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应该是最大的,但把眼前的一穗拿在手中,这才是实实在在的。
——摘自·《最大的麦穗》
这是我们课本上的一篇精致的小短文。文中讲了苏格拉底带着自己的学生来到麦地,要求他们寻找最大的一颗麦穗。但学生在麦地里看看这颗,觉得不满意;看看那颗,觉得最大的还在前面,直到走到麦地的尽头,还是两手空空,一无所获……
从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做什么事情,我们都要及时地抓住眼前的机会
记得上三年级的时候,我有幸加入进了学校的跳绳队。恰好,那年区里组织了运动会。老师想让我锻炼锻炼,便给我报上了名。因为我知道,这是老师在给我锻炼的机会,我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因此,每每课间,我就会拿出自己的小绳,走出教室,积极地参加训练。渐渐地,我的进步越来越明显,成绩越来越突出……
最终,经过我长久的训练加上比赛时的超常发挥,不失时机地夺得了女子乙组跳绳二等奖的好成绩。
我想,面临小升初的同学们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吧:想上个好学校吧,又觉得学习压力太大了;老老实实等着划片儿吧,又觉得附近的学校太普通了,没有其他学校那么有名气……那么,我们的目标究竟是什么?是理想初中?是好成绩?还是……?
有的时候,如果在考场上发挥得好了,就会有幸被录取;反之,则会无情地被筛下去。所以,自己的目标不一定能够实现。如果幸运被录取了,我们就要不失时机地去报名。毕竟,机会难得。下次就有可能没这么幸运。如果一下子被好几个学校录取,我们再有选择性地去考虑。至少,这样我们不会达到电视上天天上演“没有学校可选择”的地步。
生活中,类似的事例有太多,太多……也许是商场里买衣服的决定、也许是小升初的选择、也许是一次考验……
我们就像生活在麦地里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这个“麦地”就是由一个个梦想组成的。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我们不能放弃每一个好机会。只有珍惜眼前的机会,人生才会给我们更多的选择……
珍惜眼前的机会,才是最明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