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一回头与一块年糕作文_描写爸爸2200字
爸爸妈妈肯定经常会与同学们开玩笑,“孩子,这个世界上你最喜欢谁呀?”注意!这可是一个圈套,不管你做出怎样的回答,都会“伤害”其中一方,从而造成“内战”,怎么办呢?我们有笔呀!我们可以将自己对父母的感激与热爱之情诉诸于笔端,让父亲那深沉的爱、母亲那细腻的爱成为我们内心永远的记忆。说起父爱母爱,我曾被这样的两个故事打动。
其一:父亲的回头。讲我与伙伴玩时被尖利的石头割破了脚,在医院包扎后,同伴送我回家。路上遇到父亲,满以为父亲会同情爱怜我,可父亲简单交待几句后便走了。我向伙伴抱怨父亲不关心我。有个同学告诉我,天下的父亲都是这样,他明明爱你却不会表现出来,不信你看,等他走到拐弯处,他一定会回头看你。果然,在父亲侧身拐弯的刹那,他悄悄地回过头来,很快地瞟了我一眼。我当时有一种想哭的感觉。
其二:母亲的一块年糕。有一个穷人家的女孩,每天站在门口等妈妈回家。妈妈每天都会带一块年糕给他。这天,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天越来越黑,妈妈却还没回家,小女孩便出去找。她发现妈妈躺在路边,她以为妈妈太累睡着了,摇了摇,妈妈没醒。她就把妈妈的头搁在自己的腿上,这时她发现,妈妈的眼睛没有闭上,小女孩突然明白,妈妈可能已经死了。她感到恐惧,拉过妈妈的手使劲摇晃,却发现妈妈的手里还津津攥着一块年糕……她拼命地哭着,却发不出一点声音……
同学们,听完这两个故事,可能已经潸然泪下了吧,知道这是为什么么吗?这就是细节的力量打动了你。父亲的那一回头和妈妈死后手中紧攥着的那块年糕触动了我们的心弦,引起了我们感情上的共鸣。是啊,在生活中,爸爸妈妈都以各自不同的方式爱着我们根本没有多与少、厚与薄之分,所以我们不上父母的“当”,而是用自己的笔把父母关心我们的细节记下来。
那什么叫细节描写呢?细节描写是指对人物的语言、动作、服饰以及内心的微妙活动或有关事物的大小、材料、颜色、形状、动态、静态多方面的细小环节进行具体细致地刻画。出色的细节描写使事件更逼真、情节更动人,会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为了使大家能深入理解,我举人教版中《荔枝》的两个细节描写的例子:
一:这是一种比海棠大不了多少的小果子,居然每个都长着疤,有的还烂了皮。只是这些沙果都显得晶光透亮、沾着晶莹的水珠,果皮上红的纹络显得格外清晰,不知老人家洗了几遍才洗成这般模样。
这段文字是描写一位居家过日子的母亲精心洗净的沙果,果子虽质量不好,但倾注了母亲无限的爱。
二:母亲扑哧一声笑了,筋脉突兀的手不停地抚摸着荔枝,然后用小拇指甲盖划破荔枝皮,小心翼翼的剥开皮又不让皮掉下,手心托着荔枝,像是托着一只刚啄破蛋壳的小鸡,那样望着舍不得吞下,嘴里不住地对我说:“你说它怎么长的?怎么红皮里就长着这么白的肉?”毕竟是第一次吃,毕竟是好吃,母亲竟像孩子一样高兴。
这是母亲第一次剥荔枝的动作描写,那样小心、爱怜、惊奇、高兴,这一切表现,结合后文母亲把荔枝都省给孙子吃的事,更让人感到母爱的伟大。
我们在生活中要认真观察,特别要仔细比较,将这人与那人、这时与那时进行比较,只有通过比较才能发现特点,只有这样才能抓住有意思的细节,那么如何表现这些细节呢?主要有四点:
一:细节的选择和描写要“真”。凭空捏造只会漏洞百出,弄巧成拙。施耐庵写《水浒传》时,那时没有动物园,为了把老虎写活,他居然在老虎经常出没的密林高树上一呆就是好几天,仔细观察,实地感受,最终将老虎“一扑、一掀、一剪”的三个经典动作写得栩栩如生,一只凶猛的老虎更衬托了武松高大的形象。
二:注重“神”字。即细节描写要能表现人物的精神面貌和性格特点。《景阳岗》中,武松用“揪——按——踢——打”一连串动作,将那只凶猛的老虎打死,一位勇敢机智、无所畏惧的英雄随着这些传神的细节描写出现在我们眼前。
三:细节当然要细。有时甚至一个细小的眼神变化都可以展现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她是我的朋友》中,那个认为献血就是把自己所有的血都给朋友的小男孩,在抽血时用拳头堵住嘴,脸向一边转过去的画面会打动所有读者的心。《丰碑》中将军看到士兵被冻死时的表情变化:将军愣了一下;将军的脸色顿时严峻起来,嘴角边的肌肉抽动着;他红着眼睛,像一头发怒的豹子,样子十分可怕;而当他知道这个被冻死的士兵就是他准备处罚的军需处长时:将军愣住了,久久地站在雪地里。他的眼睛湿润了。
叶圣陶先生的《爬山虎的脚》中,描写脚的生长位置——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反面伸出芝状的六七根细丝,每根细丝像蜗牛的触角。老先生不仅观察的细,描写也细致入微。
四:细节描写要“精”。细节描写有震撼力,但不能滥用,审美是会疲劳的,特别是对那些与中心无关的细节可以忍痛割爱。对一些细节可以在真实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加工与提炼。比如:武松打一只虎还气喘吁吁,李逵为母亲报仇心切,三下五除二就将四头老虎扑杀于刀下,让人感觉痛快淋漓,荡气回肠。
让我们以一个对联故事结尾吧,解缙小时上学贪玩,趁先生外出时,溜出去摘花藏于袖中,回到教室,老师发现后出一上联:小童子暗藏春色,对不出就“戒尺伺候”,解缙脱口就对“老宗师明察秋毫”,我们也要像老先生一样捕捉事物的细微之处,这样写作时才能入木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