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雷锋学习优秀作文
每年的3月5日,政府机关或企事业单位都要组织下面人上街去学雷锋,这本是件好事情,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值得弘扬的行为却变成了一个无聊的形式,作文 雷锋日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还要不要学雷锋,雷锋精神是否有存在的必要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有些人认为雷锋精神已经过时;但绝大多数认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新时代不朽的精神财富。
学雷锋活动开展了近四十年,在取得重大成绩的同时,人们认识和行为方面出现了很多误区。受市场经济负面效应的影响,有些人思想道德滑坡,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集体观念淡薄,追求自我价值、注重实惠,急功近利,缺乏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因而在新时期弘扬雷锋精神就显得十分必要。
学雷锋关键是要抓住实质
雷锋精神的实质是热爱祖国,处处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献身精神;是只讲奉献,不讲索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是服从大局,不计个人名利得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钉子”精神。学雷锋一定要抓住这个实质,当然需要有一定的方式,但活动方式必须有助于体现雷锋精神的实质。
雷锋精神是我们人生的重要精神支柱
任何时代的人们都离不开精神支撑。雷锋精神经过40多年的考验,它的方向,过去是正确的,现在是正确的,今后永远是正确的。正因为如此,雷锋精神在我们伟大的祖国已深入人心,而且在国外也有很大的影响。我认为,雷锋永远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雷锋精神永远是人类共同的财富。人总要有点精神寄托,不能成为金钱、享受的奴隶,美国西点陆军学校尚且以雷锋为榜样进行品德教育,在进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我们更应倡导雷锋精神,倡导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
雷锋精神对净化社会环境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有人说,社会风气不正是普遍现象,我们无力改变。这种看法是片面的,要净化社会环境更要从小环境入手,坚持岗位学雷锋,通过自身努力,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小学六年级作文《作文 雷锋日记》。在“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的活动中,培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从而形成“奉献在本职”的良好风气,使那些动不动搞花架子、搞形式主义的人们失去市场。这样学雷锋才可以坚持长久,而不会出现“三月来,四月走”的情况。
学习雷锋要充分发挥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不但自己要学,还要带动和影响身边群众去学,共同弘扬雷锋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雷锋是一面镜子,我们每个人都应在思想、工作、作风上找差距,反对金钱至上,拜金主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堂堂正正地做人。要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宗旨观念,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重,坚持党和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工作,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排忧解难。
雷锋精神对于新世纪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不仅具有道德实践精神的生命力,而且其崇高的价值内涵和时代走向与实践“三个代表”是完全一致的。
首先,雷锋勇于克服困难,自觉为国分忧、勤俭节约、爱岗敬业、奋发进取、乐于奉献的精神,不仅是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道德精神动力源泉,也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雷锋时时想着别人,处处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的精神,这些都是实践“三个代表”的精神财富。其次,雷锋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文化的优秀结晶,一方面,由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决定并服务于经济基础;另一方面,雷锋精神是属于社会主义道德思想文化体系,它的意义和影响不仅早已被历史定格为代表社会主义道德价值取向的一面旗帜,也是代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求的道德体系。
社会的发展呼唤雷锋精神,人民的生活需要雷锋精神,新世纪更需要雷锋精神。只有我们树立长期学雷锋的思想,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常抓不懈,雷锋精神才能在各行各业不断发扬光大,在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