只羊、牛或马驹许给他,以祝愿他给全家人带来幸福。
巴西农村有一独特的风俗,人们在元旦见面时,一定要相互使劲揪住对方的耳朵。
在瑞士,有元旦健身的习惯,他们有的成群结队去爬山,站在山顶面对冰天雪地,大声歌唱美好的生活;有的在山林中沿着长长的雪道滑雪,仿佛在寻找幸福之路;有的举行踩高跷比赛,男女老幼齐上阵,互祝身体健康。以健身来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同学们,你们又准备怎样来庆祝呢?有的同学说,我们把教室打扫的干干净净来迎接新年,有的同学还准备把教室布置的漂亮点,更多的同学还准备排练节目表演给老师、同学看呢!总之同学们,你们可以动起脑筋来,想一想做一做,让我们一起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新年,好吗?
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了许多荣誉,这些荣誉凝聚着老师和同学们的智慧和汗水,归功于每一位热爱学校并为之付出的老师和同学们,这些荣誉将成为我们前进征程上新的动力。XX年,注定要以浓墨重彩载入常胜小学发展的历史,也注定让我们每一位常胜人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