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小小的车票,在春运期间是如此的珍贵!旅客想拿到它,因为它是乘车的凭证。没有它,你就无法按时返回工作岗位,也无法乘上春天的列车,更无法开始自己的旅行生活;票贩子想拿到它,实在是因为它太紧俏了。在春运期间拿到卧铺票,就等于找到了发家致富的金钥匙。面对着如此诱人的车票,票贩子们怎能不动心呢?当权者拿着它,疏通人际关系,甚至进行某种肮脏的交易。
我说的这些你也行不信。因为,铁道部明文规定,假如谁以权谋私,在春运期间就立即下岗。而你我看到的情况是,乌兰浩特站,每天发往北京、天津、大连和呼和浩特的火车共四列,北京方向有66张卧铺票,天津方向有170多张,大连和呼和浩特方向共有100多张,总数有400多张卧铺票。而30号,从售票口(第13号可以买到)售出的仅有100张;而29号,(第30号可以买到)售出的卧铺超过200张;而到31号,(第13号也没买到)售出的卧铺更少,已经不足百张了。也就是说,随着旅客出行人数的增多,售票口售出的车票会越来越少。你我痛恨票贩子,是他们的非法牟利,加剧了票源的极度紧张,导致了一票难买、一票难求的局面。可你们想没想到,你我看到的那些票贩子,毕竟还是通过自己的“劳动”,牟取他们想要的财富。而大多数车票,却通过你我看不见的渠道,流入到有钱人的手中,流入到有权人的手中,流入到票贩子的手中。
这是一个巨大的黑洞。要堵住这个漏洞,其实非常容易,就是实施火车乘车实名制。你见过倒球票的,倒演出票的,你什么时候见过人倒飞机票的。实行火车乘车实名制,在技术上已经成熟,在实施上也不存在困难,很多城市已经进行了试点,关键就是要适时推出,以净化春运市场,还普通老百姓一个方便、快捷、安全出行的权利!
我相信,这一天已经不远了!我希望有一天,你我的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让你我满怀期待的心情,迎接那开往春天的列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