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的讲话,我定了个题目,叫“秋天的故事”。
秋天即将过去,它将带给我们哪些思考呢?
人们说,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文曰:“夫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道之大经也。”农民经过春天的耕耘播种、夏天的田间管理,到了秋天就会收获丰硕的果实。这是事物的发展规律。对我们学习者而言,同样的道理,没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辛勤耕耘,哪有知识的收获。正所谓“勤能补拙是良训,一份辛劳一份才”。本周四将进行五校联合期中考试,你若进行了春天般的播种,夏天般的耕耘,你将会带着自信走进考场,向老师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收获到秋天般的知识100分。
我说,秋天是一个感悟的季节。这次我到北京去学习,傍晚,走在清华园里,看到校园的路径上槐树的落叶,突然有所感悟:落叶,不是文人墨客悲愁的情物,只是“遵天寿,顺天时”的一种自然的和谐。我们的先人从莺飞草长,花开花落这种自然的和谐中创立了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即“四和文明”:为人要和气,家庭邻里要和睦,社会要和谐,天下要和平。毫无疑问,校园是社会的一个小社区。最近,我在我们的华碧校园里听到一声声“老师好”,看到同学们一张张喜洋洋的脸庞,我感觉到了美好,那是师生的和谐;看到精神饱满的老师在课堂上教有果、学生学有获,我感觉到了美好,那是教学的和谐;我还看到课间操时,师生同场,动作优美和谐,进退场秩序井然,我感觉到了美好,那是一种有序的和谐。愿我们的校园永远充满着和谐之美。
我还说,秋天是一个感动的季节。昔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千古感动,今有大学生舍生救人的新篇章。金秋十月,座落在古城荆州的长江大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它让所有中国人的心灵为之感动。10月24日,该校十多名大一学生在周末郊游时,突遇两名小孩落入长江之中。于是,他们手拉手结成人链,将不慎落入江中的两名小孩救起,而何东旭、陈及时、方招三位同学不幸被无情的江水吞没,献出了他们年仅19岁的生命。送别的那天,荆州城万人空巷,为这三位优秀的大学生、荆州人民的好儿子送行。他们虽然离我们而去,但他们的生命却如秋菊般绚烂,他们手拉着手结成的生命之链不会断开,而将会不断延续,直至永远。在冰冷的长江水里,也将会永远留有他们的气息和温度。同样是在这个秋天,在大都会武汉有这样一位母亲,由于肝脏上有脂肪,俗称脂肪肝,这位55岁的母亲便徒步行走XX多公里、历时7个月,使自己肝脏上的脂肪消失,被人们称为“暴走妈妈”。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她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自己的儿子。原来,他的儿子从小患有肝病,为了彻底解除儿子的痛苦,她决定割肝救子,给儿子一个健康的肝脏。11月3日,在母亲陈玉蓉的再三请求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的医生们终于将她肝脏的一半割给了她的儿子。如其说,将自己肝脏的一半割给他人,不如说是将自己生命的一半分给他人。这是伟大的母爱给我们的感动。同学们,经历了这样的感动,你还会为半块橡皮而与同学发生争执吗?!你还会因为母亲没有给你买那双名牌球鞋而责怪母亲吗?其实,你的母亲也有将自己的肝脏割给你一半的伟大情怀!让我们相约一起,永远感恩母亲!!
当然,在我们的校园里,也时时上演着感动的故事。上周,老师们纷纷解囊,为生病的同事排忧解难,前往医院探望;也是在上周,当我返校上班时,八(4)班36位同学将36朵鲜艳的康乃馨送入老师怀抱,犹如36颗火热的心温暖着老师的胸怀。
在秋天这个不平凡的季节里,让我们共同收获,一起感悟,相互感动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