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12月13日,是我国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国家公祭是对死难者的最高祭奠。国家公祭日是一个国家为了纪念曾经发生的重大民族灾难而设立的国家祭日。以国家公祭的形式来纪念战争中的死难者已成为国际惯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主要参战国政府纷纷设立国家哀悼日,以国家公祭的形式来祭奠在战争中死难的国民,增强当代人对国家遭受战争灾难历史的记忆与珍爱和平的情感。
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大屠杀纪念馆、美国的珍珠港事件纪念馆、俄罗斯的卫国战争纪念馆等,每年都举行国家公祭。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每年12月13日国家举行公祭活动。公祭日的设立,表明了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1937年日本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南京大屠杀是侵华日军罪恶行径的典型代表,是侵华日军公然违反国际条约和人类基本道德准则制造的特大惨案。南京历史悠久,有着60万年的人类活动史、近2500年的建城史和约450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誉,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侵华日军从1937年12月13日攻占南京开始,在南京进行长达六周的惨绝人寰、震惊中外的血腥屠杀,手段野蛮残忍,且奸淫、抢劫、焚烧和破坏并举,使30万中国同胞惨遭杀戮。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是人类文明史上骇人听闻的暴行,是对中华民族和全人类的犯罪,它给中国人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伤痛。
“历史是不能忘却的”,“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日本侵略者灭绝人性的种种罪行,不能忘记30万中国同胞的遍地尸骨和鲜红血浪,不能忘记中华民族不甘屈辱与顽强抗争的历史。今天,我们重温历史,是为了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是为了揭露和批判侵略者凶恶残暴的战争罪行和日本右翼势力重走军国主义老路的不轨图谋,是为了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是为了不让这样的悲剧在人类历史上重演,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
历史承载着过去,警示着未来。重温历史,以史为鉴,我们更能体会到贫弱将被欺负,落后就要挨打;更能体会到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哪有我们个人的安宁。
国家统一强大,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与义务。少年强则国强,民族的未来,中华的伟业,重任在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更在于我们青少年。让我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弘扬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好好学习、奋发图强,用自己的行动,爱我祖国,强我中华,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而不懈努力。
衷心祝愿我们的世界和平美好,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我们的人民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