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日子的一天天地过去,我们都从当年咿呀学语的小朋友,变成了现在的少年,担当,也成为了我们必备的素质。
担当,就是要学会去承担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的后果,并努力去完成它。担当,也是我们成长的标志。只有勇于承担,才能获得他人对你的认可,这也是你日后在社会上的敲门砖。而我,就曾亲自品尝过担当的滋味。
记得那一年,我还在读初一。因为我是走读生,所以,在料理自己学业的同时,也会帮一些与我同校的寄宿生的忙。例如,这天帮别人拿几件衣服,那天又有人要与我同车去学校。几周后,我就成了干这行的老手,而且,次次都没有掉过链子(失手),这也让我变得逐渐自信起来。正是因为我这种过度的自信,于是,终于有一天,我同芦花荡里那位撑船的老人一样,失手了。当我来到学校的时候,由于收件人不在,我和往常一样,把物件托给别人来代交。我松了一口气,拍了拍手扬长而去。但没想到的是,当我回到家,就出了问题。那个收件人当夜打来电话给他的妈妈,说他自己并未收到物件。这下他的妈妈急了,因为那个包裹里还有那个同学的一百元生活费。麻痹大意害死人哪。
不言自明,责任还是推到了我的头上。“怎么就那么不小心呢?”“送东西的时候为什么就不注意一点……”一声声的责备刺痛了我的双耳。在爹娘合力说了一通之后,我只好自认倒霉,垂头丧气地回到了的的房间。
在房间里,我好好地想了一回,觉得这事还真得怪我。在没有找到收件人的情况下,就将包裹擅自交给了别人,更何况我还没有记清楚托付人的长相和名字。这实在是不应该的。
好吧,既然是我做的,就应由我来承担这一切。如要赔款,也由我来支付!
想到这里,我立即爬上床头柜,从我的钱包里,把余下的一百多元钱全拿了出来,并做好了处理这件事的准备。
但又转念一想:“算了吧,反正东西我给别人了,又不是我丢的,关我什么事?”想着,便又想把钱放回原处。
正待要放,我又把游走的思绪连拉带扯地拖了回来:“东西是我负责运送的,也是我擅自给的别人。怎么,你想逃避?”想到这里,我毫不犹豫,把那一百元多元又塞入了我的书包。
第二天,我拿着我的备用赔款,做好了思想准备,去处理这件事情。
后来,我明白了,原来这份包裹并未丢失,只是那个托付人忘了这件事情,才会有这样接二连三的麻烦。不久,我与那位收件的同学重修于好,我们的友谊更是有了极大程度的提升。直到现在,我也一直庆幸我当初没有选择逃避。不然,我一定回和那个同学产生代沟,说不定还会因此断交。到那时,我就可能追悔莫及了。
看来,有些时候,如果你学会担当,不仅可以收获友谊,还可以赢得大家的信任。真可谓是利人利己。
想想三国时期的诸葛亮,当刘备逝世的时候,他掌握大权,正确地判断局势,为蜀国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至今仍然名留青史。这,就是一种担当的表现。
再想想明朝的于谦,当也先的铁蹄踏到了岌岌可危的都城,他毫不惧怕,领导军队,打退了也先一次又一次的进攻,被称为明朝一大功臣。这,也是担当的表现。
而那些不会担当的人,总是会获得别人的猜疑和不信任,甚至是厌恶,将来的日子里四处碰壁,最后,被甩到了社会的最底层,永无翻身之日。
他们并不明白,如果他们当时学会担当,也不至于落得如此境地。
当成长的我们面临困难的时候,如果选择逃避,那么你将在任何人面前都抬不起头;而如果选择担当,不仅会赢得别人的信任,你的心灵也会得到近一步的成长。
所以,当每一个人都学会去担当的时候,每个人之间都彼此信任,我相信,今后也不会有“尔虞我诈”之类的词出现了。
这,就是担当,这,就是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