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的休息日,也是孩子们结束了假期,到学校报名的第一天,路过几家文具店,每家文具店人气火爆,挤满了店家,大致看了一下,买书皮和买包书纸的人最多,大人们弯着腰弓着背为孩子包书忙得不亦乐乎。回到家,打开门,就看见儿子在茶几上整理上学期的书,并把书皮和包书的纸小心翼翼地取下来,然后包在今天发的新书上,看他那么成熟老练整理自己的书本,心中很是欣慰,他还信心满满地说要把书皮用到六年级,我心想真是太节约和环保了,真的很不错。始终相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刚上一年级时和他一起包书并且手把手教他如何包书、如何爱惜书本,现在已读三年级的他包起书来完全不成问题。他对书本的爱惜让我刮目相看,哪怕是几年前的书,也是由内到外的干净整洁,如同他人一般。
他整理完了书本,准备好了学习用品,在我的引导下,和他一起收拾了他的书架,归纳,摆放整齐。书桌也擦得干干净净,并告诉他书桌整洁,人的思维清晰,人也显得聪明。忙完了又收拾玩具,之后,打开衣柜,和他再次收拾春,夏,秋,冬的衣服,统统整理一番,在整理中,儿子惊喜地发现,有些衣服穿不了,小了;有些衣服可以穿了,合身了。人家都说整理衣橱如同整理心情,让干净,整洁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就如同内心的踏实、安宁、有序、从容。
整理了书包, 收拾了房间,已是中午,本说去公园,感受春天的气息,结果,他又临时改主意,非要我陪他去打乒乓球,还特别要求我,不许穿高跟鞋,好,听了他的。去了老地方,—群少年已经开始玩起来了,我们带上笑容,亲切地询问了他们,要求让我们一起参加,他们爽快答应了,看着儿子很快地融入到孩子们当中,甚是感到高兴,我希望他在游戏,玩耍当中收获更多的友谊,结交到更多知心的朋友,摸索和总结出许多与伙伴们相处的种种技巧,合群而友善。我的积极参与,热情,友善,充满鼓励的话语让孩子们非常地喜欢,引导他们有序地参与,孩子们玩得非常兴奋与开心,这是我所期望的,能融入孩子的世界,了解他们的个性,懂得他们的心思,这是我的初衷与用心。多年以后,当他自己为人父母时一定能够理解和体会出妈妈对他的用心与关爱。
晚上,我为儿子做饭,做了圆子豆腐白菜汤,炒花生米,炒青油菜,儿子吃得津津有味,圆子吃了一个又一个,看他吃得如此尽兴,问他妈妈弄的饭好吃,还是同学妈妈弄的饭好吃,肯定是妈妈弄的好吃呗,儿子说。我心中窃喜,想当初,逼着他吃饭,吃青菜,吃苹果,满屋子追着喂饭的情景,是如此让人抓狂。突有一天,看了一本书,是关于儿童吃饭问题的,讲了儿童吃饭是一种自然需求,不必强求,看到此,心中豁然开朗,决定吃饭由他自己决定,无论是饭量的多少,还是吃菜,全凭个人喜好,虽然有时会情不自禁地帮他加饭添菜,内心还是希望他多吃一点,长好一些,但终于还是控制了自己的热情,顺其自然地加以引导,愉快就餐,从此再无餐桌训子,再无吃饭之纷争。提高自己的做饭水平,还怕他没有胃口?想当初,什么家务也不会做的我,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也不得不学习煮饭,为了弄得好吃,经常上网查资料,打电话问自己父母,到朋友家吃饭觉得好吃的也一定会学,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做饭的水平大大地提高,得到了他的认可与喜欢,这是对自己最大的鼓励,感觉非常有成就感。见证他的成长,又何尝不是自己成长的过程,当了妈妈之后,无形之中深感责任的重大,担心由于自己的无知,不好的习惯,思想的贫瘠等等,而影响对他的教育。担心自己不够身体健康,一直坚持锻炼身体,想给他一个物质的保障。唯有提高自己教育水平,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才是对他负责任的表现。
今天,是他新学期的开始,我现在用心的引导,是为了将来不再操心和担心,是他自己对自己的用心。和他的和平相处,母子和谐,相互理解,相互影响,相互阳光、开朗。我希望通过我的不断努力,不断学习,能够接纳他的新思想、新思维、新词汇,在他的心目中,妈妈是与时俱进,能够理解他的那一位。同样,我的一些观念,教育方式,为人处事,与人沟通技巧,生活常识,安全知识等等能潜移默化地融入他的内心,得到他的认可与欣赏,这是我所期待的。对他想在学习当中脱颖而出,成为优等生,谈何容易;对我想在金融保险行业获得别人的尊重与认可,建立自己的品牌,有所成就,同样不易。母子共勉,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