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幸运天使在我耳边呼唤,把懒洋洋的我从梦中叫醒,今天,我和妈妈一起踏上兴宁的旅途。
你们知道吗?兴宁以前是个文化之乡,还是个小南京呢!
我来这里是为了执行一个秘密任务的,在兴宁一个美丽乡村进行五天的传统文化学习和实践,学习对象是亲子。教室和课程是分开的,妈妈有如何做好妈妈、妻子、媳妇的课程,我呢,主要学习如何做好一个好孩子的课程。
就这样带着无比兴奋的心情,我和妈妈乘坐绿皮火车,经过6小时,晚上7点半抵达兴宁火车站,再乘“希望之车”来到善德国学堂附近的中学,再走一段乡间小道才能到达目的地。我走在一条通往智慧之门的小路上时,只见夜晚的小路昏暗无比,耳边还有蝙蝠的叫唤声,把我吓得魂飞魄散,心想这条小路就代表先苦后甜的苦,才会尝到智慧之门的甜吧。于是,我鼓起勇气走完这条小道,终于到达了善德国学堂的大门。
这里的老师非常有耐心,帮我们热饭,这里的饭菜都是素的,但是,都非常美味可口,我吃得津津有味。到了睡觉的时候,老师认真地帮我铺床,像极了妈妈。
太阳公公还没出来,我们5点半便起床早读《弟子规》,百善孝为先,老师的讲课使我茅塞顿开,看羊儿跪下吃奶,看乌鸦反哺父母,“孝心”在我心中生根发芽,每当孝心在心中被激发出的那一刻,我觉得生活都变得美好了。老师还给我们讲了国学,一天就这样悄悄的过去了,晚上躺在舒服的床上,我还在津津有味地回忆老师的教诲……。
还没回忆完,一阵公鸡叫透过窗户传来,新的一天开始了。老师为了让我们知道长辈的苦,一早就让我们到公园去捡垃圾,让我们感受清洁工阿姨们的辛劳,我们兵分两路,捡了足足有5斤呢。感恩叔叔阿姨们,我们以后要让更多人爱护环境,减轻清洁工顶着烈日工作的苦。回到教室,老师问大家捡完垃圾后有什么感受,有的人说“我们的垃圾应该自觉扔到垃圾桶里”,有的说“现在扔垃圾还要进行分类”,我举手回答:“感恩清洁工们,我们会好好爱护环境。”
转眼到了星期三,我们学习了“知恩报恩”,我给大家讲个故事吧:有一个男孩在8岁时,母亲就离家出走了,五十年后,男孩做了大官。他做了不到1年的官,就请人到处寻找自己的母亲,后来他干脆辞去官职,翻山越岭,到处打听,总算找到了,当他重新申请官职时,皇帝见他如此有孝心,就封他做了比原来更大的官,从此他和母亲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做个知恩图报的人。
一天一个故事,时间就这样悄悄溜走了。第四天的课程是体验妈妈的十月怀胎,老师在每个女生肚子里放了一个气球(代表怀孕),在男生脖子上挂着一个鲜鸡蛋(代表保护胎儿)。大家顶着个大肚子,在院子里干苦力活:扫地、洗碗……一开始我总觉得很简单,直到下午看见有的同学没有保护好“胎儿”,气球爆炸了,有的同学竟然无所谓地把“胎儿”拿出来玩,不管自己的“孩子“。这时候我才知道妈妈怀胎十月是多么不容易,有多爱我。下午,老师安排我们给自己的家长喂饭,互换角色;老师特地交代家长要故意扮成小孩子,吃饭的时候这个不吃、那个不吃,挑三拣四为难对方,从而让我们知道吃饭不应该挑食,娇气任性。晚上,老师要求每个人给自己的爸爸或妈妈写一封信,我如实的表达了自己对妈妈的感激之情。
时间“嗖”的一下飞到了周五下午,精彩怎能错过,因为这是国学课程的最后一天,这天下午所有的家长和孩子要上毕业典礼课了。首先,大家集体背诵《弟子规》,唱《感恩一切》。轮到我单独给亲子大课堂演唱《春暖花开》了,我发现老师的瞳孔里装着一个有天籁之声的我,我收获了快乐和自信。到了我最期待的活动—-给爸爸妈妈洗脚,我献给妈妈的是《孝亲颂》,并把前一天写好的信交给妈妈,妈妈读着我的信泪流满面,我就这样一直帮妈妈洗脚,老师自己也带来自己的家长,给自己的家长洗脚。洗完脚,整个教室里哭声一片,每个家长和孩子都拥抱在一块,此情此景,我记忆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