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释】虎一样的背,熊一样的腰。形容人身体魁梧健壮。
【出处】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二回:“为首一将,生得广额阔面,虎体熊腰;吴郡富春人也,姓孙,名坚,字文台,乃孙武子之后。”
力大无穷
【解释】比喻力气非凡。
【出处】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三十三回:“这些宫娥都是力大无穷,就如鹰拿燕雀一般,那里由他作主。”
孔武有力
【解释】孔:甚,很。勇武而有力量 。
【出处】《诗经·郑风·羔裘》:“羔裘豹饰,孔武有力,彼其之子,邦之司直。”
人高马大
【解释】比喻人生得高大壮实,身材魁梧。
【出处】要大臣伍子胥替他设法除掉庆忌。伍子胥向阖闾推荐了一个智勇双全的勇士,名叫要离。阖闾见要离矮小瘦弱,说道:“庆忌人高马大,勇力过人,如何杀得了他?”——《苦肉计》
形容男人身材的词语
健壮
【解释】健康强壮:也可形容富态。
【出处】唐韩愈 《岳阳楼别窦司直》:“巍峨拔 嵩 华 ,腾踔较健壮。”
结实
【解释】健壮。
【出处】《红楼梦》第八四回:“贾母道:‘林丫头那孩子倒罢了,只是心重些,所以身子就不大很结实了。’”
高大
【解释】又高又大。
【出处】宋 苏轼 《超然台记》:“物非有大小也,自其内而观之,未有不高且大者也。彼挟其高大以临我,则我常眩乱反覆。”
魁梧
【解释】魁:高大。形容身体强壮高大。
【出处】《史记·留侯世家论》:“余以为其人计魁梧奇伟,至见其图,状貌如妇人好女。”
威猛
【解释】威严凶猛。
【出处】《南史·萧洽传》:“﹝萧洽﹞累迁临 海太 守,为政清平,不尚威猛,人俗便之。”
颀长
【解释】修长;细长。稍长,去襮纇,颀长而白晳,圆直如柱,无丝发附丽态。
【出处】宋 苏轼《江瑶柱传》君生而颀长,美须髯。
弱不禁风
【解释】禁:承受。形容身体娇弱,连风吹都经受不起。 多用来形容女子体态纤弱或病者体弱。
【出处】唐·杜甫《江雨有怀郑典设诗》:“乱波纷披已打岸,弱云狼藉不禁风。”
瘦骨嶙峋
【解释】形容人非常消瘦露骨。
【出处】高云览《小城春秋》第十八章:“秀苇看见一个光着上身、瘦骨嶙峋的童工,提着一簸箕的泥灰,在一条悬空吊着的跳板上,吃力的走着。”
瘦骨如柴
【解释】十分削瘦的样子。
【出处】宋·陆佃《埤雅·释兽》:“瘦如豺。豺,柴也。豺体瘦,故谓之豺。”
彪形大汉
【解释】彪:小老虎,比喻躯干壮大;汉:男子。身材高大、结实的男子。
【出处】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六十七回:“只见外面走入个彪形大汉来,喝道:‘你这黑厮好大胆!谁开的酒店,你来白吃不肯还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