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做一个懂规矩、守纪律的文明学生》。
当我们每天迎着朝阳踏进校园,一定会希望展现在自己面前的是洁净美丽的校园、宽敞明亮的教室,一定希望与自己相处的是文明守纪、团结友爱的同学,一定希望自己能在美丽的校园里健康、快乐的学习和生活。可是,你们是否想过,和谐、文明的校园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创造,需要我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努力实现的。
然而,我们有的同学却把它忽略了,不必讳言校园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比如个别同学离家出走,一些同学到校携带通信工具、香烟等违禁品,有些同学不戴胸卡或在胸卡上乱写,有些出操拖拖拉拉,课堂上讲废话、写纸条、睡觉,下课追逐打闹,厕所成了某些同学聚集的乐园,有些同学满口脏话、大声怪叫,有些同学乱扔废物、践踏草坪、损坏怪物。再例如,上下楼梯不靠右走,上技能课不排队、三三两两,有的甚至上公开课迟到,还有的同学穿着打扮像联合国、花里花俏,头发几个月不理,有个别同学放了学往校门外小店跑,与社会上不是不是的人混在一起,等等。
老师相信,每一位同学都能正确地判断这些行为是错误的,是应该受到批评和谴责的。如果我们不改变这些现状、不改正这些缺点、不纠正这些行为而让其蔓延的话,试想,我们的校园将会是什么样的一种景象,我们又如何能安静的学习、快乐的生活?
大家知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校有校纪,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所学校没有严格的规定,就不能得到长久的发展。从人的本性上来说,没有人喜欢被纪律约束,人们更多的是对自由的渴望,对无拘无束的生活的向往;但是没有纪律约束的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
在美国,学生吸烟初犯被罚星期六上学,再犯将三天不能上学,三次,将罚五天不能上学,四次将罚十天不能上学,并建议开除。对一些违反纪律的同学甚至可以罚禁吃午饭,在美国任何学生不能购买饮用酒类等违禁品,违者开除。在美国家长打孩子,孩子可以报警,但教师体罚学生是合法的,因为他们是为了一个民族的成长。再说英国,在英国一个学生几次违反课堂纪律,影响教师上课,
学校有权将其停课,由家长带回教育,直至改正,因为英国法律规定,不能因为一人影响全体同学正常听课的权利!再如:俄罗斯法律明确规定,教师可以体罚学生,韩国的法律对教师体罚学生的棍棒的粗细有明确规定??
我并不是想说,中国的教育政策错了,也不是提倡教师体罚学生,而是想告诉同学们,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绝对的自由,就像一个十字路口没有交通规则就会酿成惨剧一样,一个人如果不懂得在纪律的约束下成长,最终必定会成为一块不可雕琢的朽木。对于大家而言,纪律是学习的保证,也是安全的保证。不要一提纪律就只想到罚站、停课,只想到对老师的愤恨,换个角度想想,严格的作息保证了你多少学习时间,科学的生活方式使你的身体如何强健,遵规守纪会给你带来很多好处,你必须感激纪律,感激惩罚。
同学们,有一位教育家说过:"纪律能够创造集体的美",在我们满怀自信积极奔跑在人生跑道上的时候,请不要忽略了这位从早到晚伴随在我们身旁的这位严肃的朋友---它就是纪律,时刻提醒自己,遵守纪律,文明做人,使我们的秩序更加井然,我们的生活更加自由,我们的校园更加美丽!让我们从今天开始,按照《中学生守则》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遵守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与以上不文明的行为告别,做一个懂规矩、守纪律的文明学生。
这里,我再重申几条校纪校规:严禁将手机、随身听、游戏玩具、小动物及学习无关的书、报、卡通画等带进学校。预备铃铃响后,应迅速进入教室(体育课应站好队伍)准备好上课用品(书本均放课桌左上角),静候老师上课。到功能教室上课,必须在本班教室门口排队前往,按指定位置就座,下课后排队返回教室。教学楼内应轻声慢步,不得追跑打逗,大声喧哗。不吹口哨,不讲脏话,不在楼内拍球,打扑克等活动。在楼道内(含上下楼梯)一律靠右行走,注意礼让,不得拥挤,不在门口站立,不窜班。坚持上好两操两课,技能课在功能教室做,室外体育课在集合地点做。1.自尊自爱,注重仪表。要求服装、发型要符合中学生的特点,学生不佩戴任何饰物,不留长指甲,不染指甲,男生不留长发,不焗染发等不符合学校要求的发型。女生不化妆、不烫发。头发长短适中、整齐、利落,女生长发应扎起,不准披发。着装应端庄大方,符合学生身份。不准穿无袖上装、休闲短裤或运动短裤(裤腿必须长过膝盖)(体育课除外),女生不穿裙子。不准穿拖鞋、皮鞋进校。体育课需穿运动鞋。各班值日同学应每天按规定
时间和要求完成环境、楼道、教室的清扫工作,做到卫生区内无死角、墙壁、地面、门、窗干净、无灰尘、无刻痕;黑板、讲台有专人负责;桌椅物品摆放有序。爱护公物及学校一切设施,凡损坏公物者,要主动报告、赔偿。对故意损坏公物者,除赔偿外,学校根据情节给予相应处分。节约用水,节约用电,不得随意开关电门,放学时必须关灯及电扇、纯净水机等电器设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