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人们历来赏花灯,逛庙会,观焰火,看秦腔的好日子。这也是天水古郡伏羲城历来的规定。民间有“朝人宗,祭伏羲”这样的说法。从正月十五一大早开始,天水人便有万人朝宗(伏羲)的传统。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烧香祭祀以求取平安吉祥。
早闻天水古郡伏羲城的庙会独具色彩,又听闻今年请了十位“梅花奖”著名秦腔演员,便兴趣大浓,决定去伏羲城逛一逛这万人朝宗的庙会。早早坐上六路公交车,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愉悦,直觉告诉我这将是与一座古城最亲切的接触;我将会推开涂有油墨色的大门,闻见古色古香的楼兰,触摸那雕满花鸟的窗子;甚至,我能听见它的心跳。在它的面前,我像是得到了什么优势,竟成为它最可爱的孩子。
终于来到了天水古郡,两岸粗大奇特的古老柏树展现在我的眼前,人们在上面挂满了红灿灿的大灯笼,远处看犹如红于晚秋的柿子。小路两旁摆着各式各样的花灯,有端正和气的财神爷,有火红发亮的大花灯,有满身金黄的火凤凰,有六棱六角的小楼阁。但让我最喜欢的,就是弥勒佛花灯了。花灯是照着弥勒佛的样子做的,挺着胖胖的大肚子,笑眯眯的,一副憨态可掬的样子,实在使人心胸开阔。花灯旁还有位捏泥人的老先生,戴着一副黑眼眶的老花镜,一手拿着熬好的糖汁,一手拿着长条竹签,神情专注地往面板上滴着糖汁,等凝固后,拿着刀片在底下一滑,这便就是一条龙的形状,买卖之人接连不至。
等过了榆阳街,便远远看见一座高大威猛的三寰城门,上面用正楷大大地写着“羲皇故里”四个金光大字。下面走动着密密麻麻的人群,在周围的旁边,摆满着各种各样的小吃食,这便就是有名的伏羲城,庙会就在这里举行。走进伏羲城,一股古色古香的气氛便瞬间而来,这是我梦境中所未看到的。两边是古时候遗传下来的房子,漆黑的木门散发出古老的纯香,窗子上雕有花鸟的图样,正屋子中间挂着一副孔子像的中堂。但大多数的屋子都摆满了古玩,书法和雕刻这种玩意儿。还有的变成了人们享乐的茶馆,要是到这时,能够大大方方走进去,大声叫道;“老板,喝一壶上好的龙井,”那是再好不过的了。
人越来越多,越来越挤,以致我不得不放慢脚步。伏羲庙的前方就是戏台,秦腔还没有开始,底下便坐满了老的,少的一大群人。——听说一会儿是李小峰主演的《周人回府》,很多痴迷秦腔的人都远道而来。咚咚恰恰的锣鼓声从前面传了出来,我好奇疑惑地走了过去,只见是两条舞龙从那面张牙舞爪地走了起来,后面几个高大威猛的男子抬着一个雕塑的神仙像,再后面紧接着便来了两头舞狮;几十个道士在那里拿着牛皮鼓边跳便唱。前面的道士则左手拿着一把斧头,右手拉着一把小刀,上面都用红布缠着,口中念着我们听不懂的咒语,一会朝这边画下,一会从那边劈下;最后问了周围的一位老人,才懂得这就是以前最古老的祭祀——开山攒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