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天立地
【解释】头顶云天,脚踏大地。形容形象高大,气慨豪迈。
【出处】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五十六:“汝等诸人,个个顶天立地。”
善解人意
【解释】顾名思义就是很能体谅人,很能体贴人、学会换位思考。善:善于。解:了解。人:他人。意:意思,想法。
【出处】清·褚人获《隋唐演义》第87回:“他总不离杨妃左右,最能言语,善解人意,聪慧异常,杨妃爱之如宝,呼为雪衣女。”
体贴入微
【解释】体贴:细心体谅别人的心情和处境,给予关心和照顾;入微:达到细微的程度。形容对人照顾或关怀非常细心、周到。
【出处】清·赵翼《瓯北诗话·杜少陵诗·四》:“至于寻常写景,不必有意惊人,而体贴入微,亦复人不能到。”
铁骨铮铮
【解释】铁骨:指有骨气。铮铮:拟声词,形容金属碰撞时发出的声音。指人有骨气,出众的人才,钢铁般的意志,刚正坚贞。
【例句】方志敏烈士~的英雄气概值得我们学习。
刚直不阿
【解释】阿:迎合,偏袒。刚强正直,不逢迎,无偏私。
【出处】明·余继登《典故纪闻》卷十四:“有正大不阿,不行私谒者,便以为不贤。”
形容男人聪明的词
足智多谋
解释:足:充实,足够;智:聪明、智慧;谋:计谋。富有智慧,善于谋划。形容人善于料事和用计。
出处:元·无名氏《连环计》第一折:“此人足智多谋,可与共事。”
运筹帷幄
解释:筹:计谋、谋划;帷幄:古代军中帐幕。指拟定作战策略。引申为筹划、指挥。
出处:《史记·高祖本纪》:“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才高八斗
解释:才:才华。比喻人极有才华。
出处:《南史·谢灵运传》:“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独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
学富五车
解释:五车:指五车书。形容读书多,学识丰富。
出处:《庄子·天下》:“惠施多方,其书五车。”
聪明绝顶
解释:聪明:聪敏有智慧;绝顶:最高处,无人超越。词语意思是有着无人能及的聪明才智。
出处:清·无垢道人《八仙全传》第五回:“他本是夙根极好、聪明绝顶的人,当时都已领会。”
天资聪颖
解释:上天赐予的聪明灵慧的资质,形容一个人某方面的天赋极佳,聪明而且具有慧根
示例:钢琴王子郎朗,在钢琴领域里就属于天资聪颖
大智若愚
解释:某些才智出众的人不露锋芒,看来好像愚笨。
出处:宋·苏轼《贺欧阳少师致仕启》:“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聪明伶俐
解释:聪明:智力发达,天资高。伶俐:灵活、乖巧。形容小孩头脑机灵,活泼且乖巧。
出处: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四十九回:“原来这乐和是一个聪明伶俐的人;诸般乐品学着便会;作事道头知尾;说起枪棒武艺,如糖似蜜价爱。”
精明能干
解释:机灵聪明,办事能力强。
出处:《新唐书·苏弁传》:“弁通学术,吏事精明,承延龄后,平赋缓役,略烦苛,人赖其宽。”
博学多才
解释::学识广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出处:《晋书·郤诜传》:“诜博学多才,环伟倜傥,不拘细行,州郡礼命并不应。”
巧捷万端
解释:巧捷:机灵敏捷。万端:变化极多。机灵敏捷,变化多端。形容动作或思维机敏,变化极多。
出处:《淮南子·俶真训》:“置猨槛中,则与豚同,非不巧捷也,无所肆其能也。”三国·魏·曹植《名者篇》:“连翩击鞠壤,朽捷惟万端。”
大巧若拙
解释:拙:笨。指真正聪明的人,不显露自己,从表面看,好像笨拙。
出处:《老子》第四十五章:“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辨若讷。”
别具慧眼
解释:慧:聪明,有才智。具有独到眼光,高明的见解。
出处:宋·叶寘《爱日斋丛钞》:“(杨万里)又有《送彭元忠》诗:‘近来别具一只眼,要踏唐人最上关。’”
敏而好学
解释::敏:聪明;好:喜好。天资聪明而又好学。
出处:《论语·公冶长》:“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
颖悟绝伦
解释:颖悟:聪颖。绝伦:超过同辈。聪明过人。亦作“颖悟绝人”。
出处::元·脱脱《宋史·张方平传》:“张方平,字安道,南京人。少颖悟绝伦,家贫无书,从人假三史,旬日即归之,曰:‘吾已得其详矣。’”
形容男人性格的词
可爱
解释:①天真无邪②令人喜爱。③使人敬爱
出处:《书·大禹谟》:“可爱非君?可畏非民?”
