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这是一本很神奇的书,整本书作者都采用了时空错乱的方式来叙述故事,五个章节看似写了五个发生在不同时代的故事,但其实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每个故事之间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这篇读后感我想从故事内容和叙述方式两个角度来谈谈我对这本书的理解。
书中那些来向解忧杂货铺咨询烦恼的人,他们的烦恼在我看来真的都非常棘手,比如,有人烦恼究竟要继承家业还是追逐梦想,有人烦恼是否要生下有妇之夫的孩子,还有人烦恼是否要和负债累累的父母一起逃跑……感觉每个问题都是无解的。
我觉得这里作者把人生的无奈之处描绘得很好,人生的确不是一次可以评判对错的考试,当你站在人生的岔路口不得不做出一些重要决定时,其实不管你做出什么样的选择,都会有得失。哪怕当下你觉得做出了错误的选择,等时过境迁后再回头看说不定也是一种成长。很多时候所谓的咨询或者向朋友和家人征求意见,其实就是给自己一个倾诉的机会,就像书里所说,其实“咨询的人心理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每一个选择只要努力过,都是“正确”的选择。
至于作者时空错乱的叙事手法,我的理解是,人们总是在不经意间和他人的人生紧密相连。这一点已经在我自己身上发生多次,比如之前和职业发展中心的克洛伊老师还有胖老头导师聊天的时候,他们都说到了一个人的职业发展不可能永远是一条直线,相反很多时候是不断地蜿蜒曲折地向前行进。
他们的这些话给予当时的我很大启发,那时候真觉得瞬间打开了思路,一下走出了思维定式的怪圈。但我想克洛伊老师和胖老头导师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当时他们无意间说出的话却给我带来那么深刻的影响。
书中解忧杂货店的浪矢爷爷不管收到多么荒唐可笑的来信都会认认真真、深思熟虑地给别人做出答复,我觉得这也说明了作者的态度,不管我们身处什么样的位置,如果有一天别人愿意信任自己来向你寻求某些意见,我们都应当认真对待,付出足够的真诚和善意,因为很多时候自己不经意间说出的话,都有可能给别人的人生带来你无法想象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