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反思
《梦》这首诗歌为读者创设了一种幽美、温柔的意境。所以在选择语言课的时候一眼就看中了它。我想无论是从情感还是从意境上都是一个非常好契机。再者因为这首诗歌想象奇妙,能让孩子从想象中获得一些幻想的美感,通过想象,让孩子的思维不断的发展,语言表达能力也有了较大的提高。虽然这次的语言活动是一首非常有意境的诗歌,但是真正要好好的把握这种意境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和困难。
通过今天对诗歌《梦》的开展,再加上老师们的评课,也给我带来了很多新的觉悟和反思,以下是我的几点感触:
一、可将活动的重点内容定位到目标里。
在活动中的三个目标都能基本完成,可能对于大班上学期的幼儿来说,整首诗歌在学习过程中有点难度,但是幼儿能初步感受到诗歌中的语言和意境美。通过欣赏图片、倾听音乐,幼儿能在一种舒缓的气氛中表现出整首诗歌,并能够根据诗歌的句式再来进行创编,这也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从中看出,幼儿的想象力也能得到相应的提高,至此,三个目标都能很好的达成。但是在活动中,我着重是让幼儿学会说三个“梦见……”,所以可以尝试将这一重点内容加入到目标中,让目标更加具体一点。
二、活动的导入部分需更加切合实际一点。
在活动中,我用音乐将幼儿带入一种甜甜的梦乡,但是最后发现在进入这个状态时幼儿没有很好的配合,幼儿也做不到马上进入梦这样的情景中,所以在马上提问“你梦到了什么有趣的事情?”时幼儿有点不知所措了。所以根据老师们的意见,可以将导入改为用回忆来引入孩子对梦的记忆,在音乐中引导幼儿回忆自己曾经美丽的梦,相比较幼儿可能会比较有话可说,对于最后环节的创编可能也更有帮助。
三、诗歌的意境还表现的不够。
精读这首诗歌,不仅会为它优美的意境索感叹:小花披上金色的衣裳,白云跳起了舞蹈,轻烟有了被挠痒痒的感觉,这些拟人化的比喻容易引起幼儿的兴趣,也比较贴近幼儿的生活实际。这些美丽的比喻也是这首优美诗歌的重点部分,所以需要在朗诵诗歌的时候更要抑扬顿挫一点,将孩子也带入这种优美的意境,这样孩子的兴趣也更加高昂。
在磨练中成长,慢慢克服紧张的心态,用最充分的准备来迎接每一次的挑战,希望能够在以后的机遇中更加充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