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名人都有家风家训,我们家不是名人家庭,如果要说也有什么家风家训,那一定是爸爸妈妈经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付出,这样才能有尊严地活着。
小时候,妈妈总是给我讲一个故事:
有个小孩,家里很穷,有时候,他们的母亲高兴,就会给他们一毛钱,他们就会拿着这一毛钱换糖吃。
有一次,小孩的哥哥生病了,药很苦,小孩想要给哥哥换一块糖吃 ,可是,他哪来的钱换糖呢?
一天中午,小孩溜进了经常换糖的糖果店,将一颗薄荷糖塞进口袋,准备跑走。可是,这一举动正好被店主赵爷爷看见了,小孩捂紧了口袋,说:“哥哥病了,药很苦……你能把糖送给我吗?”
赵爷爷拒绝了小孩,讲道:“不行,这样吧,这些糖先借给你,限你一周内吧钱还回来,不然,我就告诉你妈妈。”
之后,小孩每天都很晚才回家。五天之后,小孩凑齐了糖钱。
赵爷爷接过钱,和蔼地说:“我原本可以把糖送给你,但是,你必须明白,用自己的劳动换来果实,才更加地有意义。无论想得到什么东西,你都要光明正大地去争取,用你的劳动去获得。”
之后,我渐渐明白,在人生的道路上,没有人可以施舍给你一个未来,任何幸福都需要你自己去争取,都需要付出,用自己的双手获取明天,这样才能有尊严地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