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天立地
【解释】头顶云天,脚踏大地。形容形象高大,气慨豪迈。
【出处】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五十六:“汝等诸人,个个顶天立地。”
一身是胆
【解释】形容胆量大,无所畏惧。
【出处】《三国志·蜀书·赵云传》注引《云别传》:“先主明旦自来,至云营围视昨战处。曰:‘子龙一身都是胆也!’”
一手遮天
【解释】一只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权势,玩弄手段,蒙蔽群众。
【出处】唐·曹邺《读李斯传》诗:“难将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气吞山河
【解释】气势可以吞没山河。形容气魄很大。
【出处】元·金仁杰《追韩信》第二折:“背楚投汉,气吞山河。知音未遇,弹琴空歌。”
一言九鼎
【解释】九鼎:古代国家的宝器,象征九州。形容说的话分量大,起决定作用。
【出处】汉·司马迁《史记·平原君列传》:“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赵重于九鼎大吕。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胜不敢复相士。”
斩将搴旗
【解释】搴:拔取。拔取敌旗,斩杀敌将。形容勇猛善战。
【出处】《吴子·料敌》:“然则一军之中,必有虎贲之士,力轻抗鼎,足轻戎马,搴旗斩将,必有能者。”
舍我其谁
【解释】舍:除了。除了我还有哪一个?形容人敢于担当,遇有该做的事,决不退让。
【出处】《孟子·公孙丑下》:“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
盛气凌人
【解释】盛气:骄横的气焰;凌:欺凌。以骄横的气势压人。形容傲慢自大,气势逼人。
【出处】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共产党员决不可自以为是,盛气凌人,以为自己是什么都好,别人是什么都不好。”
肆无忌惮
【解释】肆:放肆;忌:顾忌;惮:害怕。非常放肆,一点没有顾忌。
【出处】《礼记·中庸》:“小人之(反)中庸也,小人而无忌惮也。”
无法无天
【解释】旧指不顾国法和天理,任意干坏事。现多形容违法乱纪,不受管束。
【出处】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十三回:“你在家不读书也罢了,怎么又做出这无法无天的事来。”
飞扬跋扈
【解释】飞扬:放纵;跋扈:蛮横。原指意态狂豪,不爱约束。现多形容骄横放肆,目中无人。
【出处】《北史·齐高祖纪》:“景专制河南十四年矣,常有飞扬跋扈志。”
轻世傲物
【解释】藐视世俗,为人傲慢。
【出处】明·屠隆《彩毫记·宫禁生谗》:“此人自恃文才,轻世傲物,纵酒猖狂。”
桀骜不驯
【解释】桀:凶暴;骜:马不驯良,比喻傲慢。性情强暴不驯顺。
【出处】《汉书·匈奴传赞》:“其桀骜尚如斯,安肯以爱子而为质乎?”
横行天下
【解释】横行:纵横驰骋,毫无阻挡。形容遍行天下,有受阻碍。亦形容东征西战,到处称强,没有敌手。
【出处】《荀子·修身》:“体恭敬而心忠信,术礼义而情爱人,横行天下,虽困四夷,人莫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