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英国王储查尔斯说:“有很多事情我们都不喜欢做,但我们不但要做,而且要做好,这就叫做‘责任’。”“做好你不愿意做的事情”是人成熟的标志之一,这话不假。
所谓责任心,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所担负的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自觉态度。责任心与自尊心、自信心、进取心、事业心、慈悲心、同情心等相比,是“群心”的核心。作为中职生,我们应该具有怎样的责任心呢?具体来说就是在学校里要做到:能认真完成老师交给的学习任务;在为班级或同学做事情时认真负责;犯了错误能够主动承担自己该负的责任,对自己行为的后果负责,并能够主动弥补自己的过失;在家里能帮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自己用过的东西收拾整齐,能主动完成爸爸妈妈交代的任务……
学校就是我们的家,学校的发展就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和支持。所以,在这里,我送给大家的寄语是: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责任心是一种朴素但又十分可贵品质,是一个人应当具备的品质。今天,只要你跨进学校的大门,那么校园里的一切财物你就有责任关心爱护,每天的学习工作你就有责任去完成,同学有困难你就有责任去帮助……所以,责任心,不是遥不可及,它就体现在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我们都会成为也一定能成为有责任心的人。如果我们拥有了这个品质,以后不管我们走到哪里,我们都会受到大家的尊敬。
同学们,作为班级的一员,你就应该为班级尽责;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你就应该为你的工作尽责。同学们,一个道德情感贫乏、责任心不强的人是得不到别人的关心,也是无法与他人真诚合作,更无法适应未来社会的。责任心可以帮助你塑造完美的人格。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吧,这样,你将会收获一个金色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