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60天,从11月26日起,春运火车票就开始开抢。根据历年经验,春节前的腊月二十三到二十八的火车票最为紧俏,对应的网络购票日期为2015年12月4日至12月9日。除夕那天是2016年2月7日,网络购票日为2015年12月10日。也就是说,从今天至9日,将是回家抢票最为激烈的几天。然而,在大家各显神通抢票的同时,不少旅客却发现自己的回家车票“至今无法购买”。
和蒋先生类似,小邹想要带父亲回贵阳过年,却发现至贵阳的普通列车均暂售至本月底。“奇怪的是,多趟高铁列车都是正常60天售票。我爸年纪大了喜欢卧铺。”对于这些车票到底何时开售,小邹问了铁路客服,也没有得到答案。
不仅仅是这两个方向,其他方向也有车次出现预售期不是60天的情况。如春运中最紧俏的上海至重庆,也有一趟列车暂售至12月26日,奇怪的是其他三趟到重庆的列车却是正常预售60天。此外,上海至西宁的K376次列车也只预售至明年1月1日。而上海至西安的动卧列车和直达列车也并非预售6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