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这是儿女们心中期望的歌。”
每当唱起这首歌,我们无限感慨。67年风雨颠簸,67年历经磨难,67年锐意改革,67年中华辉煌,我们豪情满怀,无限自豪地迎来了新中国的67华诞。
站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站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同学们,你能告诉我,你心中的祖国是什么吗?
祖国是2011年9月30日晚9点16分“天宫一号”发射升空,遨游太空,你心中升腾的骄傲;是2011年10月一日早上6点十分,天安门广场上12万群众自发观看升国旗仪式,你心中积聚的力量;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下,我国经济的平稳发展,民生不断改善,你心中充盈的感激;是面对汶川大地震、舟曲泥石流特大灾害,国人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你心中激发的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这是基于祖国综合国力的强大,油然而生的对祖国由衷的热爱!
祖国是东海碧波上升起的太阳,是帕米尔高原上闪烁的群星;是桂林山水的清秀奇丽,是黄河云海的神秘莫测;是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辽阔北国;是花开三月,草长莺飞的春色南疆。这是基于祖国山河的壮美,油然而生的对祖国由衷的热爱!
祖国是芬芳绚丽的唐诗宋词元曲,是巍巍傲立的珠穆朗玛,三山五岳,是典雅的文房四宝,琴棋书画,是高洁的梅兰竹菊,岁寒松柏,是优雅的京戏脸谱,豫剧黄梅,是智慧的三十六计,孙子兵法,是悠远的寺院古刹,园林庙宇。是清明的杏花春雨,端午的竞舟飞渡,是重阳的登高望远,中秋的月夜团圆,是除夕高挂的的大红灯笼。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是“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传承!这是基于中华5000年文化的积淀,油然而生的对祖国由衷的热爱!
当祖国母亲这一幅幅壮美的画卷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怎能不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我们怎能不感到骄傲与自豪!
那么,同学们,你们怎样来报效我们的祖国呢?这里有几点想法,与大家一起交流。
一、 爱学校,爱家乡,爱祖国。爱国不是空谈,它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我们爱自己的圣园,爱自己的家乡,广而大之,就会产生对祖国的挚爱,就会有爱祖国的行动!9月28日晚,我参加了学校团委举办的 “做文明先锋,创和谐圣园”主题演讲比赛,12名选手及在场的观众代表全体圣都学子,用他们响亮的口号、紧握的拳头,做出了庄严的回答。
二、 爱同学,爱父母,爱人民。打造圣都中学团队,构建圣都一家人,需要全体师生的积极参与,倾心付出;感恩父母,尊老爱幼,邻里和睦,是中华五千年的传统美德;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是时代的主旋律。我们爱自己的师长,爱自己的父母,广而大之,就是祖国五十六个民族的和睦相处,就能迎来祖国的繁荣昌盛!
三、 发奋读书,树立远大理想。1910年,12岁的周恩来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理想,而且一生为之付出,成为世界人民爱戴的一代伟人。在祖国和平的蓝天下,在我们美丽的圣园中,你们比先辈拥有了更优越的学习条件,能心无旁骛,日以继夜地遨游学海,向书山攀登。你们是新一代的读书人,理应志存高远,只争朝夕,在学好课本知识之余,还要博览群书,在书中读李白的潇洒,读苏轼的豪放,思索鲁迅的冷峻深邃,感悟冰心的意切情长。大文豪高尔基说:“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读书学习带给我们最隽永的乐趣,最恒久的动力;读书学习带给我们心灵的和平,精神的慰籍。朋友可能离去,书却是最忠诚的伙伴,时光不断流逝,读书学习却让我们永葆青春!不仅如此,读书学习使我们逐步建立起和古今中外名人大家之间的交流,有了他们的指引,历史的大门为我们洞开,理想的蓝图为我们展现。
祖国啊,您五千年的岁月,写满了数不清的纷争。一次次的不屈,一次次的战胜,勾勒出不变的中华精神。我们,在您的胸怀中生存了五千年,于是,骨子里便有了五千年不变的中华魂。
同学们,热爱自己的祖国,就从努力学习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