稚气
解释:孩子,儿童的气质、神态;孩子气、天真。幼稚的气息,中性词。 幼稚弥漫在孩子中间。
出处:唐·陆龟蒙 《赞》:“虽稚气初折,而正性不辱。”
开朗
解释:1.开阔明朗2. 人性格豁达,乐观
示例: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老翁﹞衣服布素,然眉宇开朗,殊不类贫家。” 杨朔《三千里江山》第十段:“这人约莫四十来岁,身材高大,眉目开朗,是位有度量有魄力的人。”
憨厚
解释:憨:呆板。憨与不同的字组成词,意思不同。憨憨:表示呆板,但不表示傻。
示例:你打听我家隔壁的二小子?那娃可憨厚着来,你家闺女嫁过去保准能当了他们的家!
世故
解释:1.处世经验,如:人情世故.2.待人处世圆滑,不得罪人
示例:这个人很世故
精明
解释:1.精干聪明2.精诚;3.真诚晴明;4.光明
出处:《礼记·祭统》:“是故君子之齐也,专致其精明之德也……齐者,精明之至也,然后可以交於神明也。” 汉 班固 《白虎通·杂录》:“斋者,言己之意念专一精明也。”
幽默
解释:①寂静无声:孔静幽默。 ②有趣或可笑而意味深长:充满幽默的笑
示例:充满幽默的笑,滑稽只逗人笑,而幽默则是让你笑了以后想出许多道理来。
稳重
解释:1、沉静庄重;不轻浮。2、处事谨慎而踏实。处事能够缜密考虑,不会浮躁冒进,比较可靠。这主要是说男人的
示例:宋 韩琦 《柳絮》诗:“一春情绪空撩乱,不是天生稳重花。”《红楼梦》第一一八回:“况且 莺儿 也稳重。
轻浮
解释:1.轻率浮躁言2.语举止随便,不稳重;3.不庄重轻佻的4.指茶味不同凡响
出处:宝玉细细吃了,果觉轻浮无比,赞赏不绝。——《红楼梦》
冲动
解释:(1).诱动;挑动。 (2).冲击撼动。 (3).感情特别强烈,基本不受理性控制的心理现象。
出处:元 关汉卿《救风尘》第三折:“小 闲 !我这等打扮,可冲动得那厮么?” 元 王实甫《西厢记》第五本第三折:“休说别的,只这一套衣服也冲动他。”
坚强
解释:1. 坚固,不可摧毁;不动摇坚强不屈2. 使坚强,坚强信心3, 坚强在现代的含义中,更有能承担压力,不屈不挠的精神。坚强:生活之路不会全程平坦,偶尔也会坎坎坷坷,布满荆棘,要学会坚强。
出处:《百喻经·五百欢喜丸喻》:“尔时远人既受勅已,坚强其意,向师子所。”
脆弱
解释:1.东西易碎易折 2.经受不起挫折;不坚强:感情脆弱、神经脆弱。
示例:花朵十分脆弱,我们应该好好爱护它。
害羞
解释:感到不好意思;难为情。
出处:元 无名氏 《桃花女》第一折:“如今这青天白日,关着铺门,象什么模样!便好道一日不害羞,三日吃饱饭,我们靠手艺的买卖,怎害得许多羞?” 清 李渔 《意中缘·沉奸》:“夫人,你背后那样想他,怎么一见了面,又是这等害羞起来?” 周立波 《山那面人家》:“房间里的人都在看新娘。她很大方,一点也没有害羞的样子。”
耿直
解释:(性格)正直;直爽:
示例:他是个耿直的人,一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热情
解释:热烈的感情
出处:《孽海花》第三二回:“我们俩的结合,本是一种热情的结合。”
乐观
解释:精神愉快,对事物的发展充满信心。
出处: 苏曼殊《碎簪记》:“念天地之悠悠,惟有强颜欢笑,情郁于中,而外貌矫为乐观。
率直
解释:指坦率、爽直。
出处:《北齐书·魏收传》:“凌为帝登祚赦云:‘朕托体孝文。’收嗤其率直。”
沉默寡言
解释:沉默:不出声;寡:少。不声不响,很少说话。
出处:《旧唐书·梁崇义传》:“梁崇义,长安人,以升斗给于市,有臀力,能卷金舒钩。后为羽林射生,从来瑱于襄阳,沉默寡言,众悦之,累迁为偏裨。”
不拘小节
解释:拘:拘泥。不为小事所约束。多指不注意生活小事。
出处:《后汉书·虞延传》:“性敦朴,不拘小节。”
婆婆妈妈
解释:形容人动作琐细,言语罗唆。也形容人感情脆弱。
