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年初一《美人鱼》上映到现在,张雨绮一直占据着话题榜、热搜榜。但是,现在风光无限的她,前30年的生活却坎坎坷坷。
张雨绮本名张爽,从小父母离异,跟妈妈住在一起。
2003年,张雨绮考进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话剧影视专业,学习声乐、舞蹈和表演,面对即将异乡求学的15岁女儿,母亲只对她说:“错的事情不要做,有这个命就做,没这个命就不做。”
张雨绮考上戏曲学校的时候还交不起学费,母亲为了给她凑学费,把自己陪嫁的首饰都卖了。
2005年是张雨绮幸运的一年。她在肯德基广告中的回眸一笑,让周星驰动了心。当时在香港的周星驰看到这个广告马上叫来助手,指着电视机屏幕说:“去帮我把这个女孩子找出来。”几天之后张雨绮接到电话,“周先生要见你。”然后她在成千上万被面试的美丽女孩中抓住了机遇。
就这样,18岁的张雨绮签约周星驰的星辉公司成为新一任“星女郎”。
自成为“星女郎”之后,她的片约、广告代言不断,身价也在飞速猛涨。22岁时,张雨绮凭借出演周星驰电影《长江七号》中女教师一角而一夜成名。
周星驰对她也不错,不仅处处提携,还特意在影片《跳出去》中为张雨绮量身打造角色,从而令两人的绯闻传得沸沸扬扬。但是2010年,随着王全安执导的电影《白鹿原》宣布开机,张雨绮跟周星爷闹起了解约官司。
张雨绮曾说不介意一时的“星女郎”,但是不要取代她的名字就可以了“我姓张,又不姓星,我的名字是雨绮,又不是女郎”。就这样,这场解约官司打了2年多。最终,张雨绮于2012年10月正式与星辉公司解约,成立了个人工作室。
而张雨绮凭借2010年参演的《白鹿原》,获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提名。这部电影也让张雨绮事业爱情双丰收。
2011年4月18日,46岁的王全安和25岁的张雨绮举办了婚礼。公认的浪子王全安为了张雨绮回归家庭,甚至送上代表着张雨绮86年8月8日生日的8.688克拉钻戒,曾经情深,世人皆见。
可是好景不长。2014年王全安在张雨绮赴纽约工作之际嫖娼被抓,这个家喻户晓的丑闻让他们过往的幸福瞬间幻化成泡沫。2015年7月2日,张雨绮发表微博:“时间即圆的世界里,缘有轮转。在缺口雕刻的生命里,时间填满。分开走了,也把遗憾多留一会儿。愿你好,祝我安。”
7月3日,王全安发微博确认了离婚:“我和雨绮已经协议离婚,友好分手。感谢婚姻四年共度的难忘时光。祝雨绮生活快乐事业顺利,找到幸福的人生伴侣。”
长相和身材,三分天注定,七分还是靠打拼。当年和王安全结婚以后,张雨绮就大幅度缩减自己的工作,专心做自己的阔太太,结果却不想老公出轨,之后也一直没有作品,可谓是“星途暗淡”,直到今年和星爷二度合作的《美人鱼》才又一次让她重回公众视线。
其实星爷在为《美人鱼》选角时,就觉得这个角色非张雨绮莫属,但是因为曾经的纠纷而犹豫再三。不过当他向张雨绮提出邀请时,张雨绮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虽然当年张雨绮与星爷闹掰了,但是当有人批评星爷时,张雨绮出面力挺,说:“他人超好,很照顾我,他是工作认真的导演,也是专业演员。有性格的人,是天才。”或许正是因为张雨绮这样的态度,才让星爷有试着给她发邀请的心思吧。
而张雨绮也没辜负星爷的期望,把大反派的精髓演绎到淋漓尽致。同时她与星爷的重归于好也为二人这几年的恩怨瓜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离婚后的张雨绮,并没有沉溺于痛苦。
虽然有些人会认为离婚是一个女人的坟墓。但对张雨绮而言,一切却是全新美好的开始。她健身,她享受大汗淋漓的快感;她旅游,她要打造更加完美的自己。
除了傲人的身材,张雨绮红毯上的亮相也颇为惊艳。首次亮相戛纳红毯就被外媒誉为“最美东方新面孔”。
这些元气满满的正能量形象,谁还会认为她是遭受丈夫背叛,经历婚姻破碎的可怜女人呢?我真心觉得,即使现在她还没遇到对的人,但照样活得比许多人都漂亮。
所以说,一个女人就算没能守住白头到老的婚姻,就算只剩自己一人独自面对跌宕坎坷,也要学会像张雨绮一样爱自己。人生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但重要的是不怕挫折,跌倒了仍然有爬起来的力量。一个女人努力活得漂亮,不是为了证明给谁看,而是为了能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