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给人类带来的冲击实在是太大了,科技所涉及到的方方面面实在是太广了,那么今天我仅就时下最时髦的一个话题——创新,来谈谈我对科技走进生活的感受。
朋友,你还记得人类历史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吗?那可是美国的宾西法尼亚大学创造的人类一大奇迹啊!可是它的机身太笨重,有好几间房子那么大,而且内存少、速度慢,于是聪明的人类对其创新改造,于是电脑便一代比一代好,一代比一代强,直到今天,笔记本电脑应运而生。目前,最具有创新代表性的则要数移动式奔4处理器,它的机身更薄、更轻,就像一个手提式的公文包,上班族随时随地的工作,无论是在户外还是在户内,都毫无差别;这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我曾经问过中国计算机科学研究所所长李国杰院士电脑的发展趋势,李院士说:“电脑的发展趋势是,你就不知道你家里有多少电脑,并且用起来很方便,让你忘记电脑的存在。”电脑的发展,经历了一个不断创新,不断改造的过程。人类得益于科技,科技得益于创新。其实人类得益于创新又岂止在电脑一方面。
现代无论是街头巷尾,还是茶余饭后,人们总也少不了聊上几句“基因技术”,这基因技术中蕴含着大量的科学技术!从前,我们的祖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用辛勤的劳作去换取那五谷丰登。而今,几倍体小黑麦和杂交水稻诞生了,粒大籽饱,一年一熟,还抗旱呢!还有我们吃的西瓜,以前,我总是埋怨西瓜子太多,吃起来一点儿也不过瘾,有时我在想,要是西瓜能没有籽该有多好啊!现在这已不成问题了,三倍体无籽西瓜,早已走进了千家万户!个大瓤甜,老少皆宜!这些转基因作物的闪亮登场,无疑为我们的生活注入了鲜活的空气。如果把科技比作一棵参天大树,那么创新是根,科技是叶,成果是果。只有根深才能叶茂、花繁、果硕。只有创新才能令科技之树常青!?
今年四月初,我拜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元九老先生。这位科学家的眼中闪耀着智慧的灵光。在谈到“引进技术”这一点时,陆老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我们仅仅知道引进别人的技术就得永远在别人后面爬行,霸权主义者的确喜欢卖给我们技术,可那些技术都是比我们将要研究出来的略好一点的技术啊。因为他们就是在用技术欺负我们,侵略我们。所以我们别无选择,只有自己做出来,用我们自己的创新赶上他们,超过他们!你们这一代要创新啊!”陆老的一席话令在场所有的人都留下了酸酸的泪水。是啊!回顾历史,他八国联军把圆明园的宝物洗劫一空,把我们的万园之园毁于一旦,不就是欺负咱们。科学就在强烈的创新意识啊!创新是科技的灵魂!?
那么,怎样才能培养创新意识呢?此时此刻,我的耳边回想起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许绍燮老先生的话,他曾动情地说:“创新有大小、深浅之分,可就其创新点而言,都是世界第一。一个人早期的创新为其以后更新更深刻的创新提供了信心。创新并不是高不可攀,而是一点点培养起来的。从我们做学生时有答案不看,非要自己做出来培养起。当然,创新有其偶然的存在,而归根到底,是对客观事实的切实把握,相关现象的充沛占有,综合现象的反复推敲,思维模型的不断完善。我国的地震记录我们已经做到世界先进水平,但地震别人都不敢做,我们一直在做,我要一直做下去……我要做到我的最后一刻……”?
朋友,多么深刻的总结啊!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大学生,我们不但要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还要有超前的创新精神。让我们赶快加紧步伐,不,是跑起来,飞起来!让我们插上科技的翅膀,迎着科学的春天,飞起来!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让我们大胆地创新吧,让我们脚踏实地的创新吧!
科技的灵魂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