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扮演固定好的角色时,人的思想就会形成一种固定的思考模式,那么我们何不尝试换一个角度来思考问题呢?
——题记
人的一生中,总扮演着几个角色,大多是孩子、学生、父母,还有工作的角色;扮演着各种心情,或喜、或悲、或笑、或哭、或怒……
而当人逐渐地只扮演这些固定的角色时,早已忘记了“新奇”与“思考”,就如当你有一个苹果,当你把它切开时,我想大多数的人会不假思索的选择竖着切,而少许人会思考后斜着切,横着切。然而,只有少许人会感到新奇,因为他们发现苹果横切后,能看见“星星”。
现在,如果问你,是否愿意站在别人的立场思考问题?会说“No”,还是“Yes”?
记得小学时学过一篇课文,讲的就是“换一种角度”思考的事。不过,时间久远了,具体地记不清了,只记得个大概。一个女孩的家中来了客人,客人中有个和她年纪相仿的女孩,于是,她们便一起玩,那个客人把小女孩最喜爱的杯子打碎了,可小女孩并没有责怪她,反而自己清理了地上的碎渣。没有告诉父母。还是那个客人抱歉的对她父母说的。当客人们走后,便问她怎么没有生气。女孩道:“我知道她不是故意的,打碎了就打碎了吧,买一个的不就得了,而且她打碎了我的东西,心里是不好过的。何必再责怪她,让她更心存愧疚,歉意呢?
“换一种角度”,不仅是使自己懂得思考与发现新奇,而且还会让人懂得宽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