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散心灵的雾霾
说起天气,近期人们谈论最多的可能就是雾霾。今年两会,雾霾又一次成为媒体和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之一。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关于“面对越来越重的雾霾,老百姓除了戴口罩,还能靠什么”的提问时表示,雾霾问题现在已成为中国一些城市标志性的难题,治理雾霾我们正在行动当中。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也指出,雾霾问题已成为重大的民生问题,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
空气因受到污染、缺乏流动而产生雾霾。生活中,人们在忙碌和压力下会产生各种负面情绪,如果不善于自我调节,情绪垃圾无法排解,长久积压在心里,也会使心灵环境受到污染,出现心理上的焦虑、低沉和抑郁。我们不妨称之为心灵上的“雾霾”。心灵上出现“雾霾”,负面情绪因子也会像PM2.5一样,弥漫在人的整个心理状态中,一点点毒害心灵,影响人们对生活的态度,使人变得消极悲观,甚至还会出现偏激行为。前不久刚宣判的复旦大学投毒案的凶手林森浩,在法庭陈述中认为自己犯罪的根源就是心理上的内向自卑、嫉妒仇恨。可见,驱散心灵的“雾霾”,让自己拥有一个阳光的心态,对人的健康全面发展十分重要。
晴日的阳光、新鲜的空气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财富,要驱散空气中的雾霾,需要阳光的作用和空气的流动。同样,内在的阳光与活力也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元素,驱除心灵的“雾霾”,需要我们树立起阳光心态,学会自我疏通的方法,通过不断接受健康正面能量的熏陶激励,卸掉心理包袱,甩去情绪垃圾,给快乐腾出更多的地方。一个总是记住痛苦与不快的人,必然总在痛苦不快中生活;一个善于忘却痛苦与不快的人,才会拥有豁达的胸怀和快乐的生活。
驱散心灵的“雾霾”,需要积极乐观地对待周围的世界,多从外部环境中接受健康向上的东西。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个年轻人去问一位得道高僧:“我如何才能做到让自己快乐,也让别人快乐呢?”高僧说:“把自己当别人,把别人当自己,把别人当别人,把自己当自己。”细细品味,富含哲理。一个人,在成功之余想想他人的感受就不会肆意骄横,在失败之余想想他人的感受就不会垂头丧气,丧失信心;要为别人的成功而高兴,而不心存嫉妒,为别人的失败而难过,而不暗地得意;在尊重别人中多与人为善,在自尊自爱中努力锤炼品性修养。
治理雾霾是一个系统、长期的工程,必须坚持不懈努力,找准导致雾霾的“元凶”,不能坐等空气、大风等自然因素去驱散雾霾,而是要探寻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这才是根本缓解、消除雾霾的必由之路,是从源头上遏制雾霾。同样,对待心灵的“雾霾”,我们也应持之以恒地培养积极阳光心态,通过不断加强学习、加强修养,让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变得成熟过硬,以晴空万里的强大内心走好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