缕缕白烟飘起,茶香也随之升腾。风,徐徐吹来,捎来阵阵鸟啭。我沉醉于那惬意、雅致的境界。多久,没有放慢脚步,沉下心来,去享受慢生活了。
午后,春寒料峭。阳光斑驳,树影婆娑。难得一个如此晴朗的春日!我端来茶具,开罐新虎菊,在茶滤中放上几朵,倒点开水。水淋在暗黄的虎菊上,近透明的水柱轻巧地沿一条无形的轨道向下涌着,触挨到那干瘪的瓣子的瞬间,又溅起数颗晶莹剔透的小水珠,略染些淡黄色,浮在空气中,顺势落下,回到那纯净的茶汤中,泛起一圈不易察觉的涟漪。拈起茶滤,微蘸,抬起。待汤液淌尽,倒去第一泡,茶香若隐若现,清幽,淡雅。放回茶滤,浇上开水,暗黄干瘪的花如听到了某种呼唤,每一根细长的瓣都有了支持,从根部向上蔓延,不争不抢。每一根,都被水充分的滋润,也给予水浓郁的芳香。白烟缕缕,香气愈发甘醇,芳甜中夹杂着清苦,诱惑着我的鼻尖和嘴唇。散入冰糖,晶体缓缓舞在汤中,甘郁的糖浆旋转着上升,又垂直下降。浓郁的浆汁与茶气充分融合,芬芳馥郁。
我端起茶壶,手腕给劲,指尖回勾,茶汤缓转两圈,愈来愈慢,终于平静下来。腕部轻颤,向上带起,茶汤与糖浆融合,呈色愈发鲜明。一股略带弧度的水柱沿壶嘴涌出,落入茶杯,水流声与窗外时隐时现的鸟啭应和着,空灵、悦耳。腕部回勾,上挑,轻颠,壶嘴杯壁,不挂一滴水珠。举杯,微风徐来。春日的气息与茶气交融着,闭眼细品,瞬觉神清气爽,唇齿留香。
窗外,阳光映射着点点新绿,微风和煦,新叶摇曳,生活的节奏,多久,没这样慢过了……习惯了上学放学狂奔着赶公交,习惯了马路上的人来车往,习惯了绿灯最后一秒跨上人行道,习惯了以笔为伴、挑灯夜战。路边何时布置了景观?新绿何时爬上了虬枝?太阳何时晒干了水迹?原来,蚂蚁已经爬出来了啊……繁忙的快生活让那美丽的世界从我们眼前一闪而过……
沉下心来,放慢脚步,采撷生活中的点滴精彩。在那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沏一壶清茶,赏一幅春景,闻一场鸟啭,享一种惬意、雅致的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