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庙会
每年阳历的五月份故乡有一个庙会,那一天是整个月中最忙碌和热闹的一天。
庙会由来的风俗我没有研究过,也不清楚庙会当初的雏形是什么样子,大概很多人都集中到一个地方买卖东西,类似今天的市场。不过我猜想当初庙会的形成有一种功用是为了增进亲戚间的感情交流。庙会的风俗流传至今,无论男方的亲戚还是女方的亲戚,也无论关系近亦或关系远庙会这天都要来家里做客。
每年故乡过庙会家家都需要准备很多东西,因此距庙会还有两三天大街两侧就占满了卖商品的摊子,卖肉的,卖蔬菜的,卖调料品的,卖碗盘的等等应有尽有,凡是平时常见的或是罕见的在这几天都能见到。五月早晨天亮的较早,人们起来后陆续上街买东西。庙会这一天谁家里能没有亲戚?谁家里能不准备好饭好菜?既是如此,那就得提前把东西买齐,因而这两三天便断断续续往家里买肉和菜。这买点那买点,想起要买的东西,问问挑挑捡捡,付了钱拿着就往家里走,街上的人流一整天也不断。
每到这时我走在街上总要驻足在摊前,把上面所卖的商品一一看过才舍得离开,完全没了上学的心思,心里急切地盼着庙会赶快到来。庙会可以吃好吃的,可以见到很多亲戚,街上还有很多好玩的,都是平常不易见到的。庙会多么有趣啊,我怎能不心向往之。小学就在村里面,无论庙会那天是否是礼拜天都要放一天假,因此每年都能欢欢喜喜过庙会。
庙会这天早晨街上的人达到了空前拥挤,仿佛全村的男女老少都来街上买东西,远比过节日热闹的多。卖东西的摊位也比前两天有所增加,每个摊位前都吵吵嚷嚷,摊主一个人对付摊前络绎不绝的人们,恨不能学会了分身术。各种各样的菜蔬供人们挑选,有些蔬菜需求大供应少,没一会儿功夫就一抢而空。人们大兜小兜拎着往家走,有的大人后面甚至带着孩子,买完了东西交给孩子,孩子拎着东西蹦蹦跳跳一趟趟往返于家里和大街,乐此不彼。孩子似乎对庙会情有独钟,都希望大人多买东西,好像买的越多就越能证明庙会那天越热闹。吃过了早饭街上买东西的人明显减少,需要买的东西基本上都已经买好。但是卖东西的摊子并不会马上撤掉,因为直到接近晌午这段时间偶尔还会有人再买点别的什么。
大约过了九点家家户户开始为中午丰盛的午餐做准备,洗碗碟,淘蔬菜,炖肉都要有序的进行。庙会虽比不上过节那样隆重,可我每次也要穿的干干净净。庙会也使我最先接触到生活,我便在庙会这天学会了洗碗碟,还得到了家人的夸奖。从十点开始亲戚陆续上门。亲戚们进了门被主人引到客厅,坐下来聊家常,吃着提前预备好的瓜子,无论亲戚们之间是否认识,都能高兴的聊天。有时候看着主人家忙不过来就过来帮忙,但主人家讲究上门是客的道理,断然不让亲戚插手。家里面笑语声不绝,大街上往来的亲戚不断,里里外外都流动着欢乐热闹的气氛,好像都为这一天做了很久的准备。这时候大街上又出现了另一番景象,好似是专为小孩子设置的,很多好玩的摊位取代了卖肉和蔬菜的摊位,像卖棉花糖的,套圈的,投飞镖的,射箭的,五花八门,故意引逗着小孩子。小孩子向父母要了钱,尽管彼此间还不认识,三三两两便结伴跑到街上玩自己喜欢的游戏。
晌午一到,凉菜热菜都准备齐全,一道道菜端上餐桌,主人家一声“吃饭了”,亲戚们依次围坐到餐桌前享受美味的午餐。吃饭的时候又有热闹的场面,小孩子为了吃同一道菜互相争抢,抢不到的委屈地哭了,抢到的据为己有,不让别人吃,完全忘记了刚才在街上共同投飞镖的友谊。抢到菜的孩子的家长命令他把菜分给其他人吃,哭的孩子的家长给他夹别的菜,用别的菜哄住孩子的哭声。亲戚和主人家一块在这愉快的时光里共进午餐。吃过了午餐,主人家收拾碗盘,亲戚有的坐着聊天,有的躺在床上午休,小孩子照样跑到街上玩套圈或投飞镖,彼此之间又结成了同盟,刚才餐桌上的矛盾也没有了。
下午两点钟以后,亲戚领着孩子陆续告辞主人家,回自己的家。等到最后一个亲戚也回了家,主家把屋里屋外统一打扫一遍,才结束一天的忙碌。
家里恢复了平静,街上卖蔬菜和肉的摊位没有了,往来的行人也稀疏了,故乡的庙会在夕阳的残照下渐渐意兴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