出处:余秋雨《文化苦旅·上海人》:“上海下层社会中也有不少喜欢议论别人的婆婆妈妈。”
优柔寡断
解释:优柔:犹豫不决;寡:少。指做事犹豫,缺乏决断。
出处:《韩非子·亡征》:“缓心而无成,柔茹而寡断,好恶无决,而无所定立者,可亡也。”
豪放不羁
解释:羁:马笼头,引伸为束缚。形容人性情豪迈,不受拘束。
出处:《北史·张彝传》:“彝少而豪放,出入殿庭,步眄高上,无所顾忌。”
多愁善感
解释:善:容易。经常发愁和伤感。形容人思想空虚,感情脆弱。
出处: 唐·陆龟蒙《自遣诗三十首》:“多情善感自难忘,只有风流共古长。”
形容男人成功的词
威武
解释:威力强大,有气势。
出处:《诗·周南·兔罝》“赳赳武夫”
霸气
解释:霸气为名词,被人们广泛运用,也有人将霸气戏称为王八之气。
出处:唐 王勃《江宁吴少府宅饯宴序》“霸气尽而江山空,皇风清而市朝改。”
大气
解释:有气派;度量大。
出处:老舍《老字号》:“多少年了,三合祥是永远那样官样大气。”萧乾《栗子·忧郁者的自白》:“那信我写得很堂皇大气。”
成熟
解释:长大,成长。
出处:汉 王充《论衡·量知》:“学士简练於学,成熟於师,身之有益,犹谷成饭,食之生肌腴也。”
稳重
解释:处事谨慎而踏实。处事能够缜密考虑,不会浮躁冒进,比较可靠。
出处:宋 韩琦 《柳絮》诗:“一春情绪空撩乱,不是天生稳重花。”
沉稳
解释:深沉而稳重
例句:听到噩耗,妈妈在人前仍然是那样沉稳。
儒雅
解释:形容气度温文尔雅。
出处:《汉书·张敞传》:“以经术自辅,其政颇杂儒雅,往往表贤显善,不醇用诛罚。”
睿智
解释:见识卓越,富有远见,聪慧;明智。
出处:《孔子家语·三恕》:“聪明睿智,守之以愚。”
玉树临风
解释:形容人像玉树一样风度潇洒,秀美多姿。
出处:出自杜甫《饮中八仙歌》
清新俊逸
解释:清美新颖,不落俗套。
出处: 唐·杜甫《春日忆李白》诗:“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
品貌非凡
解释:品貌,人品和容貌;非凡,不同寻常。品行相貌都超出一般。
出处: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四十四回:“世兄品貌非凡,将来是要一定发达的。”
才貌双绝
解释:才学相貌都好。同“才貌双全”。
出处:明·方汝浩《禅真逸史》第三十五回:“久闻足下大名,果然才貌双绝。”
惊才风逸
解释:指惊人的才华像风飘逸。
出处: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辨骚》:“不有屈原,岂见《离骚》!惊才风逸,壮志烟高。”
英俊潇洒
解释: 英俊:才智杰出的人。潇洒:总体是行为指自然大方,不呆板,不拘束,多用来形容神态和容貌,也指举止。 指才智杰出,相貌不凡且自然大方,有韵致,不拘束。
出处: 汉 贾谊 《新书·道术》:“英俊在位则主尊,羽翼胜任则民显。” 唐 李白 《王右军》诗:“ 右军本清真,潇洒在风尘。”
风流倜傥
解释:风流:有才学而不拘礼法;倜傥:卓异,洒脱不拘。形容人有才华而言行不受世俗礼节的拘束。
出处:明·许三阶《节侠记·私仰》:“羡英年壮节堪多,似冰心在玉壶,散财结客,侠比三河,风流倜傥,名倾六辅。”
掷果潘安
解释:旧时比喻为女子所爱慕的美男子。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潘岳妙有姿容,好神情。少时挟弹出洛阳道,妇人遇者,莫不连手共萦之。”刘孝标注引《语林》:“安仁至美,每行,老妪以果掷之满车。”
铮铮铁骨
解释:比喻人的刚正不阿,坚强不屈的骨气。
出处:柯岩《奇异的书简·美的追求者》:“狂风暴雨刮走的只是枯枝败叶,留下的却是铮铮铁骨。”
风度翩翩
解释:风度:风采气度,指美好的举止姿态;翩翩:文雅的样子。举止文雅优美。
出处:《史记·平原君列传》:“平原君,翩翩浊世之佳公子也。”《新唐书·张九龄传》:“风度能若张九龄乎?”